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看衰中梵关系 陈日君忧香港民主

时间:2017-09-30  来源:世界日报  作者: 点击:
2017082614495412_08630.jpg
有人认为陈日君枢机主教的观点不合时宜,但他直指教廷一再妥协讨好北京,是自杀行为。(本报记者/摄影)
2017082614495513_08630.jpg
有人认为陈日君枢机主教的观点不合时宜,但他直指教廷一再妥协讨好北京,是自杀行为。(本报记者/摄影)
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枢机主教近日访问北美,25日在南加蒙特利公园市和民众见面。他再次重申自己对中梵关系的负面看法,并对香港的政治民主表示担忧。
近年来中梵关系逐步改善,甚至有媒体称中梵距离建交「只剩最后一哩路」,连汤汉枢机也对中梵关系持乐观态度。有人认为陈日君的一贯立场似乎有点被孤立,有人更觉得其立场早已不合事宜,但陈日君当日却再次重申自己观点,他直指教廷一再妥协,希望跟北京政府对话和讨好,「这是自杀嘛」。他表示教宗方济各有爱心,「但就是不了解共产党」。
不过陈日君表示,最近中梵关系在教会问题上的协议「好像谈不成了」,称教宗也说「不能快要慢慢来」另其变得不太乐观,这让他很高兴。他表示,在谈判时双方通常都有友善表示,但教廷做了很多表示,中方却一点没有,态度强硬要求教廷「全面投降」,才会陷入僵局。
若中梵协议真的谈成,他表示会有很多问题,情愿持续现状,否则中国的地下教会将会很可怜。他表示,他知道中国农村的地下教会其实很多成员,也有很大圣堂,但当地政府不希望激起这些民众造反,因此只要搞清教会在做什么也就不管。而假如协议谈成,要将地下教堂也搬上台面进行管制,这些多年来辛苦在地下经营的教会的努力,就会忽然变成错的。
陈日君表示,原本到美加希望主要讲中梵关系,这是他最关心也最担心的事。不过在决定这次美加之行后,香港近期发生「双学三*子」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以及一些新界抗争者皆被改判收监,紧接着便爆发大游行。陈日君在演讲中便更多讲到香港,他表示走的时候还没发生这些事件,「很舍不得在这个时候离开香港」,不过也好可以在外帮香港讲话。他表示回到香港后一定回去监狱看望这些学生。
当提及近期越来越少香港人参加游行抗议,陈日君表示,「现在的情形对我们越来越不利,他们很有本事渗透我们」,他表示理解许多香港人靠大陆吃饭,但他认为不可以说是投降了,他表示还是应该看到六*四、七一的游行活动仍然还是很多人出声。 
上一篇:主教任命权争议 中梵关系停滞下一篇:中梵谈判无太大进展?台湾别自以为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