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天主教友的痛苦和焦虑

时间:2017-08-24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Sergio Ticozzi 点击:
政府当局的重压和暴力控制和窒息着官方教会。地下教会的天主教友们问圣座是否已经向中国政府妥协,同意取缔地下教会。对中国与梵蒂冈达成协议的“不现实”的期望。这是来自一位宗座外方传教会(P.I.M.E.)对中国非常了解的传教士的呼吁。

香港(亚洲新闻/HSSC)—  我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时,听闻了一些令我震惊和深思的谈话。我完全了解在中国的众多兄弟姊妹们——无论他们是地下教会、还是官方教会的成员——心中的焦虑,他们真切地希望忠诚于自己的信仰以及天主教会。
 
首要的一点是,他们的处境都受到来自政府当局及其爪牙的重重压力而更加恶化了。政府当局时常通过威逼利诱、施加重压、有时甚至是暴力胁迫等种种手段,控制和窒息官方教会。官方教会的成员都必须登记在册,以便于政府监控。
 
这些兄弟姊妹的日常生活中,时常被迫接触满口谎言和欺骗的机会主义分子和两面三刀的人。
 
在这些兄弟姊妹的工作中,不得不忍受腐败的地方政府官员的不公正干预和权力滥用。在教会内部,他们时常对如何看待自己与主教和教士们的关系感到困惑。有一些受到圣座认可的主教同时也在天主教爱国会里担任职务,而且还公开宣扬“与大公教会的教理不相容的原则”。还有一些主教参与不合法的主教祝圣仪式,甚至与被绝罚的所谓主教一起共祭。还有一些司铎自封主教,还有一些神父是由非法主教祝圣领铎品的,等等。这些情形,让教友们非常困惑,许多人问:“我们的牧者究竟是谁?”“我们可以从这些司铎那里领圣体吗?”或者,“这些人还属于天主教会吗?”
 
就连圣座的举动也让一些兄弟姊妹摇头,他们感到困惑和怀疑。有些非官方的司铎甚至问圣座是不是接受了中国政府的政策要求,同意取缔地下教会,或者,他们问是不是还必须拒绝加入爱国会。不信任的情绪十分普遍。
 
我们的这些兄弟姊妹在痛苦中煎熬,他们难过、困惑、担忧。他们当中有些人寄希望于中国政府和梵蒂冈有朝一日达成协议,甚至有些不现实地相信中梵协议能够结束教友们的焦虑和痛苦。另一些人把自己封闭在小小的团体当中,倚靠司铎为他们的信仰提供一个确信的基础。
 
尽管如此,圣神仍旧在他们当中做工,坚固他们的信仰。看到这些兄弟姊妹以如此简单、又如此非凡的方式过着他们在基督中的信仰生活,的确令人感动。
 
只有他们纯粹的信仰,能够保证天主教会的生命在这个国家持续。 

我们应该通过祈祷和支持向他们传递我们全心的团结和情谊。 

上一篇:阿根廷教皇方济各与中国之五:神学与地缘政治下一篇:陈日君枢机:我们在救恩史洪流中的定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