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新主教杨鸣章出席记者会论及牧民重点 回应社会议题

时间:2017-08-1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34-02.01_420.jpg
教宗方济各八月一日任命杨鸣章主教,接替汤汉枢机出任香港教区主教。杨主教八月二日在坚道的教区中心出席记者会,谈论他的牧民优次,以及分享对社会课题的看法。
开首致辞时,杨主教先感谢前任主教汤汉枢机为教区奠下的基础,又谈到他任内的牧民关注。
在教廷八月一日公布任命前(即香港时间同日下午六时),已开始传出杨主教接任的消息;杨主教向记者解释香港方面未能率先公布消息,是因为香港方面出于尊重,待圣座宣布的同时才一起公布消息。
他任内的四点牧民关注,分别是(一)教会继续关注贫穷、被忽略、有需要的,即弱小的社群,其中要使失足的人找回正确的路与人生方向;(二)关怀受伤与破裂的家庭,帮助这些家庭痊愈,并成为「受伤的治疗者」,与教会成员一起关心教会内外的家庭;(三)在香港人口正急剧老化之际,教会除关心长者物质需要外,也要使他们的尊严受到重视。堂区可以成为平台让长者透过服务,使他们被重视、被尊重及被需要,同时更成为助人者;(四)教会当关心青年,聆听青年的不满、忿怒、失落,促进彼此沟通;当权者即政府亦要有颗辨别的慧心去聆听他们;父母亦须主动聆听子女。
答问环节上,传媒问及杨主教如何看中国内地教会、中梵关系、教会在社会上的角色、六四事件、刘晓波事件,以及对政府官员期望等议题。
继续担当桥梁教会角色
会上杨主教多次被问及中梵关系。他指香港教会虽然在这方面没有可扮演的角色,但乐意担当桥梁,事实上建设桥梁比建设围墙更重要;而若中梵双方能延续对话,他也愿意尽一分力。
杨主教说,香港教会对此仍能作贡献,一直时常与内地教会往来,例如培育内地教会人士、按其需要提供支持等。
谈到内地的主教任命议题,他指「主教只能由教宗任命」,而教宗以外的主教任命是不可能接受的。
杨主教认为中梵关系仍有改进空间,「因此我亦跟从汤枢机的看法,对此是积极的、乐观的」。
边散步边念经充当运动
谈到健康状况,杨主教指自己已届七十一岁,「这年纪多多少少健康定有问题」,故此一直有看医生并接受治疗,情况已受控。他表示会在教区中心一边散步一边念玫瑰经,透过运动保持健康。
被问及本地教会对同性恋议题的取态,杨主教强调会关心同性恋者,但不同意同性恋行为,而每个人亦具备同等尊严。
就本届立法会至今有六名议员被取消资格之际,被问到会否就补选指示教徒投票,他说不会要求教徒投选某一位候选人,只会鼓励信徒凭个人良知投票。
认同六四学生与刘晓波
被问及会否支持平反六四,杨主教认为六四是非常不幸和伤痛的事,他又说:「如果现在你知道无法子做的事情时,明知这是一幅硬墙,我是否一定把头撞向墙上?我不是。但若问我当时的学生是否需要别人的支持?我觉得是,直至今天仍然认为是。」
谈到刘晓波事件,他感到心碎和心痛,并痛心于刘为着普遍人民去争取「民主、自由、平等、人权、廉洁、公义」而牺牲自己。
建议重启政改
谈到普选议题,他表示自人大设置「八三一」框架为普选「落闸」后,期望可以拉开此闸,但并不容易,须透过多方交谈;他认为普选「值得争取」,但须有技巧去处理。
被问及与政府人员与富商的往来,他回应时引用「为五斗米折腰」,去强调教会致力为弱势人士争取资源,「这『五斗米』指我会为社会上贫困弱小者而折腰」,他表示会为有需要的人去请社会人士帮助;他又指政府与民间相互合作,为的是服务社会。
教会继续为自由发声
对于在分化的社会中推动信徒修补撕裂,杨主教说,凡是关乎人的尊严、自由、宗教信仰等,教会也应发声,因为「教会在社会之内,教徒是社会一份子」,他会鼓动教徒「凭良知去说话」。
谈到其关心青年此牧民重点,他指不少青年面对挫败,这跟社会缺乏向上流动机会、住屋问题有关;而政府对房住问题责无旁贷。他希望政府多聆听青年心声,从而推出适切的解决方案。
被问到如何看待内地教会遭强拆十字架事件时,杨主教认为问题复杂,例如当中会否涉及建筑物安全问题,他亦关注清拆前当地政府有否先跟教会好好沟通。
记者会后,传媒广泛报导事件,并批评有关平反六四、内地强拆十字架(见另稿)等事宜。杨主教祈福弥撒后茶会上指记者未有充份掌握其意思,「但可能是他自己的问题」,若学养好点可能会应付得好一些,无论如何,他赞成教徒与社会须加强交谈。
上一篇:梵蒂冈官员访华出席具争议会议,并表示教宗爱中国下一篇:梵蒂冈向中国发出强烈的善意信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