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最新一轮谈判前后中方发表强硬立场言论

时间:2017-07-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北京对中梵关系表现更强的立场,在最近回应梵蒂冈就温州教区邵祝敏主教所发表的声明,以及新一轮中梵谈判举行之际中方谈判代表在研讨会上的发言可见一斑。


      外国媒体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六月廿七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传媒提问中方是否收到教廷提出的说明要求。他说,即便收到,「我们也不认为这是一个合理、正确的做法」。

      教廷新闻室廿六日发表声明,教廷对邵主教失踪已一个月的事件,「深感痛心」。

      陆慷重申,中国反对任何国家或任何一方,利用所谓的个案,干涉中国内政。他续说:「中国天主教会一贯按照历史和传统,并根据相关法律和规则进行教会活动。」

      双方发言人的言论,正值最近中国和梵蒂冈在罗马新一轮谈判的结束。

      巴黎外方传教会的通讯社《亚洲教会》廿八日报道:「中国谈判代表在梵蒂冈经过数天的谈判后,几天前已飞回北京。」但报道并没有提及会议的确实日期。


 
谈判代表发言的含义

      与此同时,负责基督宗教事务的新任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二司司长戴晨京在二十日向一百五十位主教、神父、修女和教友讲话时,也就中国管理教会的原则,表达了清晰但强硬的立场。

      宗教局在二十至廿二日主办为期四天的培训班,研习去年四月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的国家宗教工作会议的精神,当中他概述了中共有关宗教的主要政策方向。

      戴晨京强调五点:积极稳妥推进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深入推进民主办教;审慎正确看待中梵关系。

      她说,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宪法》对中国所有宗教的要求;是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戴晨京说,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不会变也不能变」。

      她也解释了「独立自办」原则的意义,就是政治上、经济上和教会事务方面由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友独立自主,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她强调:「在中梵关系改善之前,仍要按照一贯做法,继续坚持自选自圣主教。」

      在同一场合,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首次清楚界定「本地化」与「中国化」之间的区别。不论是主教团,或是非法主教马英林,均未获得梵蒂冈的承认。

      他说:「本地化的首要意义是地方教会与其自己文化之间的动态关系。中国化则是党和政府对中国所有宗教提出的要求,着重于在政治、社会制度,以及文化层面上的适应。」

      去年六月,马主教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基督宗教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也是「本土化」之具体体现,即「中国化」的有力证明,而一会一团「将继续本地化【中国化】论坛,带领各地教会,在理论研究上『划向深处』」。他的讲话未有指出两者的分别。


 
谈判出现僵局?

      梵蒂冈的声明和中方官员的言论似乎显示双方出现了僵局。

      外界有人怀疑邵主教的处境,是导致近期的障碍,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评论员不认同此说法,指出「邵主教不是近年首位及唯一被拘禁的中国主教,但梵蒂冈都保持沉默」,没有影响当时的谈判进程。

      该评论员又说:「戴晨京出任负责基督宗教的业务二司司长才两个月,不可能随便发言。她在培训班上的讲话,应该是得到上级的同意或授意。」

      他认为在这次秘密谈判里,或在谈判的前后,可能发生了不为外人所知的事情,导致双方如今的公开反应。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 takes tougher stance with Vatican

上一篇:我為上主萬軍的天主憂心如焚下一篇: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庆祝成立六十周年、老生常谈的辞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