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谈谈马达钦主教五年后的“复活”

时间:2017-05-27  来源:上海教区  作者:满邓安 点击:
001m2p3Mzy7am1Ahhp771&690.jpg
马达钦主教因为七七事件,在公开祭台上消失了将近五年,今年复活节,他出现在闽东的祭台与詹思禄主教共祭。
 
目前在网上公开可传阅的有两篇报道,语调均负面:1,《亚洲新闻》的标题是“爱国会得胜︰非法主教詹思禄与上海马达钦主教共祭”;开篇就说:这是大新闻,但也是极为悲哀的消息。2,天亚社中文的标题为“上海马主教与非法主教共祭,再在教会内引起震荡”,文中说:“这是中国政府的另一种把戏,先去摧毁马主教才接纳他;并且如同过往,在上海、闽东和中国的信众中产生不满”。
 
不过,按照我们的观察所获得的经验,可套用一个句式:中梵有一千个理由需搞好关系,但是有些媒体却总能找到一千个理由来把中梵关系搞坏,并有一千个负面理由来质疑对话的成效!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地域性格,上海教友习惯低调回应教区的各类事件,只在可靠的圈子内才会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因此,往往即便被舆论代表和裹挟也不愿意出面去辩解,只是在信仰中把之交托给上主。但可明确地说,经过四年多信仰历程中的漫长磨难,对于马主教在复活节的“复活”,人们怀的希望与喜乐多过沮丧,尽管有些出乎意外,但宁愿视之为希望的萌芽。四年来,教友们经历了风风雨雨,曾传说有三种处理上海教区主教的方案:空降一位主教;由某教区主教暂时代管;再选一位主教;如今马主教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公开出现,无疑表明这些都不再是备选方案。正因如此,有教友才会说:虽然马主教复出的第一台公开弥撒是在外地举行,虽然马主教只是穿神父服,但弥撒中詹思禄主教在介绍他时,称之为上海主教,以詹主教一会一团副主席的身份公开宣布马主教是上海主教,给了我们一个满怀希望的信号——马主教即将复出。
 
我们猜想,之所以选择在闽东教区“复出”,或许有两个玄机。首先,闽东的詹思禄主教、厦门的蔡炳瑞主教、江西的李稣光主教,以及上海教区老主教金鲁贤、苏州的徐宏根主教、海门的沈斌主教一起参与了2012年7月7日马主教的祝圣礼,但是,前面三位主教均未对其行覆手礼。这次复活节,马主教在闽东与詹主教共祭,是否表达了马主教的主动修和行为?当然,这或许亦体现出各级有关部门在以积极的态度推进马主教复出?因为众所周知,在我们的特定环境下,一个主教的跨省出行,绝对不是地方政府、一会一团能自行决定的。因此不少教友见了闽东教区的信息后,第一个反应就是:感谢赞美主!让我们同声为马主教的复出,为马主教早日被政府公开承认、出来主持上海教区的事务祈祷!
 
其次,这次在闽东复活节的共祭俨然表明,某些事件正在发展发酵,虽然我们无法获知和设想背后的全部动机和真相。联系到“当拉青格教宗说:中国主教都是‘有效的’”那篇文章(参阅http://www.tianzhujiao.online/zhongfan/2017-03-01/57672.html);“梵蒂冈与中国就争执多年的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只差最后一步” (http://www.pacilution.com/ShowArticle.asp?ArticleID=7289)等评论透露的信息:闽东教区的詹思禄主教是“有效的”主教,但是因为该教区已经有教廷任命的郭希锦主教,詹主教和其他三位主教的“合法性”问题曾引起双方工作小组的争议,直到去年11月还是悬而未决。今年二月底,汤汉枢机在“展望中梵交谈”​(http://www.tianzhujiao.online/zhongfan/2017-02-28/57631.html)中还提到“如何处理目前七位自选自圣主教与圣座共融的问题,以及三十多位地下主教得到政府承认的问题”仍在进行中,不过,别的访谈资料表明,当时只剩下两位公开主教未被认可,而詹思禄主教就是其中一位。如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梵交谈遇到挫折,而中方也没有必要以郭希锦主教的“失踪”来做一些影响对话大局的节外生枝的小动作。因此,我们是否可以推想:对于该教区内的某些具体情况之协商(比如主教间的分工)正在进行,以便这些主教们能被中梵双方彼此承认?[当然,保护信教公民的合法权利是我们宪法的明文规定。在复活节前,郭主教被请去商谈,让他在教会最重要的庆节期间与自己的信徒分离,于情于理都不是明智之举!另一方面,也无可否认,很多事情不仅仅与权利,更是与权力相关。因此,这样的协商需要细致的沟通,需要更多的时间,更需要公开和地下两方不以权力为重,而以天主的道路为重。]我们是否可以大胆猜测,中梵双方在主教的认可的处理上已基本达成一致,只需要在细节上加以落实;如是这样,对马达钦主教与非法主教共祭的行为性质之担忧,似乎也就可以缓解了。
 
此外,四年前马达钦主教因在祝圣礼上的行为,被认为“违反国家《宗教事务条例》及主教团对祝圣主教的有关规定”,因此,上海在完成了选、圣所有相关程序后,却无法完成最后的“备案环节”的程序,从而马主教也就无法公开行使职权(见主教团关于选圣主教的规定第十四条,http://www.chinacatholic.cn/html1/report/1405/570-1.htm)。马主教在复活节的复出以及先前纪念金主教百岁冥诞的文章,是否意味着对其祝圣礼所需完成的规定给予了补足,从而顺理成章地续成其未竟的备案环节?
 
果真如此的话,那么,马主教五年后在复活节的共祭行为,具有了多重的果效。
 
在过去的近五年时间内,上海教区的神长、修道人和信众,一起和马主教背负十字架。其中不时可以听到人们的抱怨声,甚至不少人有过分言行……。然而,回顾教会史,即便是梅瑟,在旷野四十年里,也不缺少信众对他的指责和抱怨。上海教区在这五年内经受的磨炼,貌似是当事神长教友缺少经验所致,然而细细思量,难道不更是特定的社会政治环境、特定的具体情境,共同驱使造成的?
 
因此,大家翘首盼望中梵谈判早日传出佳音,盼望上海教区的这个难解死结早日解开。上海教区多位神长、修女,以及更多的教友都公开表态说:上海教区急需宗教生活正常化,既然马达钦主教是教廷任命的主教,并且他的信仰根基并没有动摇,他的教导也都基于耶稣基督的教导;我们期待并呼吁他早日复出,带领教区(http://blog.sina.com.cn/s/blog_163b6280b0102wq4c.html)。更有修道人明确表示,服从和听命长上是我们修道人的基本素质,任何着眼于个人恩怨的抱怨,既无益于事情的解决,也不符合修道人的修养。
 
复活节后的周一,上海教友们纷纷在各群内转发一条现在已经无法打开的链接和一个公开祈祷文:“主耶稣,祢在复活后曾对妇女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报告我的兄弟,叫他们往加里肋亚去,他们要在那里看见我。’主耶稣,祢安慰妇女们不要害怕,因为她们所见的正是她们所熟悉和敬爱的师傅、祢。事实上,作为祢的门徒,为了保持信仰,要面对社会和生活的各种压力,但是谎言阻止不了真相,邪恶不会胜过善良。主耶稣,求祢以逾越复活的喜乐,充满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善用祢的恩赐,广传福音,修德成圣;携手共勉,踏上永恒救恩的旅程。阿们。”
 

“复活”之所以带来希望、勇气和喜乐,是因为在世人眼中受屈辱而死去的主耶稣,用爱战胜了罪和死亡,为世人带来了永生、带来了和解。人是那么渺小和脆弱,但这一切都有耶稣大能的手托着;惧怕和喜乐共存,一并承载在“阿肋路亚”这条大船上。主真的复活了,阿肋路亚! 

上一篇:亚洲新闻研讨会:见证和腐败诱惑之间的中国教会下一篇:本笃十六世给中国教会信十周年、一些主教的软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