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的圣诞节是绝罚主教们的盛宴

时间:2017-01-08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Sandro Magister, Settimo Chiel 点击:
Cina1.jpg
教宗方济各元月9日,将依循传统惯例接见驻圣座外交使团,彼此互祝新年。教宗在向外交使团发表的讲话中,最大的期望是他将对中国说什么、不说什么。
 
梵蒂冈最近的官方声明可以追溯到去年12月20日,由新闻室主任格雷格·伯克(Greg Burke )发表,提及大约发生在三周前在成都和西昌的主教祝圣,以及计划在圣诞节后即将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
 
“鉴于一位非法祝圣的主教出现在上述两个主教祝圣礼中,而他的教会法定的地位由圣座仍在审核中,已致有关各方感到尴尬,并使中国天主教徒们沮丧难过。圣座理解并分享这种痛苦。”
 
“关于第九届大会,圣座在做出判断之前等待确凿的事实。同时,圣座确信,在中国所有的天主教徒都忐忑不安地等待着一些积极的迹象,以帮助他们相信世俗政权和圣座之间的对话,并希望团结与和谐的未来。” 
 
梵蒂冈的这一声明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话中得到了北京当局非常温和的答复。
 
但对许多中国天主教徒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冷水澡,他们正在寻找从罗马作出的一种更加坚定有力的立场,特别是关于即将到来的针对代表大会的文告。陈日君枢机不忘指出,在2010年,在上届大会的前夕,圣座要求中国主教们不要参加,因为这是“与天主教的教义不相容”,而这一次他们没有重复此一要求:

实际上,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所谓的中国主教团是中共政权对教会控制和征服的工具。 

而梵蒂冈的声明提到非法的、被绝罚的主教 - 四川乐山的雷世银,他不仅通过政权强制手段非法参与成都和西昌两位主教的祝圣,甚至是爱国会副主席。就像主礼两次祝圣的主教一样,山东临沂主教房兴耀也是同一会的主席和傀儡主教团的副主席。

同时,第九届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于12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的一家宾馆举行。大会的进程和结果,明显是预先安排好的。

那些在政权组织中当选为领导职位的人几乎在所有情况下都与六年前相同,伴随着大批绝罚主教。

当选为主教团主席的云南省昆明主教马英林,绝罚。

以下主教为副主席:

承德(河北)的郭金才,也是秘书长,绝罚;

临沂(山东)的房兴耀;

海门(江苏)的沈斌;

闽东(福建)的詹思禄,绝罚;

唐山(河北)的方建平;

辽宁的裴军民;

北京的李山;

榆林(陕西)的杨晓亭

万州(重庆)的何泽清;

周村(山东)杨永强。

当选为爱国会主席的是山东临沂主教房兴耀。

以下主教为副主席:

昆明(云南)的马英林,绝罚;

海门(江苏)的沈斌;

乐山(四川)的雷世银,绝罚;

汕头(广东)的黄炳章,绝罚;

哈尔滨(黑龙江)的岳福生,绝罚;

呼和浩特(内蒙古)的孟青录。

加上三位平信徒和一位修女:

刘元龙,一位平信徒,任秘书长;

舒南武,江西人;

施雪琴,女教友,福建;

吴琳,一位武汉(湖北)的修女。

在所有这些中,只有两位从未被选举过:何泽清和杨永强,两人都进了傀儡主教团领导层。

而再次当选的三人:马英林(绝罚)、房兴耀和沈斌主教被选举到两个机构。

这三人也是在大会三天主持的人。第一位绝罚的,主持北京大教堂的圣体降福。

因此,毫不奇怪,中国政权 - 似乎显示其顽固态度 - 正当与圣座谈判如何选择和任命新的主教时,本来应该迫使两位亲政府的主教参加11月30日在成都和12月2日在西昌的主教祝圣礼。

“独立”,“自主”,“自办”是在大会期间不断强调的口头禅。其中一位发言人是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王作安,他重申梵蒂冈必须“灵活务实”,接受他的办公室和爱国会作出的批准主教的决定,以及接受针对中国教会的“政策法规”。

在会议结束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以及其他权贵大员,接见了360位天主教代表,包括59位主教(见图)。俞引用习近平主席去年四月发表的关于“坚持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理论”的宗旨讲话,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使宗教适应社会主义社会。

在圣座去年12月20日的声明中提到,“关于第九届大会,圣座在做出判断之前等待确凿的事实。”

但是,大会的结果似乎并没有产生任何希望的“积极信号”。

应该足以说明的是,根据梵蒂冈和北京所研究的解决方案,中国主教团应该有向教宗提名未来主教的任务,但大约三十位忠于罗马而没有得到中共政权承认——因此被视为“地下的”主教不仅继续被主教团排除在外,更为滑稽的是,已重新确认为主教团主席和秘书长的却是两位被绝罚的主教。


天主教在线译自www.chiesa

上一篇:中国希望与梵蒂冈建立更好的关系下一篇:梵蒂冈会是下一个断交国吗?中梵建交的4大障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