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批评中梵谈判

时间:2016-12-0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Stefan Farrar 点击:
2016-11-28-Farrar-A.jpg
陈日君枢机重申,他反对梵蒂冈与中国的谈判。11月21日,在接受德国主教官方网采访时,陈批评梵蒂冈遗弃不受共产党政府控制的中国忠贞信众。
 
他说,“教会不能拒绝对话,她也可以作出妥协。” “但也得有个限度。我们不能顺从北京政权的要求。他们想要一切,他们想要的无非就是投降。”
 
陈指的是目前关于在中国任命主教的谈判,这长期以来一直是罗马和北京之间的胶着点。
 
1957年,中国宗教事务局正式成立了天主教爱国会,这是在外国势力不干涉中国事务的基础上建立的。这意味着中国的天主教圣统制会遵循中国的新教模式,就是所谓自治、自养和自传。
 
自1957年以来,中国政府在没有梵蒂冈任命的情况下实施批准主教,这导致在中国的天主教一分为二,地上的天主教徒跟随国家,地下的天主教徒忠于罗马。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不承认教宗的权威,因为任何政府运营的组织都不允许受到外国的影响。在1958年,教宗比约十二世宣布,所有通过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有效祝圣但是没有教宗任命的主教全部予以极端保留于教宗的自科绝罚。
 
自从1957年以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罗马关系动荡,最近的一起是在2011年,汕头上演自选自圣主教闹剧被绝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没有罗马的任命情况下批准若瑟·黄炳章为主教,这使他立即招致绝罚。
 
最近,罗马和北京之间的谈判达到了历史性的高点,梵蒂冈准备承认两位主教,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由天主教爱国会安排祝圣。根据一份报告,梵蒂冈决定同意中国政府批准的四位主教,这将与梵蒂冈在过去60年所采取的立场相冲突。
 
然而,陈对这种发展并不看好。他评论道, “中国教会有很多好神父和好主教。” “但他们必须服从国家,他们让政府牵着鼻子走。有一天,信徒会意识到,他们不是牧人,而只是政府的傀儡。”
 
今年早些时候,陈公开反对北京有权任命主教的任何可能。他的这一反应是回应若望·汤汉枢机,汤汉枢机赞成梵蒂冈和中国政府之间增进对话。此外,陈认为,这样的修好将抛弃和出卖那些忠于罗马的中国信徒。
 
这位枢机继续说,
 
教会必须捍卫自由。试问,要怎样让明天的人们一如既往的尊重教会呢?难道是因为她今天懦弱不保护自由而导致政府停止对信徒的迫害吗?所有这些年的妥协都削弱了教会的地位。相反,教会应鼓励信徒坚强,实行抵抗。 

来源:天主教在线译自《战斗中的教会》

上一篇:陈枢机再次表示关注中梵会谈下一篇:中国筹备第九届“天主教代表”大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