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习大走近教宗方济各,中梵破冰好戏开场

时间:2016-11-28  来源:《经济学人》杂志  作者:编译/小陈 & 雨山 点击:
去年9月末,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恰巧在同一时间访美,巧合本身不足为奇:两人均赴纽约参加联大会议。不过,这却让中国官员得以一睹他们从未充分发现的教宗的国际地位与魅力。美国媒体全程跟踪报道教宗:他每一次在一众虔诚信徒面前的公开露面,和他每次乘坐菲亚特的低调出行。相比之下,对习的关注就少了很多(围观习的支持者远少于教宗,抗议者却更多)。
 
北京的一位梵蒂冈事务的研究者指出,因为两位领导人出访受到的待遇迥异,中国官员表示“目瞪口呆”,“他们认为习是皇帝,是最重要的人,这个穿白袍的人的光芒却突然盖过了他”。一些观察者认为,中国官员意识到教宗的知名度后,也许会主动拉近与梵蒂冈的关系,打破中梵两国过去几十年来的外交隔阂。中国迷恋大国力量,梵蒂冈虽是小国,但在软实力方面中国难以与其匹敌。
 
其实,中梵关系在二人访美前就已升温。去年8月,中国天主教会三年来首次任命主教,在河南举行的祝圣仪式吸人眼球:新任命的主教张银林同时受到了中国官方背景的教会和梵蒂冈方面的双重认可。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在7月决定允许梵蒂冈方面秘密指派的主教公开工作。这些进展表明,双方正努力协调,就对主教的任命达成一致。2011年和2012年,梵蒂冈曾先后绝罚两名由中国教会任命、却未经教宗允许的主教。另有一位马达钦主教(Thaddeus Ma Daqin)在2012年被任命时曾获双方支持,但他在祝圣仪式上退出了爱国会,合作随即宣告失败。(译者注:马达钦于2012年升任上海教区主教。2012年7月7日,马达钦在主教祝圣仪式上公开宣布退出由党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公开挑战官方教会的马达钦随即被免除神职,软禁在上海西郊的佘山修道院。)
 
新领导,新希望
 
自那以后,中梵两国都有不少改变。2012年底习掌权,为了加深共产党统治,他开始以秋风扫落叶之势严整民间团体。去年5月,他曾说宗教必须免受一切外国影响——考虑到主流宗教都是由犹太人、阿拉伯人或印度人创立,这其实还挺难操作的。不过,习似乎愿意改善与梵蒂冈的关系。而另一方面,2013年成为天主教教宗的方济各似乎也想改善对华关系。
 
2014年,教宗结束韩国之行需要返回罗马,中国允许其借道中国领空(1995年,中国曾拒绝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同样的请求)。教宗在空中给习近平发送了电文,“祈求神圣的祝福,赐予这个国家和平与康乐。”今年在接受驻京记者郗士(Francesco Sisci)采访时,教宗谈到中国有“伟大的文化”和“无尽的智慧”。中国的党报《环球时报》也在2月写道,两国冰释前嫌“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且1月份中国竟难得地派出官方代表团访问了梵蒂冈(如封面图,梵蒂冈颇受中国游客的欢迎)。
 
但如果双方真的冰释前嫌,两种天主教徒可能就要担心了。首先是之前的地下天主教信徒,他们不想与中国政府支持的天主教会扯上任何关系,尽管他们的抵抗可能让教宗不悦。有的已经在私底下抱怨,近期中梵关系回暖的信号是梵蒂冈对一些天主教徒的背叛——他们曾经为了表明对教宗的忠诚历尽万难,甚至受牢狱之苦,有几位地下天主教徒现在仍在狱中。
 

另外就是台湾数十万的天主教徒。梵蒂冈是与台湾正式建交的22个“邦交国”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欧洲国家。就国际地位而言,梵蒂冈目前是台湾最重要的盟友。中方的立场是,除非教宗断开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否则绝不与梵正式建交。2008年,中国曾试图改善两岸关系,不再争夺台湾的邦交国。但上个月,大陆同意与冈比亚建交,推翻了之前的承诺。(译者注:冈比亚曾长期是台湾的“邦交国”,但在2013年,冈比亚却无预警的宣布跟台湾“断交”。2016年3月17日,中国与冈比亚外长在北京签署协议,恢复两国间大使级外交关系。)台湾的天主教徒正在祈祷,梵蒂冈不会成为中国的下一个目标。 

上一篇:倡议团体促为谈判设冷静期,中梵两方信息显示仍存分歧下一篇:香港枢机:教宗与中国打交道可能会“背叛基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