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杨鸣章主教记者会谈中梵关系等议题

时间:2016-11-15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 点击:
20161115030115430.jpg
杨鸣章四称港独不可能
成主教接班人后谈政治对释法感遗憾
 
【苹果日报讯】教宗方济各前日任命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杨鸣章为助理主教,即现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的接班人。杨上任翌日召开记者会,谈及不少时事议题,包括用强硬措辞称港独绝不可能发生,并指自己流着中国血、在中国出生,不明白为何提出港独论的人拒透过落实《基本法》解决「本土化」问题。杨又指对早前人大释法感遗憾,觉得未必要走到这一步。
记者:廖梓霖
 
杨鸣章昨召开记者会,感谢教宗任命,他几度提到自己性格「好直」,谈话不会转弯抹角,只会讲真心说话。被问到港独问题时,杨鸣章语气强硬、4次强调港独不可能,「呢样嘢唔可能,absolutely impossible(绝对不可能)、不可能、infeasible(不可实行的)」。
 
称热爱中国文化
他指自己热爱中国文化,双亲亦为中国人,「我点可以话我唔系中国人?」他认为港独与本土化问题有关,相信港人只想与内地保持距离,令内地文化不会影响本港,而诉求透过落实《基本法》、一国两制便可实行。
对早前的人大释法,杨鸣章叹一口气,形容事件遗憾,他指自己并非法律专业,《基本法》写明人大有权释法,但他觉得未必要走到这一步。杨又提到汤汉曾在2015年发出牧函就香港现况、政改等事项表达意见,事隔一年他的看法没太大改变,惟身为香港韍民看到社会如此大分歧亦感难过。
问及中梵建交进度,及会否要求中方先保障人权问题才建交,杨鸣章指建交一直进行,惟他不在该会议当中,但相信双方不会因遇上问题便不建交。杨举例指,英美和梵蒂冈于上世纪才建交,彼此关系是一步一步建立的,中梵关系同样,无可能「一觉瞓醒所有事都倾完」,即建交进度如教宗所言非短期能办妥。至于有传梵蒂冈或会为中国度身订做有中国特色的主教任命方式,杨则指「或者系倾紧啩」,解释因所有事暂未有定案,「我唔可以畀一个肯定答复你」。
 
被指忠实执行者
谈到来年特首选举,杨指香港教区一向不同意现行选举制度,但任何天主教徒想成为选委,经核实后便可登记,而他自己并非选举人,所以「犯不著说三道四」。
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高级讲师陈士齐认为,杨鸣章未来担任教区主教,对梵蒂冈而言,只会是个忠实的执行者,并不会像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一样有主见、勇于表达政治、时事立场。陈预期,杨任内会协助中梵建交的重任,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影响,中国或会加快与梵蒂冈建交,以增加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免一旦美俄和好而受威胁。
身为天主教徒的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指,杨个人有太多既定观点,如在讨论港独方面,言论和权贵无大分别,「我唔系要渠讲个人意见,只系想渠符合教义、社会训导」。陈促杨认真学习,提升自己。另外,天主教香港教区刊物《公教报》昨在facebook上公布杨鸣章的任命,大批网民留言指「杨鸣章不代表我!」、「永远怀念陈日君枢机。陈日君枢机代表我」。
 
杨鸣章语录
 
港独问题:
「港独呢样嘢唔可能,absolutely impossible、不可能、infeasible……我慨血系中国血,我喺中国出世、我爸爸妈妈系中国人、我热爱中国文化,你叫我点可以话我家唔系一个中国人?」
特首选举:
「教区讲过好多次,我哋唔同意衔慨选举制度,我哋希望有直选……但系我哋冇权阻止天主教徒参选选委……政府要我哋去证明参选慨人系天主教徒,我哋咪按照政府需要衔做啰。」
同志婚姻:
「我唔同意同性关系,唔代表我唔可以尊重渠。事实上我做牧民接触时,遇过子女系同性恋慨父母求助,我同渠哋讲,唔系世界末日……可能彼此(父母与子女)会揾到互相相爱慨地方呢?」
中梵关系:
「教廷国务卿对中梵关系感乐观,建交过程亦都系一直进行,唔会一有问题就不建交,(中梵关系)冇可能一觉瞓醒就所有事都倾好。」
人大释法:
「我觉得系一件遗憾慨事,系咪一定要行到呢一步呢?未必慨。人大有权系咪一定要衔做呢?我有好大慨疑问。」

 
 
杨鸣章谈人大释法质疑是否要「有权用尽」
 
am730
2016年11月15日
 
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杨鸣章日前获任命为助理主教,并成为现任教区主教汤汉的接班人。他昨首度会见传媒,谈及对港独及人大释法的看法,坦言对释法决定感遗憾,又反问「有权系咪一定要衔做呢?」
杨鸣章指,虽然《基本法》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释法权力,但「系咪一定要行到呢一步?」又质疑「有权系咪一定要衔做呢?」他续称,自己并非法律专业,对是否一定要释法抱有疑问。
谈及港独问题,杨鸣章直言是不可能,又提及时下年轻人出现「本土化」的诉求,原因是内地资金带动楼价上升,自由行令到购物不便,经常要「争先恐后」。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代表香港要独立,其实只需落实《基本法》,令两地保持距离,问题就迎刃而解。
早前有传中梵即将建交,杨鸣章表示,两地正在交谈商讨,教廷对此感乐观,但中国地大人多,不可能很快就有成果,重申彼此关系是一步步建立的,并非「一觉醒来」就把所有事谈妥。
 
澄清言论被误用
杨鸣章曾就同性恋议题发表具争议言论,包括以「吸毒」比喻同性恋。他昨澄清该说法被错误引用,当时他最后加一句「更何况同性恋唔系吸毒」,但句子未被引述而惹起误会。他指虽然不认同同性恋,但不代表不尊重。
 

杨鸣章称成为助理主教可享继承权其他方面没分别
 
香港电台
 
教宗方济各昨日委任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杨鸣章为助理主教。
杨鸣章获任命后首次见记者,他表示,成为助理主教后除了享有教区主教继承权外,其他方面都没有不同之处,他形容自己是现任主教汤汉枢机最紧密的协助者。
被问到对人大释法的看法,杨鸣章认为是一件遗憾的事,亦未必需要走到这一步,他说自己并非法律界人士,认为释法的事应详细研究。但他个人认为,港独是绝不可能的事,又称自己的血是中国的血,在中国出生,父母是中国人,热爱中国的文化,怎能说自己不是中国人。
至于中梵建交方面,他说,自己并非在交谈小组之内,但知道交谈正进行中,认为有交谈好过没有交谈。他提及,自己在社会及政治议题上是否要「做多些」时表示,有需要的话他一定会做,而中梵建交会是其中一项,但非唯一的考虑因素。
另外,对于有人批评他曾以吸毒比喻同性恋,杨鸣章指自己是被传媒错误引述,他澄清自己的意思是,「即使家中的儿女吸毒,但仍会爱他们,更何况是同性恋问题」。
 

获任命汤汉接班人杨鸣章:对释法感难过港独绝不可能
 
立场新闻
 
教宗方济各日前宣布任命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杨鸣章为助理主教,即现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的接班人。杨鸣章今午在记者会上称乐意接受任命。被问到近日人大释法事件,他表示难过,「系咪真系要搞到衔呢?」但他同时直言港独「绝不可能」,称自己流的是中国的血,不可能与中国隔绝,提倡继续坚守一国两制,落实基本法。
杨呜章原为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日前被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任命为助理主教,即现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的接班人。今午他召开记者会解释,任命后其职责与之前无异,唯一分别在于有自动继承权,当现任主教退下来,就会接任。杨直言,作为神职人员,「有任命怎可以不接?」但他亦强调,现时汤汉枢机仍在任,自己只是协助者。
近日人大释法引起风波,杨鸣章称自己不是法律界人士,无法提供详细解答,但又说作为香港市民,看到香港有如此大分歧,觉得难过:「系咪要行到衔慨一步?」杨承认《基本法》列明人大有释法权,「但有权系咪要衔做?未必慨。」
 
称港独不可能:我流中国血
被问及近年的港独思潮指,杨称港独是「absolute impossible」、「unfeasible」。他称,先撇开食水、食物、经济等实际问题,亦不能接受港独:「我的血是中国的血,我是在中国出生,我爸妈是中国人,我热爱中国文化,你叫我怎可能不话自己是中国人?不可能隔断哂。」
他又认为,现时香港人也不希望独立,大家只是因为近年社会被「内地气势侵占」,影响生活。「渠地只想(跟中国)保持少少距离,系咪要独立?唔系架。你咪落实基本法啰,仍然在一国两制里面做啰,点解要扔左渠?然后讲独立?」他指港独会导致「乜都唔掂」。他又向记者笑言,自己「系好直既人,唔识转弯抹角,但这是我小小的感想。」
 
澄清吸毒比喻不同意同性恋亦会爱
去年区议会选举前夕,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呼吁信徒区选投票时,考虑候选人对于歧视法等同性恋议题的立场,被批评教会试图介入政治,试图左右选举结果;杨鸣章其后响应事件时,以吸毒为例,指汤汉言论是对事不对人。
杨今日对记者澄清,自己一直是被「misquote」。他称,当日的说法是「即使你屋企的儿女吸毒,你不同意渠,不过渠仍是你儿女,仍然爱渠。更何况同性问题不是吸毒。」只是传媒没引述最后一句,令人误会他将同性恋比喻为吸毒。他表示,就算自己仔女是同性恋者,就仍然会爱他,但「同不同意是另一件事」。
香港天主教教区对性小众的立场,近年备受非议。今午汤汉出席明爱专上学院毕业礼,亦遇上学生举彩虹伞示威。杨鸣章响应称会包容年轻人的行为:「青年人就系衔,你要求渠地好乖好听话,不可能。只要不要影响其他人,尊重人,不伤害人,挂彩虹旗,咪挂啰。」他又指青年人有种「一往直前」的浪漫,他会包容,纵然「渠喜欢的未必是我喜欢的,但我会尊重。」
 

杨鸣章:落实基本法遏“港独”
来源:大公网
 
【大公报讯】记者龚学鸣报道:前日升任为天主教香港教区助理主教的杨鸣章昨日表示,“港独”不可能实现,自己流着中国血,且热爱中国文化,如何能够说自己不是中国人。
杨鸣章获梵蒂冈升任为香港教区助理主教后,昨日下午首次会见记者。当被问到对“港独”的看法时,他表示,香港完全不可能也不需要独立,因为在食水、食物来源和经济等问题上,如果和内地完全隔断,“咁你香港经济仲有几多你可以自己(发展)?”
杨鸣章又指出,即使撇开以上问题不谈,自己身上亦流着中国人的血,而且他在中国出生,热爱中国文化,父母也都是中国人,“你叫我点可以话我现在唔系一个中国人?我唔可以同呢方面隔断晒”。
杨鸣章认为,现时的本土化问题是有港人担心内地居民来港,带来楼价贵、购物不方便等问题,但港人并非因此而需要独立,只需落实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就可以解决问题。 
上一篇:地下教会司铎:以忠实于教宗的名义拒绝爱国会下一篇:杨鸣章主教少谈及中梵关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