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指中梵谈判欲速则不达,暂时不会访问中国

时间:2016-10-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教宗方济各十月二日结束牧灵访问返回罗马时,在空中记者会上提及中梵双方正在工作和保持良好关系,他再次表示希望到访中国,惟认为还不是时候。

  教宗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二日出访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和毗邻的阿塞拜疆。据美国天主教媒体《天新社》二日的空中记者会纪录全文报道,教宗在这趟回程航班被问及中梵关系,并问他是否仍想到访中国,他说:“我想,但我不认为是时候。”

  教宗又说:“你知道中国与教会的事吧。有爱国教会和地下教会,但我们正在工作,而且我们关系良好。我们正在研究和谈论。有一些工作小组。我是乐观派。”

  除了提到不少教授在中国的大学教书,许多神父、修女在那里工作得很好,教宗又说:“梵蒂冈与中国的关系必须有一次的修复,而我们正在慢慢地商议这事,不过慢工出细活;欲速则不达。”

  教宗续说:“我非常敬重中国。例如前天,宗座科学院有《愿祢受赞颂》通谕的会议──我想是两天的会议。有一个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而那位华人主席带给我礼物。双方关系良好。”

  教宗指的中国代表团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他们是应宗座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席伯多禄.图尔克森(Peter Turkson)枢机邀请出席。

  该基金会九月廿九日在官方微博报道,代表团在会上介绍了“中国NGO的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中国绿发会此行为方济各教皇准备的礼物是《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拓本。今天,我会秘书长向教皇当面赠送了这份礼物”。

  虽然教宗在记者会上未有提及“习近平”的名字,然而,外间不少传媒即认为教宗所指的“华人主席”(the Chinese president)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梵蒂冈电台》十月三日的报道中,则只称之为“他们的主席”。

  有熟悉中国体制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二零一三年,是教宗方济各上任后主动致函习近平,习才作礼节性的回信。因此习近平透过一个非政府组织主动送礼物给教宗的可能性不大。

  有教会人士向天亚社指出,英文语境当中“president”解释为国家元首,而教宗在记者会中以意大利语对答,该字在意文中可解释为一个组织或团体的主席或会长。

  他也认为,目前没有特别原因促使习近平主动向教宗赠送礼物。

上一篇:陈日君枢机:再谈谈中梵关系下一篇:教廷国务卿暗示不会妥协,中梵协议已现暗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