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密会不断 设联合工作组 教宗递橄榄枝 拟赦免8主教

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国时报  作者:朱建陵 点击:

 为解决双方延宕数十年的邦交问题,在现任教宗方济各的推动下,中国、梵蒂冈于今年4月间成立联合工作组,讨论大陆地区主教任命权问题,教宗最快可能在今夏赦免大陆天主教爱国会8名非法祝圣主教的罪行,向中方伸出橄榄枝。

路透昨刊发调查报导,方济各自2013年上任后多次向中方示好。据指出,2014年9月,教宗与习近平“前后脚”访美,梵方曾尝试安排2人在纽约会面。当年9月26日早上,教宗由纽约肯尼迪机场前往费城,习近平则由华盛顿往纽约,3名教廷官员披露,当时曾安排2人在机场秘密地点会面,避开传媒耳目,惟最终没有成事。

 

对此,即将退任的梵蒂冈发言人隆巴迪神父回应称,建交的目的并非外交关系,而是让大陆教友的教会生活正常化。大陆外交部则回应指,愿与梵蒂冈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希望教廷可以更弹性和实际的态度处理问题。

梵蒂冈6人代表团先后在2015年10月及今年1月与中方官员会面,至今年4月取得突破,双方同意参照香港回归时的中英谈判工作小组模式,成立联合工作小组。

今年5月双方再次会面以解决技术问题,包括大陆8名非法祝圣主教的命运,以及日后任命主教的方式。报导指,教宗将最快在今年夏天赦免此8人的罪行。

目前隶属大陆天主教爱国教会的主教有110名,全数由大陆官方任命,但他们多数同时寻求教廷认可,唯有8名例外。

针对双方关系的最大障碍-主教任命权,根据双方讨论中的解决方案,主教将由中方选择,但经过教宗任命,而教宗拥有否决权,但否决时必须提出理由及证据。消息说,双方对此已经达成初步协议。

即使如此,中梵关系前途仍然多舛,为数更多的大陆天主教地下教会主教及教众,必须获得北京承认,而这些地下教会成员,由于遭受多年迫害,视教廷与北京的协议为背叛。

此外,在大陆内部,虽然外交部门对此持欢迎态度,因为藉此可以进一步孤立台湾,但中共统战部则持谨慎态度,他们担心教廷影响力深入大陆。

上一篇:北京与梵蒂冈即将和解?各方不乐观下一篇:汤汉枢机: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