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于罗马进行第三轮谈判,突破之说未有其事

时间:2016-02-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北京一个中方代表团一月廿五日在梵蒂冈与教廷官员,进行了新一轮的谈判。

    这是从二零一四年六月至今的第三轮谈判,第二轮是在二零一五年十月,以解决一直争持不下的主教任命问题。

    意大利《晚邮报》一月卅一日率先披露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谈,并形容谈判有突破性进展,教宗方济各批准了三位主教人选。

    在中国一些教会观察家估计,报道中提到的三位人选可能是山西省长治教区丁令斌神父、河南省驻马店教区吉成义神父,以及四川省成都教区唐远阁神父,因为他们的名字近年在不同情况下都被提起过。

    但他们不认同这是所谓的“突破”,因为三人早已获得中梵双方认可。

    候任唐远阁主教在去年十月,梵蒂冈六人代表团到北京谈判后不久,便获得教廷批准。

    去年八月,官方英文版《中国日报》报道,驻马店教区正修缮一座教堂,作为候任吉成义主教祝圣之用。

    吉成义的主教任命几年前已获教廷批准,而政府安排的选举则是在二零一五年四月举行。

    候任丁主教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的主教选举前,已获得教宗批准。

    当地一位神父对天亚社说,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二零一四年底视察长治教区时,告诉大家丁神父将会是下一年第一个祝圣的主教。

    不过,二零一五年首个也是仅有的主教祝圣,是河南省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

谣传协议达成,引起噪动

    早于这次两天会谈前,自十二月份起在国内及香港的天主教圈里不断流传,指中梵双方已达成协议,并即将公布。

    其中一位散发这信息的人是原在罗马服务华人教友团体的河北省保定教区崔新刚神父。他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说:“中梵基本协议已经达成,出台在即,服从支持教宗的任何决定。”天亚社就此访问崔神父,他不愿接受访问。

    不过,类似的传闻引起中国教会内部关注,猜测双方谈判的内容和结果。

    河北省唐山教区教友若望对天亚社说,如果真的能达成协议,他感到高兴,“说明教宗的努力没有白费,也说明在重大问题上(中梵)双方都让了步”。他强调:“让步不等于失去了原则,旨在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积极的共识。”

    温州教区一位“地下”神父认为,若真的达成协议,相信会是良好的开始,因为“教会需要有公开的环境”,认为“这是值得正视的趋势”。不过他指出,对地下多数的神职人员,很可能会就此带来张力,如不被认可,又或被要求再深造学习等。

    他又强调,地下是不是浮出水面,“不应该是地下教会自行主张的,而应该聆听教宗的声音”。如果地下教会浮出水面之后,教会里仍有因政治压力,而违反教会纪律的事件发生,仍然是不可接受的。

    一些网友在群组讨论中,忧心中国教会出现更大的分裂。网友罗撒称,会以不变应万变及作最坏的打算,“大不了回到以前那样,在坟墓里望弥撒”。

    这位内蒙教友担心地下的神长会感到为难,疑惑“若这些坚守原则的神长被要求接受爱国会、做些违背教会原则的事时,不知该不该服从教宗?”

    中国东北一位神父就考虑到非法主教的处置。他说,如果真诚的认罪,获得宽免是可以的,不过他们“是公开犯罪,故也应该公开宣告已获教宗宽免”。

    河北教友伯多禄认为政府根本没丝毫意向和梵蒂冈友好,担心达成协议,教廷和政府机构建立密切关系,爱国会有梵蒂冈做后台,胆子更大了,势必会有更多的教友、神父或主教加入,让政府更有理由来“彻底消灭”地下团体。

    即使是“公开”教会团体的神父也觉得中方没有诚意。山西省太原教区若瑟神父认为,有可能是台湾选举,“北京又借机忽悠罗马”。

    他又说,这几年被绝罚的主教什么都敢公开做,根本不考虑信仰,罗马又没反对的声音,他们“都把罗马当成可有可无的”,知道“迟早罗马都会谅解。也不得不谅解!可受伤害的还是教友!”

    然而,两位不愿具名的教会消息人士分别对天亚社说,谈判是漫长的过程,协议不会那么快出台。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单单是协议上如何描述中国教会,也得花时间来讨论,像‘中国天主教’这样的称谓便背负了政治含意。”

上一篇:中国外交部称已注意教宗专访,惟未表示邀请他访华下一篇:中组部:退休干部中共党员不能信仰宗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