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金鲁贤主教病逝,中国天主教会面临难题

时间:2013-04-30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点击:

中国天主教会上海教区96岁高龄主教金鲁贤4月27日病逝于癌症。继任者马达钦去年6月起遭软禁。德媒指出,鉴于同当局以及与梵蒂冈之间的复杂关系,上海教区以至整个中国天主教会都将面临难题。

作为中国天主教会的代表性人物,金鲁贤主教生前得到的评价并不一致。4月29日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在政治栏目刊登的一篇记者从北京发来的文章提醒说,未得到梵蒂冈承认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取消了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马达钦的主教称号,原因是,他在去年被梵蒂冈任命为主教后宣布退出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这样,随着金主教的去世,中国天主教会不仅失去了其最著名的领导人,并面临因继任人问题而同官方之间的冲突:同意了马达钦主教任命的梵蒂冈明确表示,依照教规,马主教仍是主教,(中国)主教团无权取消其主教衔。中国宗教当局禁止被软禁的马主教履行教职。这样,现已去世的金鲁贤主教制定的路线便暂告失利。根据这一路线,中国天主教会致力于在共产党的宗教政策要求和忠于信仰之间保持某种平衡。中国的天主教徒们忐忑不安的是,中国主教团会任命何人接替金主教。

“金鲁贤主教因其所采取的平衡政策在中国内外均引发争议。许多中国天主教徒和多数教会问题观察家都承认,自中国国内宗教活动在有限范围内重获许可以来,他为(中国)天主教会的立足作了许多事情。他设法从当局那里得到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包括忠于梵蒂冈的地下教会在内的批评者们则认为,他在迎合国家宗教政策要求方面走得太远。……

“金主教在上海备受尊崇,而且,他同海外、尤其是德国保持着频繁联系。2006年,默克尔总理在其首次访华之行中从金主教那里了解教会的情况。……教会圈内人士称,金主教对其继承人马达钦在主教任命仪式上的表现感到不快,对上海教区不明未来的忧虑构成了对其健康的更多压力。监视教会的国家宗教当局显然也相当紧张。自马主教任命典礼上发生变故以来,没有举行过新的主教任命仪式。”

经济模式转换的风险

今年3月走马上任的中国新政府非常明确,须改变中国迄今的经济高速增长模式。4月27日一期的《南德意志报》在经济栏目上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就此指出,这绝非易事,原因是,当局难以在经济大减速的情况下实施新模式:

“在连续35年几乎不受限制的发展后,人民共和国正面临大转折,老模式走到了尽头。中国是世界工厂,但这已经不够了。沿海城市公民们提出了要求。中国的经济必须更有竞争力、更有创造性、色彩更绿。困难的是,党必须在经济满负荷运转的同时对之进行改革。党的执政合法性主要奠基于数十年来的经济成果之上。……上一次危机,北京的同志们还能够通过一项大规模景气刺激计划予以应对,……然而,除了值得称赞的基础设施扩建外,北京领导层未采取更多的措施,使国家强大到足以实施经济模式的转换。实际情况完全相反。”

上一篇:林致远:天主教宗辞职对华政策曝光下一篇:美国指中国宗教自由显著恶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