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上海主教金鲁贤病逝 中梵关系面临考验

时间:2013-04-29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点击:

上海教区主教金鲁贤的一生是中国天主教徒在教宗与国家之间艰难处境的写照。他的离世带来的继任问题,可能成为北京与梵蒂冈关系中的又一个争议点。

97岁的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金鲁贤周六(4月27日)病逝。据天主教通讯社亚洲新闻报导,金鲁贤长期卧病,近几个月一直住院,也不能接待访客。为他举行葬礼的日期尚未确定。

金鲁贤是中国天主教会最有影响、同时也是最具争议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因拒绝动摇信仰而入狱,在监狱和劳改所被关押近27年。在进入官方认可的天主教爱国会后,又与罗马教廷寻求和解。金鲁贤是天主教爱国会的名誉主席。

2005年,金鲁贤和其他3名中国主教--其中包括一名地下教会的主教--受邀到梵蒂冈参加世界主教大会。但这几位神职人员均未获准出国。2006年德国默克尔访华期间会见的公民社会代表和教会人士中就包括金鲁贤主教。

游学欧洲 入狱廿载

金鲁贤1916年出生在上海一个天主教家庭。父母早逝的他在教会学校接受教育。1938年,22岁的金鲁贤加入了耶稣会。上世纪40年代,他曾在意大利、法国和德国求学。曾在北京和上海担任神职的德国神父鲍尔(Michael Bauer)对金鲁贤有一定的了解,他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金主教十分喜爱德国,他曾在科隆和因斯布鲁克生活,能讲流利的德语。

上海佘山教堂

1951年金鲁贤回到上海。1955年他与数百位天主教神职人员被当局逮捕,此后被监禁5年。1960年代金鲁贤被法院以"反革命罪"判处18年徒刑,1972年改为劳改。此后他一直从事翻译工作,直到1982年被释放。

继任马达钦被软禁

回到上海后,金鲁贤受委托在上海佘山修道院开办神学院。1985年他被爱国教会的张家树主教祝圣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但没有得到教宗的任命。但在他1988年成为上海教区主教时,却得到了梵蒂冈的认可。金鲁贤主持修缮了佘山大教堂,扩建了教育培训设施,并与外国教会建立了联系,例如从海外聘请教授到上海讲学,其中包括后来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以及现任教廷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Savio Hon)大主教。

金鲁贤的继任人选仍是个未知数。本来应由其助理主教马达钦接任,但马达钦2012年7月在梵蒂冈的认可下被祝圣为助理主教后不久,即宣布脱离爱国会,此后一直被当局软禁在佘山修道院。据德国天主教通讯社(KNA)报道,有传言称马达钦已被转移到其他地点,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阻止他参加金鲁贤的葬礼。德国神父鲍尔认为,"鉴于目前复杂的局势,马达钦继任上海教区主教的可能性很小。"

上一篇:颇受争议的上海主教金鲁贤病逝 后继人选同受瞩目下一篇:林致远:天主教宗辞职对华政策曝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