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感谢教宗本笃对中国格外关心

时间:2013-02-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在陈日君枢机的眼中,教宗本笃十六世因年事已高而决定请辞,乃“完全符合他的性格”。

  这位比教宗小五岁的香港教区荣休主教说:“我很欣赏他这个行动!无论是教会内、外掌权的人,都应该反省。”

  陈枢机于二零零六年三月成为本笃擢升的首批枢机,他忘不了这位德国裔神学家教宗的知遇之恩和对中国教会的关心。

  他上周三(二月十三日)接受天亚社访问时表示,擢升枢机是教宗全权决定的事,由本笃在就任第二年就委任华人为枢机,可见他一心为中国的天主子民做点事情。

  一个月后,大陆接连发生两宗非法主教祝圣事件──四月三十日马英林神父与五月三日刘新红神父分别在云南和安徽接受祝圣。陈枢机忆述,当时恰巧教廷处理中国事务的两个部门均处于“无人作主”的状态──万民福音部部长塞佩(Crescenzio  Sepe)枢机离职,继任人迪亚斯(Ivan Diaz)枢机未到任;国务卿苏达诺(Angelo Sodano)枢机也准备离任。

  陈枢机相信,应该是教宗亲自监督起草了那份强硬而清晰的声明,表示知悉两宗事件之后“感到十分痛心”。枢机说,中方对这份声明的答复似乎很软弱,因此教廷以为不会再有非法祝圣,岂料到了十一月江苏省徐州教区却重演了。

  鉴于事态严重,教宗在零七年一月份召开一个高层会议,动员了万民福音部和国务院的领导官员、其他几位教廷官员和华人地区的主教、专家等。在开会前,他已经准备写信给中国,请与会人员提出意见。

  会议又参考以前教廷设立苏联教会委员会的做法,决定设立一个常设小组讨论中国教会事务(后称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每年一度举行三天会议,会后发表公报。

  陈枢机说,教宗本笃如此“重分量地插手”,显示他非常关心中国。

  枢机特别提到教宗在同年五月廿七日圣神降临节签署的牧函。“他未曾向任何一个国家写过信,而且这封信的内容非常好。”在信的尾声,教宗宣布订立“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邀请全世界的基督徒在每年五月廿四日圣母进教之佑瞻礼为中国教会祈祷,他更为这天亲撰一篇祷文──《向佘山圣母诵》,这些都是其他国家所未有的待遇,也是教宗特别爱中国的表现。

  然而,令陈枢机感到痛心与失望的是,教宗的牧函和委员会“某程度上被浪费了”,因为教廷部门里“有人以为教宗和委员会的看法行不通,他们选择了妥协,而且妥协过了底线”。

  他表示,牧函出台后,曾引起很多争论,包括官方中文译本有不少错误,有些人将信中呼吁教会内部宽恕与和好、教会团体可以与政权当局进行民事对话,在不违反教会原则的条件下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等,解读为地上、下团体要马上合一。

  枢机说,他多次写信向国务院和万民福音部反映问题、要求他们解释和改正,却不得要领。面对各种争论,教宗没有即时插手,直到一年后,陈枢机邀请台湾两位退休主教、两位神学家重新审阅,证明原来的译本有误,并将问题纠正过来;至于合一问题,两个部门拖了两年才勉强在教宗牧函《纲要》的注解部分,澄清“灵性上的修和”必须先于“体制上的合并”,且“不可能一日之间完成”。

  以敢言见称的陈枢机相信,教宗虽然不便公开表态,他的行动却是一直支持自己。

  枢机批评,万民福音部和国务院的领导官员对中国政府采取妥协的政策,致使教宗牧函颁布了五年多,中国教会的情况完全没有改善。他说:“其实教宗很可怜,他分权给下面部门后,自己不方便插手,除非到了关键时刻。”

  二零一零年底,教宗任命了韩大辉总主教为万民福音部秘书长。

  随着迪亚斯枢机于一一年退休,教宗委任熟悉中国教会事务的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总主教接掌万民福音部,但陈枢机仍然不敢乐观,“因为在妥协过了底线的情形下,要扭转局面实不容易”。

  刚过了八十一岁的陈枢机已没有选举下任教宗的投票权,但他仍会在御前会议(预料于三月份召开)之前,到罗马与世界各地的枢机们一起开会,就教廷的未来方向出谋献策。

  他强调,无论谁当选下任教宗,“都会关心中国,因为这是教廷优先考虑的事”。他期望,新教宗能推进教廷内部的改造,致力解决目前“各部门唯我独尊的作风”。

上一篇:陈日君:中共渗透教廷下一篇:杜筑生:梵蒂冈短期内不会与中国建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