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国家不应办教,教职人员不应从政

时间:2011-07-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任延黎 点击:

        839df970ga8a5da5320fe&690.jpeg

我作为一名学者,没有天主教信仰,因此对于中国天主教会应该如何办、中国主教应该由谁人来任命等问题,毫无个人主张,唯愿天主教徒们做好公民、好教徒,遵纪守法,遵守教义教规的愿望能得到尊重。

但是近来国内接连发生的几次祝圣主教事件,引发上至普世天主教会的最高领导机构采取了罕见的纪律处罚、下至国内教职人员和教徒的不满和分裂。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常识告诉我们,中国奉行政教分离的原则,天主教不是中国的国教,天主教事务不是中国的国家事务,国家不应办教,教职人员也不应在政治机构中担任职务,天主教会的事情应由教会自己处理,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有依法对其进行监督的权力和责任。仅此而已。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这样做的。

然而,国内始终有一股力量,它存在于一些人的头脑之中,它不珍惜革命前辈通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流血牺牲才建立的新中国,也不珍惜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果,它违背马克思主义对待宗教的原则,扭转了中国革命的方向,竭力要把政府拖入与宗教纷争的泥潭中,做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府都不会去做的事。

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部苏联电影,其中一个情节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地印象。打入布尔什维克内部的敌人打着红旗反红旗,表现得比谁都革命,把革命行动推入极左谬误,以图推翻苏维埃政权。最近围绕主教祝圣发生的事件破坏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气氛,干扰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历史多次告诉我们:左祸误国!

关于自选自圣主教的辩解,无论“主权论”还是“宗教自由论”都是苍白无力、贻笑大方和不值一驳的。尽管许多事情一到中国就会变得异常复杂,但是人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有了对其进行判断的简单标准:它需不需要挑选时机避开国内的和国际性的重大活动?它是否公开、透明?可否采访、报道、讨论?有没有为我国增加国际声誉?有没有得到有关人群发自内心的拥护?等等。以这些视角来评判近期的几次自选自圣主教,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中国天主教会里面有一些做法让人实在看不懂。例如把“独立自办”和“与伯多禄的继承人保持共融”这两个完全对立的观念写进同一个文件,主教团从不召开全体大会,团长从不对“绝罚”和目前的教内乱象等重大事件发表声明等等。该沉默的不沉默,不该沉默的倒沉默。

最后我想说的是,江山是我们自己的,乱不是乱了敌人,而是乱了我们自己。

________________

撰文:任廷黎〔图〕,中国社会科学院退休研究员,二零零五年退休前担任该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主任。这位现居于北京的资深观察家,自一九八零年代开始,专门研究当代中国天主教会,并于二零零一年在意大利米兰的圣心天主教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评论已关闭!

上一篇:捍卫宗教自由与中梵建交下一篇:陈日君枢机谈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