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政治尽头处

时间:2010-08-22  来源:香港《公教报》3470期社论  作者: 点击:

数十年以来,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市长都会分别在八月六日和九日纪念一九四五年遭受原子弹轰炸,仪式通常并不带有政治色彩。然而,在今年广岛原子弹爆炸六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中,广岛却成为了世界的焦点。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政府首次正式派代表,连同其他七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仪式。

美国认为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国务卿希拉里向记者表示,总统奥巴马“认为,我们铭记这日子是恰当的举措”。媒体认为奥巴马的表态延续了他过去两年来为推动全球无核化而作出的努力。去年四月,奥巴马在布拉格就裁减军备发表演讲;今年九月,他推动联合国通过决议,内容关于世界没有核武将会更加安全。

多年来,广岛和长崎的市长都认为,其城市属于整个世界。今年,在广岛,这个多年的梦想有望在政治上成真,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我们正在进行一个旅程,由‘零’起点朝向‘零’核武世界。”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亦表示:“两个城市的使命,是呼吁全世界落实具体政策,从地球上消除核武器。”

这些政治家的话发人深省,而联合国秘书长更在呼吁中提到自己在韩战中的经历。他记得当时他沿着泥泞的街道缓慢艰辛地往山区走去,自己居住的农村就在背后燃烧着。自此,他矢志于争取和平。然而,潘基文却没有明言到底是什么“沾满了烂泥”,促使他为和平而奋斗。是他的双脚还是他身为人类的尊严?

这问题很重要,因为和平不仅关乎人身安全,还涉及人类尊严地生活的权利。

日本主教团在反省和平的意义时表示:“和平的必要前提是人类的尊严。”他们也指出,政治所面对的限制是,由于尊严并非人类社会的受造物,而是天主所赋予的,因此尊严不能够经由政治讨论或立法而创造出来。说得确切一点,我们应该致力于促使人人认同尊严是所有人共同拥有的。

主教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六十周年反省中写道:“除非人类尊严是我们的必要前提,否则个人的人权不会受到保护,而人类也不会在多文化的世界中互相联系。惟有如此,我们才会迈向彼此关爱的关系。”

与此同时,主教团为今年原子弹爆炸周年纪念发表《日本十天和平》声明。他们在文中就重视人类尊严提出了新幅度,那就是自省。主教团表示,今年适逢是日本占领朝鲜半岛一百周年,日本不能只视自己为受害人,还必这对我们每个人是个考验。是否我们在承认自己的缺失的同时,才会欣赏到他人的美善?

上一篇:台北总主教勉基督活力成员勇任先知下一篇:明爱与基督教协进会 促请政府承担社会福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