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波兰维尔古斯主教事件回放

时间:2010-06-07  来源:梵蒂冈电台、亚洲新闻通讯社  作者: 点击:

华沙新任总主教威尔戈斯(维尔古斯)对他曾与共产时期的波兰情报机构合作的指控发表声明
(梵蒂冈电台2007年1月6日讯)在波兰对斯坦尼斯瓦夫.威尔戈斯(维尔古斯)主教指控的消息仍不断传出,这位67岁刚被教宗任命为华沙的总主教的威尔戈斯(维尔古斯)主教被指控在共产时期曾与波兰情报机构合作过。昨天1月5日,这位新任总主教写的一份3页声明由波兰天主教通讯社发表,指出:“从未从事过任何间谍使命,从未以言语或以行动伤害过任何人。”

威尔戈斯(维尔古斯)总主教在声明中写道:“我被指控做了敌视波兰教会的行为和态度。这些指控是虚假的。没有任何证据能证实这些,只有一个官员的声明,他以自己的方式判断我的人格和全部事件。”他继续说:“我不愿为自己辩护。我知道我同波兰共产政权的情报机构没有任何关系。我到波兰境外的那些旅行,正是这些旅行我被控告有过这些接触,但是在那段时期我感到有义务继续我在祖国之外的重要科学研究,好为了教会的益处得到更好的培育。” 威尔戈斯(维尔古斯)主教强调,波兰国家纪录局找到的有关他的材料有很多是错误的消息。

上个月12月21日,梵蒂冈新闻室在发表的一份公告中谈到上述问题,表示:“圣座在决定任命华沙的新总主教的时候考虑过他一生的所有状况,其中也包括他的过去。”所作出的决定“意味着教宗对威尔戈斯总主教完全信任,并完全意识到所托付给他的华沙总主教区的牧灵使命。”

威尔戈斯(维尔古斯)总主教昨天5日下午接收华沙总主教区,下主日将正式进入华沙的洗者圣若翰主教座堂



教宗接受瓦尔萨威亚Varsavia教区大主教辞呈
他被指控曾经与前共产党政权合作。大主教承认“错误”,但是否认曾经对任何人造成伤害。

梵蒂冈【亚洲新闻2007/01/07 17:04】-瓦尔萨威亚教区大主教斯坦尼斯罗·维尔古斯Stanislaw Wielgus向教宗提交辞呈,获得批准。至此,在该教区信徒中间以及整个波兰教会中间造成的分裂和混乱现象的一段历史划上句号。维尔古斯主教受到的指控是曾经与前共产党政权有合作。对此指控,大主教承认与工作人员有合作,但是否认曾经做过或者造成任何伤害。梵蒂冈前几天的一份声明中谈到某些错误以及宽恕。但是这几天,在新的大主教就要上任之际,风声又紧张起来。在上任礼前夕,维尔古斯大主教为自己犯的错误请求宽恕,但是,他说,“我没有为任何人做过间谍。我也没有对任何人做过坏事,不论是在语言上还是行为上”。但是他补充,“因这个合作本身,我对教会做了坏事”。
 
维尔古斯主教的澄清并没有平息争论,今天,在梵蒂冈流传开一份教廷驻波兰大使的备注:“尊敬的斯坦尼斯罗·维尔古斯Stanislaw Wielgus蒙席,瓦尔萨威亚教区大主教,这天在预定的进入主教座堂开始他在瓦尔萨威亚教会的牧职工作时,上交圣座本笃十六世一份辞呈,根据教会法典401条2款的指定。圣父接受了斯坦尼斯罗·维尔古斯大主教的辞呈,同时任命了尊敬的约瑟夫·格来牧Jozef Glemp枢机主教,波兰首席主教,接管瓦尔萨威亚教区事务,直到新的措施下达之前”。
 
从瓦尔萨威亚教区也传来今天早晨一个信徒团体抗议的消息,他们在主教座堂迎接大主教维尔古斯,请求“留下与我们同在”。


维尔古斯主教辞职后梵蒂冈谴责反教会的“异常联盟”
 波兰首都华沙总主教区总主教的辞职,是解决危机的“适当方式”。但是,过去的敌人和那些目前试图大打为情报机构服务牌的人,旨在借此削弱波兰教会
 
 梵蒂冈(亚洲新闻/通讯社2007/01/08 15:40)—今天,圣座新闻发布中心就波兰首都华沙总主教区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主教辞职发表声明,明确表示,鉴于因维尔古斯主教遭曾与情报机构合作指控而在波兰出现的目前的“混乱”局面,维尔古斯主教的辞职是解决危机的“适当方式”。但同时,这一危机无疑是过去的敌人和那些目前试图大打为情报机构服务牌的人们所掀起的一场反波兰教会“战争”的新步骤。这些历史上的共产党人和可能是民族主义势力的教会的“其他敌人”,构成了“异常的联盟”,旨在借此削弱波兰教会。 
昨天,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主任费德里科·伦巴尔蒂神父就维尔古斯主教辞职事件发表的声明中,着重阐述了上述两点。指出,维尔古斯主教“在波兰共产政权统治时期的作为严重破坏了其权威性,包括在教友心目中的权威”。但是,至少就目前而言,这起事件在教友中间造成了“混乱”。这一问题本身所涉及的方面更加广泛,殃及整个波兰教会。伦巴尔蒂神父在声明中继续指出:“维尔古斯主教事件并非首例、也很可能不是最后一起利用前政权情报机构文件攻击教会人士的事件。这是一个涉及内容广泛的问题,在对此作出评估、作出可靠的结论时不应忘记,上述文件是由压制和讹诈政权的官员们炮制的”。
 华沙总主教区的约瑟夫·格莱姆普枢机的态度更加严厉和鲜明。格莱姆普枢机指出:“对维尔古斯主教的结论是根据几张纸的复印件作出的。”枢机在这里所指的,是日前波兰负责收藏秘密警察档案文件的官方机构找到的关于维尔古斯主教曾经与波兰情报机构合作,并被波兰媒体大肆炒作的所谓资料。在华沙总主教区主教座堂内发表的,赢得了教友们热烈掌声的讲话中,格莱姆普枢机继续强调,“我们不喜欢此类的评判,因为,这不是真的。为此,今天很难相信此类机构。太难了,太肮脏了”。总之,“为了了解过去,仅凭他们所掌握的资料是不够的”。
 根据格莱姆普枢机的讲话,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主任伦巴尔蒂神父在声明中所阐述的立场也就更加鲜明:“在共产政权彻底结束多年之后,继伟大的、无懈可击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安息主怀后,波兰掀起的这股攻击教会的浪潮,与其说是坦率地追求透明和真相,从许多方面而言更象是过去曾经迫害教会的势力与那些教会的敌人所构成的异常的联盟;是那些过去曾经仇视教会、迫害教会、被信仰和渴望自由的波兰人民所击溃的人们的复仇之举”。
 为此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五月二十五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波兰之行期间就特别提到了在共产政权期间个别神职人员的妥协。并警告,不要试图傲慢地评断先人。
 伦巴尔蒂神父的声明最后指出,从这一事件中也可以看到,波兰教会并不孤独,全体教会“都应该”与其保持团结。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主任指出:“对于一个曾经为我们全体作出过巨大贡献、我们深深热爱的教会而言,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时刻。波兰教会给了我们伟大的牧人维辛斯基枢机,特别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普世教会应该在精神上与波兰教会保持团结,用祈祷伴随、鼓励波兰教会,使之能够尽快重新恢复平静”。


圣座发言人隆巴蒂神父就华沙总主教维尔古斯被控与过去共产政权合作案发表声明
(梵蒂冈电台2007年1月9日讯)圣座驻波兰使馆1月7日宣布,华沙的总主教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在原定进入主教座堂,开始履行在华沙教会的牧职当天,按照教会法典第401条第2项的条文,辞去华沙总主教职。维尔古斯总主教前一天6日承认了年轻时同波兰过去共产政权合作的责任。教宗本笃十六世接纳了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总主教的辞呈,任命波兰首席主教格莱姆普枢机为华沙教区的宗座署理,直到新的任命为止。7日主日上午,格莱姆普枢机在华沙的洗者圣若翰主教座堂主持了弥撒祭礼。他在弥撒讲道中多次批评了对维尔古斯总主教指控的方式。关于这起对波兰教会产生深刻震动的事件,圣座发言人,本台台长隆巴蒂神父发表了以下的声明:
******
维尔古斯总主教在波兰共产政权过去年代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他以及他在信徒中的权威。为此,尽管他谦卑并感人地提出宽恕的请求,放弃华沙的总主教职和教宗的及时接纳是面对在这个国家出现的失去方向的局势恰当的解决途径。

这个我们大家都非常感激和敬爱的教会正处在极度痛苦的时刻,它给了我们维辛斯基枢机主教,尤其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这样伟大的牧人。普世教会感到在精神上同在波兰的教会精诚团结,以祈祷和鼓励陪伴这个教会,使它尽快恢复安宁。

同时,需要留意的是,维尔古斯总主教的个案不是根据过去政权的档案文件攻击教会人物的第一个,很可能也非最后一个。所提出的是很多的一份文件,在寻求评估这份文件的价值和从中得到确实结论的同时,不要忘记,这是由一个压制和敲诈政权的官员所出示的文件。

在共产政权结束多年、伟大和无可指责的人物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去世之后,攻击在波兰的天主教会的目前浪潮,与其说是诚恳地寻求透明和真理,有许多方面显示在当时的压迫者和他们的对立者之间结成异常的联盟以及过去曾迫害教会并被信仰和波兰人民对自由的愿望所击败的人的报复。

基督说:“真理使人自由”。教会不害怕真理,为忠于他们的主,教会的成员应当知道承认自己的过错。我们祝愿在波兰的教会以勇气和清醒的态度度过这个艰困时期,以便继续为欧洲和普世教会做出珍贵卓越的信仰和合乎福音激情的贡献。


维尔古斯主教事件后波兰主教团召开特别会议
民族主义势力和前共产党势力的“异常联盟”。现在,波兰主教和司铎们要求公布档案内容。波兰媒体预测,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将是圣座大使科瓦尔奇克总主教。理由是,他没有及时全面地向圣座通报

罗马(亚洲新闻2007/01/09 18:16)—波兰天主教会主教将在星期五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因首都华沙总主教区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主教辞职后教会所面临的局势。导致维尔古斯主教辞职的原因是,波兰媒体援引负责收藏秘密警察档案文件的官方机构资料,指责维尔古斯主教曾经与波兰情报机构合作。为了避免这一事件为“政治”所利用,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主任费德里科·伦巴尔蒂神父于昨天专门发表声明指出,“维尔古斯主教事件并非首例、也很可能不是最后一起利用前政权情报机构文件攻击教会人士的事件。这是一个涉及内容广泛的问题,在对此作出评估、作出可靠的结论时不应忘记,上述文件是由压制和讹诈政权的官员们炮制的”。教会似乎正面临着共产党人以及民族主义势力所构成的“异常的联盟”的联手进攻,旨在削弱波兰教会。
事实上,所谓维尔古斯主教与情报机构合作,源于他还是一名年轻的司铎、是一名学生时。去年十一月,波兰右翼周刊《Gazeta Polska》率先披露了这则消息。但是,却没有指明消息来源。也正是为此,在当时遭到了批评。不久,又发表了国立和教会两个委员会以及一名研究人员对此作出的结论。个别人认为,教会方面的委员会是在华沙新总主教即将就职之际才开始行动的。今天,又一家周刊《Wprost》撰文炮轰达布罗维斯基蒙席。他曾经是维辛斯基枢机和格莱姆普枢机的秘书,并在一九九一年的一起车祸中丧生。但是现在,其死因也令人质疑。一九六三年和一九七O年期间,这位教会人士曾经向情报部门透露了波兰主教会议的内容。
为此,维尔古斯主教事件发生后,波兰媒体开始探讨现在是否应该加速“净化记忆”的进程。各种观点和意见纷纭,相互矛盾。波兰主教团新闻发言人科洛齐神父表示,教会历史委员会已经接到了许多波兰主教和司铎们的要求。他们表示,鉴于共产党当局监控教会人士的活动,应认真地研究有关他们的文件资料。
卢布林教区主教泽琴斯基认为,现在一切都在加速进行,但是,“调查工作不应演变成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借此作为攻击和诋毁他人的武器。此外,一些教区已经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展开历史问题的调查工作。同时,也为负责收藏秘密警察档案文件的官方机构文件资料自三月以来不但向学者开放,还将向新闻记者开放的现状感到担心。
今天,波兰媒体谈到了维尔古斯主教事件将对科瓦尔奇克总主教所产生的影响。自一九八九年以来,科瓦尔奇克总主教一直担任圣座驻波兰大使。媒体认为,他应对这起将圣座卷入其中的事件承担主要责任。因为,他没有向圣座及时准确地全面通报整个事件。人们甚至将这起事件,同波兹南总主教区佩兹总主教被指控性骚扰神职人员和修生相提并论。因这一丑闻,佩兹总主教于二OO二年被迫辞职。据说,还是因为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朋友,心理学家汪达·波尔塔瓦斯卡女士向先教宗提出后,佩兹总主教才辞职的。汪达·波尔塔瓦斯卡女士曾经与当年的沃耶蒂瓦(即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蒙席合作完成了《爱与责任》一书。而且,她本人曾经患有绝症。一九六二年,应沃耶蒂瓦蒙席的要求,意大利南部的比约神父(现在的圣比约神父)为其代祷后奇迹般痊愈。


圣座国务卿强调波兰教会是个忠贞的教会即使曾有过不稳定的处境
(梵蒂冈电台2007年1月10日讯)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强调,波兰教会是一个活跃的教会,一个勇敢的教会。他重申波兰教会的忠贞,即使这个教会曾生活在不稳定的时刻以及妥协的时刻中,而且成为受害者。谈到在维尔古斯总主教辞职后波兰神职人员面对的艰难处境时,贝尔托内枢机说:“波兰这个国家在它的整个历史中都因为极端主义者和专制政权对它的压迫而受到极大的痛苦,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这些痕迹。”有关目前在波兰发生的事,我们请义大利前途报驻波兰的特派员杰尼纳基和大家谈谈:

:坦白说,这件事的效果令人惊讶。事情发生后,人们立刻想,这个事件应该以维尔古斯总主教辞职来结束,这并不是说这位总主教不配,事实上,他是一位极有才华的人,是信友所爱戴的牧人,只不过他过去越了界,签了一个与无神主义反基督信仰政权合作的承诺,这正违反了首席主教维辛斯基枢机对他的神职人员的要求。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90年代初曾说:“波兰教会应该永远符合维辛斯基枢机要求的教会。”那时,波兰正从共产政权过渡到民主自由政权。您认为,这位教宗说这番话的意义何在?今天应该如何懂他的这番话?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在一个晚餐的机会上说这番话的,当然,这不是正式的发言。是我的一位波兰主教朋友说出来的。很显然,教宗是指在波兰共产政权失败后该国天主教会必须面对世俗化而进行的艰难抗争。他所指的,当然不是最近几个月来在波兰因涉嫌在教会内或以外与当局合作发生的的问题。不过,教宗的话中也含有一个指示,就是,维辛斯基枢机的教会,就是,最近50年来的波兰教会,应该继续是波兰全国人民的依据,好能获得启发与汲取道德、日常生活与尊严的力量。

:威尔古斯事件令人看到肆无忌惮地使用资料档案的做法,而这些资料又很难验证是否都是真实的。目前打击波兰神职人员是否有人在背后操纵?
:对,我们必须弄清楚这其中有一个矛盾的事实,就是,这对过去的事的验证,是根据共产政权秘密情报机关的资料而进行的,由保守派的政府发起,为了清洗公众行政机关中许多继续与旧世界有关联的人。我们必须弄清,并没有与共产世界关系密切的重要人物的消息,反而是一些团结工会的人和教会的人士被掀出来,而且在传媒上做了响亮的反映。也许这个“民族记忆机构”应该制定更透明、更正直的规定,否则会爆发一场互相对立的战争。

:教宗本笃十六世去年5月访问波兰时,曾向波兰神职人员讲话,特别关注他们的艰难处境…………
:对,教宗曾给他们一个非常清楚的指导,他说,对于一些指责,需要非常小心地审查,因为共产政权的秘密情报机关的档案不是全部正确的,相反的,很可能被伪造。波兰主教团跟从教宗的这个指导,在那一年的8月写了一个备忘录,定出清楚的指示,甚至说,神职人员承认曾与共产政权秘密警察合作的人,应该与他的长上一同决定如何赔补,为众所周知的丑闻作出赔偿,在某些情况下,那些在教会中任职的神职人员,并需要考虑是否应该辞职。


波兰主教团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近日发生的事件以及维尔古斯总主教的辞职
(梵蒂冈电台2007年1月12日讯)据波兰主教团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说,波兰主教团今天12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近日发生的事件以及维尔古斯总主教的辞职。会议由主教团主席米哈利克召集,在首都华沙举行。米哈利克主教说,看到所发生的事件,应该谦卑地感谢天主,因为真理终于得到胜利。也为维尔古斯总主教辞职和教宗本笃十六世立刻接纳他的辞职而感谢天主,这样,令情势得以恢复正常。这位波兰主教团主席指出,对一名基督信徒、一名神职人员或主教来说,应该只有一个道德规则。谎言常是恶行,而与不诚实的人为一个不诚实的理由合作,也是恶行。新闻界报导有关维尔古斯总主教事件使用的语调,令天主教新闻从业人士忧虑,他们呼吁新闻界遵守专业规则。圣座驻波兰大使科瓦尔奇克总主教说,传媒应该自知对揭露共产政权资料内容负责,以免对他人造成无用的伤害。


主教谴责损害教会威信及团结的行径
波兰主教团发表文件,强调教会在共产政权期间为捍卫“自由与真理”所发挥的作用;要求尊重人格;要求政界通过一个独立的法庭认真“核实”相关资料

梵蒂冈(亚洲新闻2007/01/15 17:24)—波兰天主教会的全体成员,从枢机主教、主教到普通神职人员,都希望针对共产政权期间情报部门资料的调查工作继续下去,包括针对他们的相关资料。但同时,全体主教明确指出,波兰天主教会在共产政权期间为捍卫“自由与真理”发挥了巨大作用;指出目前所涉及的文件是教会的敌人所完成的;敦促政界和媒体不要打倒一片,不给人作出辩解的机会。例如,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主教事件。以上为一月十二日波兰天主教会主教团全体会议中所讨论的主要内容及决定,并在一份文件中作出了全面阐述。主教们要求“政府官员和议会议员们确保在使用情报部门文件时”,“不得损害人权、践踏人的人格;并由一个独立的法庭认真‘核实’相关资料。还应牢记,此类文件所指控的首先是其作者”。
 波兰天主教徒以极其强烈的态度针对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主教事件作出了回应。就这起事件而言,波兰天主教会深感“在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分子的操纵下,教会的威信和权威受到了破坏、威胁了教会的团结”。华沙总主教区的约瑟夫·格莱姆普枢机也间接地表达了这一立场,质问为什么情报部门的文件中只关于神职人员的部分被泄露了。
 为抵制这一不轨的图谋,波兰天主教会在文件中从不同方面做出了强烈回应。首先,主教们重申波兰天主教会“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在我们的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期”。多年后,要认真审视其包括神职人员在内的成员的“弱点和不忠诚的行为”,“并不能改变这一事实”。总之,教会向那些试图改写历史的人说不。
至于维尔古斯主教事件,文件中充分“表达了十分沉痛的心情”。“围绕着维尔古斯主教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压力,并无益于向公众舆论揭示一个当事人所享有的应有辩解”。
就发生的事件而言,“我们再次阐明集权政权统治期间的黑暗仍继续存在”。主教们强调,“情报部门所公布的文件揭示了集权政府下波兰社会受到的压制和被中立化的情况。但是,这并不是那个时代保留下来的唯一的和完整的资料。只有对所有可参考的线索进行认真和严肃的分析,才能使我们接近真相”。
为此,波兰天主教会重申愿意积极合作,从而将真相大白于天下的良好愿望。同时,强烈要求政界人士在尊重人格、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认真审查上述文件;并由一个独立的法庭认真“核实”相关资料。目前,波兰议会正在就此进行讨论。
为此,教会“并不惧怕真相。即便是十分残酷的、可耻的真相,教会也不会害怕”。教会深感肩负着“巨大的和解重任。我们无法改变历史,无论是光荣的还是可耻的历史,都无法改变”。教会要求“全体教会人士,无论是神职人员还是平信徒,不断就自己在集权政权期间的行为作出检讨”。
同时,教会也要求政界确保“在使用情报部门文件时,不得损害人权、践踏人的人格”。“深刻认识到基督的教导——‘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你们受判断’(玛7,1),我们呼吁大家不要作出草率的评判,因为,这样做可能会伤害到他人。我们想到了所有从事传媒工作的人士。愿基督信仰的良知和人性的敏感性,能够帮助他们懂得什么是该做的、如何在充分尊重人性尊严的前提下向公众舆论揭示事实。我们呼唤没有直接经历那个时代的年轻一代,努力认识和了解历史真相的复杂性。尽管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经历了种种乌云,但是,我们仍然应该感谢那些曾经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们,他们在饱经多年马克思主义和强加于他们的政治社会生活模式的压制下仍赢得了自由”。


“教会不畏惧真理”:波兰的主教们在维尔古斯总主教辞去华沙教区的牧职后写给本国全体信友的信中作了上述表示
(梵蒂冈电台2007年1月17日讯)“教会不畏惧真理,即使真理难以让人接受,令人感到羞耻,即使对真理的寻求是那么令人痛苦。我们深入寻求使我们获得自由的真理,因为解放人的真理是耶稣基督自己。”:在华沙的总主教斯坦尼斯瓦夫.维尔古斯总主教不久前承认曾与过去共产政权的安全和情报机构合作并辞去华沙总主教职的事件后,波兰的主教们给信友们写的一封信函上作了上述表示。这封信函上主日在波兰全国所有的堂口举行的主日弥撒中宣读,主教们在信中也对圣座驻波兰大使科瓦尔奇克总主教“兄弟般的得力协助”表示感谢。波兰主教们表示,“尊重”维尔古斯总主教辞去华沙总主教的职务的决定,他们并表示“不是由我们来评断人,这位兄弟多年热情忠实地为教会服务,包括他曾担任拉布林天主教大学的教授和校长和普沃茨克的主教在内。”主教们强调“我们再一次经历着过去专制的黑暗时期,这个数十年来统治我们国家的专制政权继续让人感到它的存在。”但是,“只有细心和中肯地分析所有资料来源才能令我们接近真理。”主教们说:“单方面地审阅敌视教会的共产政权机构的官员撰写的文件有可能给人造成严重损害,摧毁社会信赖的关系,结果使一个没有人性的体制得胜,即使在这个体制灭亡后,我们还得生活在它的阴影下。”此外,信中还提到“人们很容易忘记,在共产专制政权时期,在波兰的整个教会不断地抵抗社会的压制,成了自由和真理的绿洲。”波兰的主教们发出教会修和的呼吁后,表示愿意在2月21日圣灰占礼这一天举行为波兰全体神职人员祈祷和忏悔的活动。主教们呼吁“在我们的教区的所有圣堂举行祈求天主慈悲的礼仪,为在全部传播福音工作中犯下的过错和软弱表现请求宽恕。”波兰的主教们然后又要求执政人士和国会议员们以及社会传播媒体,使所得到的档案资料在使用和传播的时候“不要贬低人的尊严”他们并祝望有可能让一个独立法庭来进行核实,不作出肤浅的评断。最后,主教们呼吁青年一代尽力去“了解过去时代的艰难复杂的真理。”波兰的主教们最后表示:“我们相信,目前我们所体验的能给教会带来更新,使教会的成员更加透明和更加成熟。”


教宗表示精神上与波兰维尔古斯总主教同在
(梵蒂冈电台2007年2月22日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一封写给日前辞去华沙总主教职位的维尔古斯总主教的信函中表示在精神上与他同在以及对他的了解。教宗的信函日期为2月12日,信的内容由波兰首席主教格连姆普枢机于2月20日在华沙举行主教团常任委员会会议中发表。
维尔古斯总主教在公开承认曾与波兰过去共产政权的特务机关合作后,于今年1月7日辞去华沙总主教的职务。

教宗在写给维尔古斯总主教的信中说,这位主教的使命,今天犹如过去一样蒙受苦难。教宗祝愿天主不断以恩宠支持他。教宗也提到维尔古斯总主教在辞职后写给他的信,总主教在信中表示他内心所受的痛苦。教宗说,总主教深知所形成的情势令他不能以必须的权威来开始主教的服务。因此,他的辞职,是一个为了华沙教会和波兰教会益处的行动,也表现出他谦虚与不留恋主教职位。教宗说到维尔古斯总主教服务时的“特殊情况”,当时,波兰共产政权使用一切方法来窒息国民的自由,尤其为窒息神职人员的自由。教宗强调了总主教在担任卢布林大学校长和普沃茨克主教时所表现的慈爱和对耶稣基督与教会的爱。最后,教宗鼓励维尔古斯总主教怀着信心和安宁的心灵,继续努力为基督服务。

昨天,圣灰占礼,波兰教会举行全国教友为神职人员祈祷、忏悔日,求天主圣化波兰的神父们,并使所有的波兰教友充满了宽恕、和好、互相信赖的精神。波兰主教们请全国神父在圣堂中,特别为祈求天主宽恕他们在宣扬福音时所犯的错误和所表现出的软弱举行弥撒。

上一篇:波兰重回1989下一篇:正委会呼吁撤回政改方案 重申废除功能组别 迈向真普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