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共产党党员需要信仰

时间:2010-03-15  来源:恒毅双月刊  作者:陆达诚 点击:

    暑假赴上海探亲有过一个意外的收获:看到几篇高级共产党员的文章。他们都认为信仰绝对重要,应该开放宗教信仰及允许党员信仰宗教。计有: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潘岳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必须与时俱进>(2001),空军中将、空军副政委刘亚洲的<论宗教>(2007),国家经贸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的<有教堂的市场经济与无教堂的市场经济>(2006)及<有十字架的变革与无十字架的变革>(2008),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澎的<中国崛起的软肋──信仰>(2009)。这些文章都针对大陆泛滥的贪污现象痛心疾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只有经济挂帅,拜金拜物。这样下去,中国的文化和道德只有死路一条。这些作者出于爱国的心愿,竭力鼓吹信仰的重要。本文只介绍最近一篇刘澎的作品。

     刘澎认为信仰首先必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正的相信。信仰者不允许自己对所信仰的对象产生怀疑,坚定在自己因信仰而形塑的价值观上。其次,信仰必须是由衷的,自觉自愿的,无条件的接受、认可、相信、敬仰、仰慕、崇拜和追求。人投入了信仰,内外生活和行为模式都受它决定。再者,信仰为个人、民族、国家、甚至全人类都是绝对必需的。对个人来说,它激励和督促个人为了一个中心的目标而努力;对民族和国家来说,它是社会或国家的成员的共识、故为全国团结奋进的精神基础和动力。国家的信仰应该是个人信仰的集合和体现。国家要在国内个人信仰的基础上,拟定全国的信仰。国家的信仰如果与个人信仰脱节,就会失去最根本的动力,变成一张废纸。

     数千年来,儒、释、道维护了个人和民族的精神,此三者实为中国的信仰。五四运动拆毁了孔家店,膜拜的是科学和民主,这些西方价值因未与中国文化传统整合,未制造出一个新的全民信仰。三民主义形同口号,没有人真正愿意献身于它。

     1949年以后毛泽东高举“解放受苦受难的全人类伟大的革命”的旌旗,发动各种斗争来摧毁阻碍的力量:三反、五反、反胡风、反右…倾巢而出。文革时,毛泽东和他的《毛语录》成了全国崇敬的神明和圣经,红色的海洋人潮到处沸腾,勉力扫除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愤。这颗精神原子弹震撼了全世界。文革吞噬了无数人的青春、生命和家庭,是中国历史上最残酷的一次浩劫。

     邓小平上台后,推动了改革开放,结果GDP上升了,中国挤身世界大国,但人人要发财致富,信仰的是拜金教。邓小平去世后,权贵集团疯狂地鲸吞国家的财产,贫富分化与官员腐败以惊人的速度蔓延。但是钱非万能,精神上的幸福无法用钱购到。人们开始寻找宗教的安慰和支持。身为党员的刘澎要求党给人民提供一个凝聚全民共识的真正的信仰。这个信仰不是一个特定的宗教,但包容各大宗教。使各宗教在“和谐如一”的原则贡献自己,并与党合作,一起以中国文化为本地重建国家的信仰。

     刘氏在文末大声呐喊:党一定要开放宗教信仰,要与各种不同的意识形态和解,使各宗教的丰厚资源可以协助党实现社会和谐的发展目标。

     刘澎的文章气势磅礴,石破天惊,一针见血地指出信仰为个人和国家绝不可缺。因为只有信仰才能提供中国、甚至世界,一个真正幸福和发展的远景。

     河北天主教《使徒报》在前文发表后一个月(2009年8月1日)刊登了一则消息:“中共中央党校建议允许党员信仰宗教的报告”。开放宗教及信仰宗教应该是今日共产党党员们的共识吧,我们拭目以待另类“改革开放”的来临。⊕

上一篇:家庭教会及其世俗政治秘密下一篇:归来吧,司徒雷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