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中国教会重生的见证者,沙百里神父安息主怀

时间:2023-07-01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巴黎外方传教会神父在法国去世,享年91岁。他曾与那些在文化大革命中幸存的社区重建联系,并于1986年出版了《中国天主教指南》,一份重要的参考资料。他提到,“中国基督徒的信仰源自祖先。如果仍有人将他们视为外国人,那是因为他们属于一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国度”。



巴黎(亚洲新闻) - 今天,中国教会哀悼一位伟大的朋友和宝贵的合作者: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沙百里(Jean Charbonnier)神父。他于今早去世,享年91岁。沙百里神父见证了中国天主教在经历了文革迫害后的重生。

自1959年起,沙百里神父在新加坡传教,学习普通话,为华人社区服务。自20世纪70年代中国开放以来,沙百里神父成了恢复与中国教会关系的关键人物。1980年,巴黎外方传教会派遣他“服务中国”,其目的在于努力跟14个教区重新建立联系。在20世纪50年代初,巴黎外方有多达250名传教士因毛泽东的驱逐令被迫离开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沙百里神父与其他三位有过相同经历的传教士、汉学家被称为“四人帮”,与1976年被捕的中共“四人帮”形成了对比。其余三位传教士包括:梁作禄(Angelo Lazzarotto)(宗座外方传教会意大利籍)神父、韩德力(Jerome Heyndricks,圣母圣心会比利时籍)神父和圣言会波兰籍马雷凯(Roman Malek,于2019年去世)。沙百里与宗座外方传教会的曾其光 (Giancarlo Politi) 神父也有着深厚的友谊,后者于2019年去世。

沙百里神父因《中国天主教指南》而被人们铭记,这部巨作是他根据走访中国时的经历撰写完成,1986年首次以中英文出版,2008年对再版,成为中国大陆天主教团体与外来访问者交流的重要参考工具。沙百里神父于1992年出版《中国基督徒史》,并于十年后再版。这部作品描述了中国基督教信仰源远流长的历史,从西安景教碑到20世纪的死亡与复活。沙百里神父在引言中写道:“他们的基督信仰源自祖先。第一代和第二代人的信仰依然脆弱,但又伴随着中国的孝道思想而深扎于家庭传统”。沙百里神父补充说,基督徒“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根本不需要去证明它”。如果中国基督徒仍被视为外国人,“那只是因为他们属于一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国度。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不断勇敢地履行自己的承诺,并为社会的复兴而贡献己力”。

1993年9月,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将身在新加坡的沙百里神父召回,带着另一项有关中国教会的任务重返法国总部:陪伴从中国大陆教区赴法学习的修士。沙百里神父也是这方面的先驱,他于1994年接待了来自上海和武汉教区的四位修士。这位传教士播下的一粒又一粒种子,而这些种子如今正在中国开花结果。

上一篇:鲁普尼克被耶稣会开除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