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梵蒂冈电台中文部前负责人施神父安息主怀:一座与中国之间的桥梁

时间:2021-09-0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耶稣会士施省三神父9月2日上午蒙主恩召,享年95岁。施神父曾在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任教35年,又在梵蒂冈电台中文部服务30余年。前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接受本新闻网访谈,缅怀施神父对教会的贡献。

(梵蒂冈新闻网)耶稣会中华省会士施省三神父于9月2日上午蒙主恩召,享年95岁。施神父生前曾在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任教35年,同时在梵蒂冈电台中文部服务30余年,其间在许多关于中国的问题上与圣座密切合作。施神父是在罗马的耶稣会会院去世的,数天前的8月28日他才过了生日:在95年的生活中,77年都是以耶稣会士的身份度过的。

施神父从年轻时起就献身于教会。他于1926年在中国浙江省的宁波出生,在一个有10个孩子的家庭中长大。1944年,年满18岁,他便进入上海徐家汇的耶稣会初学院,1957年在菲律宾晋铎。之后,他来到罗马,开始在宗座额我略大学教书并在梵蒂冈电台工作。退休后,他返回中国生活,但也时而回到意大利。新冠疫情爆发后,他只好留在罗马,未能返回自己的故乡。

在施神父安息主怀当天,耶稣会士隆巴尔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接受本新闻网采访,简述了施神父生前的工作与生活。隆巴尔迪神父1991年担任梵蒂冈电台节目部主任,后来又从2005年至2016年担任这个圣座电台的台长。目前他是 “若瑟·拉青格-本笃十六世” 梵蒂冈基金会的主席。

隆巴尔迪神父在访谈中首先表示:“我十分敬爱施神父,这尤其因为我与他在同一个团体生活,我和他在梵蒂冈电台工作了很长时间。他谦恭有礼、和蔼且勤奋。我清楚记得,他每天几乎全天都待在中文部,自己工作且也陪伴他的合作者们的工作。这至今仍是一项巨大的工作,因为在施神父服务的所有那些年中,梵蒂冈电台中文部每日的音频广播整整有42分钟。”

“因此,每天需要准备大量的文稿,并透过麦克风传播出去。施神父也是梵蒂冈电台最先充分意识到网络重要性的人物之一,他努力在电台的网站上开拓中文网页、准备广播节目,这些文稿不只限于报道消息,也提供信仰和文化培育,我想在他的那些年里,在梵蒂冈电台网站上发表的中文网页达数万之多,题材极有趣味。”

隆巴尔迪神父接著说:“我愿意特别提到,耶稣会圣经学家万霍依(Vanhoye)枢机的一本好书被全部翻译成中文,内容是对牧灵非常有益的讲道集和《圣经》释义。施神父完全投入到翻译这本书的工作。万霍依枢机不久前已去世。这项工作只是梵蒂冈电台中文网站上贡献的内容之一,可以说,这是他与合作者们数十年如一日,怀著忠诚所履行的一项实在异乎寻常的工作,为的是听众和在中国教会的益处。”

施神父在梵蒂冈电台内具有重要的分量,作为宗座额我略大学的教授是否也如此呢?

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我们一向极重视电台的几个节目部,尤其是教会生活处于困境的国家,如中国和越南节目部。施神父确实一辈子生活在罗马,因为他在接受培育时中国的形势发生了改变,因此他得留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深造和工作。他在额我略大学担任教授期间,教授的不仅是中国历史和文化,也包括传教的要理讲授学。因此,他在传教学和与东方文化关系的领域提供了重要的服务。”

“施神父也是一位学者。2008年结束为梵蒂冈电台的‘全职服务’后,非常高兴能回到中国。他回到上海,那里还有他的亲人,从此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的上海度过,住在教区的圣堂,在堂区服务,听告解、为许多人提供建议。因此,他最后几年的司铎职主要是在中国履行。”

隆巴尔迪神父最后谈到,施神父每年都回到罗马住上一两个月。因此,“他是这个时代与中国之间的真正桥梁,他以极其稳健、智慧和司铎圣职将之生活出来。这些年他对中国形势的观点总是极平衡,极具建设性和乐观,因此总是保持一种安详的态度、判断上的平稳,非常有助于我们本著信赖和建设性,来展望为在中国的教会已能够做和仍然能做的事”。

上一篇:波兰维辛斯基枢机将于9月12日册封为真福下一篇:方济各会修女藉开设棉布服装制造厰,帮助三百名印度女青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