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历史翻开新篇章:道明会首次选出亚裔总会长

时间:2019-07-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菲律宾籍的蒂莫内尔(Gerard Francisco Timoner)神父


 

在道明会的历史中,首次选出亚裔总会长。道明会在越南距胡志明市约八十公里的修院召开全体大会,并在七月十三日选出了菲律宾籍的吉拉.方济各.蒂莫内尔(Gerard Francisco Timoner)神父为其总会长。

圣多明我一二一六年创办了道明会。虽然该会曾于一九七七年在菲律宾召开过一次全体大会,但这次是道明会士首次聚集在一个非基督宗教传统,并且由共产党所领导的国家里召开选举大会。

五十一岁的蒂莫内尔神父当选,是对今日已为天主教重点的亚洲所发出清晰的信号;也是对其会士及许多来自亚洲、非洲、美国与中欧洲的道明会有志者的信号。

蒂莫内尔在一九六八年一月廿六日出生于菲律宾的达特镇,十七岁入道明会;分别于九一与九四年于道明会研究中心取得哲学和神学学位,九五年晋铎。

他在总修院及马尼拉的圣多玛斯大学分别担任不同职责;是前者的院长,二零零七至一二年担任后者的副校长。二零一二年他获选为道明会菲律宾省省会长。五年后,当时的道明会总会长嘉铎理(Bruno Cadoré)邀请他做其副手,负责亚太地区的修会工作。

今日道明会圣召所面临的问题

二零一四年,教宗方济各任命蒂莫内尔神父为国际神学委员会成员,是该委员会成员中的第四位菲律宾人;在他的前任卡道尔修士任总会长的九年期间,他已非常了解道明会。

他必须权衡该修会所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与道明会圣召相关的宣道问题上──往往福音派的运作比传统教会更能受人接纳,特别在非洲和拉丁美洲。

当天主教会正经历各种危机和丑闻而使其可信度遭破坏时,道明会的传统及其治理模式可带来什么呢?

道明会团体有时所呈现的是「个人主义」的综合,因此,她所展示的兄弟情谊的模式是什么呢?他们是否把人道地位置于宣道地位之前?

对道明会士来说,典范性的问题越发敏锐,因现已在全球有四千三百位发愿会士的道明会,拥有八百位修生和二百位初学修女,以及许多望会者。

我们怎样才能欢迎和合适地培育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人,尤其因地缘的多元而提出另一些需求时?我们怎样才能在省会与区会之间创建真正的团结,以便在财政与人力资源丰富的国家与缺乏的国家之间不会存在双重的培育?

蒂莫内尔神父有着年轻的面孔和灿烂的笑容,他应依仗他在被任命为国际神学委员会的成员时所表现出的清醒与谦卑。当他加入该机构时曾说过:「我很荣幸获得这项任命,因我知道在菲律宾有许多更好、更有资格的神学家。」教宗本笃十六曾在一九八一至二零零五年主持该委员会。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History made as Asian heads Dominicans for first time

上一篇: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研讨会:教会应更加具体地临在于人群中下一篇:唐氏症修女分享默观生活的喜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