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西非塞内加尔天主教团体在圣枝主日选择以围巾代替棕榈枝

时间:2019-04-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西非塞内加尔达喀尔天主教总教区呼吁基督徒注重环保,在圣枝主日的礼仪中不要使用棕榈枝。

达喀尔总教区负责礼仪的伯多禄.桑迪.迪乌夫(Pierre Sandi Diouf)神父发出公报称:「为尊重天主所赐予我们的大自然这份礼物,请大家不要擅自剪掉树枝。」

这份公报发给总教区的全体司铎、男女修道人和教友。它落实了达喀尔总主教本雅明.恩迪亚耶(Benjamin Ndiaye)在二零一八年三月十八日国际青年节上所提出的建议。

他表示,希望「从现在开始,在圣枝主日的礼仪上,让我们像耶路撒冷的群众一样,以围巾来代替棕榈枝向基督欢呼」。

总主教说:「我们无须要为了令棕榈树消失,或让我们的环境恶化成令人担忧的荒漠为代价来开始圣周。」

心态的转变

迪乌夫神父在公报中要求人们改变心态,在象征之前以一种更成熟的灵修来表达信仰。

他说:「因此,让我们在基督前谦卑地弯下身子,而不是以无灵之物——外衣或棕榈叶或绿树枝(来庆祝),后者只能昙花一现,但注定要变色、枯萎。」

迪乌夫神父又说:「让我们放下自我,穿上基督的恩宠,或更好的是与祂同在……如同把简朴的外衣展开铺在祂脚下……这样,向这位战胜死亡者所奉献的,不只是简单的棕榈叶,而是胜利的奖杯。让我们摇动心灵的叶片,与孩子们一起,每天大声欢呼:『因上主之名而来的,以色列的君王,应受赞颂!』」

在这个受沙漠化威胁的萨赫勒(即半干旱的草原地带)之国,总主教恩迪耶亚希望教会能透过植树造林等一系列举措,而成为利用植物群造成一道防护屏。为达到这目的,达喀尔总教区要求每个天主教徒每年栽种一棵树。

迪乌夫神父说:「我们更有着砍树的倾向而不是种植它们!这多么令人遗憾!」他呼吁举办一场以全国天主教各堂区和学校为基础的「生态转换」运动。

圣灰的问题

然而,在司铎和教友之间,对这新举措提出了许多问题,不仅涉及到圣枝主日,而且还关乎四旬期开始时所用的圣灰。

当地天主教徒莉迪.塞内(Lydie Sène)质疑:「显然,达喀尔总主教所作出的决定很有趣。然而,四旬期开始时所用的将是什么灰土?」她感到「圣枝主日」的表达并非无关紧要的,使用了围巾可能会移除庆典的全部意思。

但迪乌夫神父说:「圣灰是象征;可以使用其他的『灰土』来代替从圣枝中所获得的灰。」

另一位塞内加尔信徒吉尔伯.曼迪(Gilbert Mendy)建议讨论此事。

他说:「毫无疑问,这问题需要让此地及别处的礼仪专家作讨论。或许在采用这方法之前,甚至需要先去征求梵蒂冈对此的意见。」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Palm Sunday: Dakar’s Catholic community opts for scarves

上一篇:迪亚曼特神父:韦莱特里监狱服刑人期待教宗的到来下一篇:圣地的逾越庆典:面对隔墙和分裂,我们选择友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