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安霖泽枢机:若新教徒要领受圣体圣事,他们必须成为天主教徒

时间:2018-07-20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C_01a_photo1-1.jpg

(综合报道)原籍尼日尼亚、前圣礼部长的安霖泽枢机(Cardinal Fancis Arinze)于1941年11月1日领洗加入天主教教会。当时只有九岁的他,从一个传统非洲宗教的家庭,渴望皈依成为基督徒;这并非因为成人们或身边各人的意愿,而是因为他自己的意愿和天主的恩宠。

那位让他接受信仰的是真福西彼廉.坦西(Blessed Cyprian Michael Iwene Tansi),他是一名堂区神父,亦是尼日尼亚唯一一名真福者。这位堂区神父的圣德表样,令那时仍是小孩的安霖泽枢机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影响了他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这位堂区神父教导安霖泽去认识并热爱存留在圣体圣事内的主耶稣。
 
现年85岁的安霖泽枢机忆述:「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位神父。他给我首个圣事——圣洗洗事;然后就是修和圣事和圣体圣事。他助我准备领受坚振圣事,而我在1945年亦成为他弥撒中的服务员(辅祭)。」
 CEnCfn3VQM3DOnbVp768adEbtRg.jpg
真福坦西
 
他接着说:「他就是你希望从一位堂区神父上看到的——热心、真诚。当他举行弥撒圣祭时,你会看到他实实在在地举行中,而他整个生活就是被圣祭本身吸引着。毫无疑问,不论他在哪里工作,都有很多修生,都有很多女士走上修道的生活。」受这神父影响的,也包括安霖泽枢机。他15岁进入尼日利亚奥尼查总教区(Archdiocese of Onitsha)的诸圣修院(All Hallows seminary),并获优秀生的名衔。
 
到了1950年,他通过并成功考取剑桥证书,而坦西神父亦离国到莱斯特郡(Leicestershire);1955年移居罗马,并在宗座传信大学(Pontifical Urban University)修读神学荣誉博士学位,并于1958年晋铎。
 
1964年,安霖泽在英国出席坦西神父的葬礼,自此更积极地申请坦西神父的封圣程序;他曾坦言,在得悉展开封圣程序后,需要努力控制自己对此热情的情绪。
 
在真福坦西神父离世后一年,安霖泽是全球最年轻的主教,他以32岁之龄成为奥尼查总教区的助理主教。在两年内,他继任总主教之职,成为首位非洲人带领该总教区。到了1979年,他成为尼日尼亚主教团主席。
 
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5年擢升安霖泽为枢机,并于2002年任命他为教廷礼仪及圣事部部长。
 
他在担任部长的任期里颇有成效,包括在2003年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出版的《活于感恩祭的教会》(Ecclesia de Eucharistia)诵谕——有关教会与圣体圣事;和在2007年为教宗本笃十六世出版《爱的圣事》(Sacramentum Caritatis)宗座劝谕——有关圣体圣事为教会生命与使命的泉源和高峰。
 C_07a_photo2.jpg
安霖泽枢机
 
鉴于他的身份和地位,在谈论圣事时,安霖泽枢机的话不能被忽视。最近的例子就是在英国德文郡(Devon)的巴克法斯特修院(Buckfast Abbey)。当时德国的主教们允许公教徒的非教友伴侣(他们属新教路德会)于主日领受共融圣事[圣体圣事];主教们如此公开的发言引起了分歧,导致梵蒂冈被要求对此作出干预。
 
安泽霖枢机对此问道,「教会做了哪些与弥撒一样伟大的事?教会只拥有相等于弥撒的财产,而另一[财产]就是弥撒。没有其他。」
 
枢机补充,「着重教理是十分重要的东西。弥撒中举行的圣体圣事并不是一件基督教派合一的礼仪。这[圣体圣事]并不是那相信基督的人的聚会,和为此而发明的一个祈祷活动,而是重演为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的奥秘,而基督就是将饼变成自己的身体、将酒变成自己的血,并告诉宗徒『要这样做来纪念我』。」
 
「因此,弥撒中圣体圣事的庆祝就是整个信仰团体的庆祝,也就是那些相信基督的团体。他们在信德中、在圣事中,并在教会的共融中进行交流,不是圣体中,而是与他们牧者、主教和教宗的教会合一中。就是一个团体去庆祝圣体圣事。任何人不属于这个团体一员的,是完全不适合的」
 
「这[弥撒]不只是我们彼此祝福。在弥撒后,你可以享用一杯茶,甚至一杯啤酒和一件蛋糕;没有问题。但弥撒不只是那样。」
 
C_07a_photo1-1.jpg
「但我们希望向其他基督信徒送上问候。圣体圣事并不是我们能随便与朋友分享的私有物品。」
 
他指出,若新教徒希望在天主教圣堂领受圣体,就必须成为天主教徒:「来,接受并加入教会,然后你能一周内领受七次的圣体。否则,不能。」
 
此外,枢机提醒犯大罪的天主教徒,在领受圣体前必须在告解圣事中得到赦免:「若一个人不是处于一个恩宠的状态,即使他一天内领五次圣体,都不能得到天主的恩宠,反而犯了五次亵渎[圣体]的罪,因为他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
 
「这意味着圣体圣事是为那些在天主教信仰内的羊群,并且持守着和活出这信德的人。基于同样的原因,你能看到若一名已离婚并重婚的人[领圣体的话]是有问题的。基督曾说过:凡休妻而另娶的,是犯奸淫(参阅路16: 18)基督用了『奸淫』、『通奸』这些词。这并非我们[教会]所说的,不是教会法说的;而是基督自己所说的。」
 
「我们不能比基督更慈悲。若我们任何人说自己得到了基督的批准,去更改基督在福音中给我们的主要教导,我们希望亲睹那个批准和签署证明。你会发现这并不可能的。即使所有主教都同意,都不会变成这样。」
 
即使得到大多数的支持,但教延高层不久后指示德国主教撤回他们「分享圣体」的有关文件。
 
几天内,德国主教们发表了一个指南,指他们感到「有义务在此事勇敢地向前进。」
 
帕德博恩总主教(Archbishop Hans-Josef Becker of Paderborn)说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分辨,他会批准「个别情况」;而乌兹堡(Würzburg)教区的钟格主教(Bishop Franz Jung)则邀请路德会的配偶在其主教座堂举行的结婚周年感恩祭中领受圣体。
 
这是否代表了圣体圣事神学观上的转变,以及基督宗教合一的实践,将会是未来几年需要讨论的问题。
 
但肯定会有变化的;无疑地这[现象]很快降到多个英语国家。这可能会在圣公会罗马天主教国际委员会本月发表有关权威性和教会性共融的声明中得到证实。
 
在其中一段中,表达了圣体圣事中传统上天主教的教导,赞同如安霖泽枢机的信念,但在另一段则轻轻推开新鲜看法的大门。
 
如此创新的措举可能很好地证明与其他基督宗教团体共融与紧密合一的愿景,但他们肯定在普世教会内,产生严重分裂,并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风险。
 
这不单会令安霖泽枢机,或像他有相同想法的人失望,而且可能会违背耶稣基督期望的那种团结与合一。
 
来源:Catholic Herald
上一篇:堕胎合法化将阿根廷一分为二,天主教会竭尽全力援助母亲们下一篇:波兰道明会神父推出手机程序 分享中文天主教教理促进培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