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澳大利亚神父宁入狱也不破「圣事的封印」

时间:2018-07-02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C_09a_photo1-2-768x512.jpg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南部的神父指,他们宁愿入狱坐牢,也不会打破「圣事的封印」,去透露任何告罪内容以举报虐儿个案。

本月7日,澳大利亚首都特别地域立法议会(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Legislative Assembly)通过一条法律,要求宗教组织遵守「行为申报计划(Reporting Conduct Scheme)」的要求,当中将需要宗教团体在30天内申报任何有关虐儿指控、罪行或定罪。这项法例延伸至修和圣事的「封印」:若未能申报告解中有关虐儿罪行,听告解的司铎将被定罪入狱。
 
澳大利亚南部已通过类似的法例,并将于10月1日生效,而邻近的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亦正考虑此项措施。
 
澳大利亚南部已通过条列,对天主教司铎将扩大强制通知恋童癖(Paedophilic)的行为,即使修列可能要求他们打破修和圣事的「封印」。其他洲份也在考虑执行该法列。然而,不少神父拒绝这项想法,表明不会做任何违反他们信仰的事情。
 
位于悉尼圣博德堂(St Patrick’s Church Hill)的威伦神父(Fr Michael Whelan)认为打破「圣事的封印」是一项最严重的罪行:「国家要求天主教神父犯下我们认为最严重的罪行,而我不愿意这样做。」他又说,自己不相信教会凌驾于法律之上,但他宁把自己的信仰放在所有的事情之上。
 
威伦神父续说:「当国家试图干预我们的宗教自由,并暗中破坏作为天主教徒的质时,我们会抵抗的。」
 
威伦神父又表示,担心法例成立后,当局当会如何执行,或当局会如何得知神父们是否申报。他又提出另一个替代方案,若要迫使神父们打破「圣事的封印」,倒不如在一名虐儿犯踏进告解亭告罪时,当刻便会立即阻止他们告明。
 
神父深信,其他司铎会与他自己一样,会宁可入狱也不会打破「封印」。被问到他的观点,是否证明教会凌驾于国家法律时,威伦神父坦言「绝对不是,只是保护宗教自由。」
 
《天主教教理》中教导,「鉴于这职务的崇高和微妙,以及对人应有的尊重,所有听告解的司铎,必须对忏悔者所告明的罪过绝对保守秘密,否则将受到极严厉的处罚。」(1467项)
 
而《天主教法典》亦表明,「告解圣事的秘密是不可侵犯的;所以听告解者不得以言语,或其他任何方式,和借任何理由揭发忏悔人。」一名故意违反此例(打破「圣事的封印」)的司铎将会自动遭到绝罚(即不能施行及领受任何圣事)。
 
威伦神父亦担心,若要确保推行法律的话,不排除神父们将会遭到「试探及被陷害」。他建议政府应该采取其他预防虐儿或性侵儿童等的措施,例如鼓励犯罪者自己向警方自首,而非单单在告解中向神父告明。
上一篇:世界杯狂热,修女也踢波下一篇:叙利亚基督徒和穆斯林:从共同伤口缔结和平的未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