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兰州:官方主教在质疑声中纪念其前任地下主教

时间:2018-02-21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至少有十名神父没有参加韩志海蒙席主持的杨立柏总主教追思弥撒。这些神父和数千教友抨击现任主教瞒着团体信众谋求官方承认,从地下转为公开。当局粗暴破坏了杨主教的墓碑,把墓碑上铭刻的他为信仰坐牢近三十年的事迹磨掉。官方教会和地下团体的修和不易。

兰州(亚洲新闻)— 兰州教区韩志海主教率领二十多位神父和数百名信友纪念其前任杨立柏总主教逝世二十周年。杨立柏蒙席生前是地下主教,未受政府认可。韩志海蒙席则是从地下主教转为了地上,去年十一月举行了官方就职典礼

追思活动于2月17日中国农历春节大年初二之际举行。不过,因韩主教就职成政府认可主教引发教区内部分裂,使部份信友投下不信任眼光。

兰州教区有大约三万多名信众。数百名教友在安葬逝世老主教的甘肃省武威松树庄天主堂参加了追思弥撒。但至少有十名神父没有前来参加,他们——以及数千教友——不认同韩志海蒙席获得政府承认的方式。而韩主教就职后,带着一群修女和神父到共产圣地、革命摇篮江西井冈山朝圣,令他们更为愤怒。

有些人称韩志海多年前已瞒着信众和司铎接受了省爱国会及教务委员会的管理,但同时仍以“地下主教”身份活动,北京政府直至去年十一月才认可他,让他就职出掌兰州教区首牧一职。

反对韩志海蒙席加入爱国会的十多位神父还说,他们不会参加接下来的避静灵修以及圣周四的圣油弥撒。

一位出席了追思弥撒的平信徒教友玛利亚认为,韩主教是想借此机会修补与教友的关系,因为许多人不满他加入公开教会团体,认为他「完全抛弃了杨总主教的忠贞路线,甚至试图抹杀杨主教的丰功伟绩」。

不过,这位女教友说:「这事他肯定要事先征得政府同意,否则这位官方主教怎可能为一位有威望的地下主教做纪念?尤其是杨总主教是一位坚定的信仰捍卫者,以至死后政府仍敌视他,也要把他墓碑上铭刻的文革经历以及为信仰坐牢的事迹磨掉。」

信友们希望,韩志海蒙席在追思仪式之前能够修复被破坏的老主教墓碑,但他没能做到。

在就职礼后,教友和社交媒体上都出现很多对韩主教的批评。他亦因此写了两篇文章来为自己辩护。

玛利亚说:「就如一位靠近韩主教的神父说,就职礼只是导火索,积蓄和爆发了教区上下长期对韩主教为人的不满。所以我想他现在想利用这个纪念礼仪来标榜他是杨主教的合法继承人。」

这位女教友补充说,「但教区里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教友都深受杨总主教的德表和训诲影响,要扭转大家对韩主教的坏印象并不容易。如果韩参加爱国会是对的,那么杨总主教三十年的牢狱不是白蹲了?」

参礼后感到失望的玛利亚说,韩主教在讲道中仍然为自己辩护,强调说,教会有些事情,没有必要让教友知道,也不可能让教友知道。

她认为,这说明教区的重大事务仍然是不透明地暗箱作业,像去革命圣地朝圣,韩至今讳莫如深。

她同时质疑,「韩主教还说兰州教区目前取得的成就,是杨主教在天转祷的结果,而不是说是杨主教为教区奠定了基础或者是做出了贡献。难道他想暗示所有的成功都是自己取得的?」

玛利亚补充说,这位新就职的主教还谈到了与共产党合作的必要性,表示他对兰州教区的发展有全盘考虑。

另一位教友评论说,「官方教会与地下教会的修和非常困难,从历史角度看,共产党极力要把一方扼杀消灭。」

自1878年后的五十年间,松树乡分别曾是圣母圣心会和圣言会在甘肃西境的传教中心,也是兰州教区的前基地。

杨立柏主教出生于天主教家庭。他于1949年晋铎,同年中国由共产党掌控。他第一次因信仰而被捕是在1952年,直至1979年宗教活动放宽后释放。1981年,他接受秘密祝圣兰州教区主教,但没有得到政府承认。

1983年,他再次被捕并被判监四年。在他获释两年后,1989年,在一次对全国地下教会大规模的镇压行动中,他与所有地下主教相继被捕,于1990年被判处劳教三年。1992年他获释后,投放全副精力重建教区和培育后辈。

杨主教于1998年2月15日在武威去世。韩主教于2003年1月5日秘密祝圣为兰州教区主教,成为杨主教的继任,未受政府官方认可,直至去年11月的就职典礼。

上一篇:南韩堂区教友开展「停止说无礼话」运动下一篇:巴拿马主教们呼吁为和平与青年付出努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