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加泰隆尼亚公投独立 西班牙教会呼吁团结

时间:2017-10-2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45-21.01-420.png
(综合天美社讯)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十月一日公投后宣布独立,该国大部份主教倾向寻求统一团结,而非分裂;亦有神长促请各方寻求对话契机。
至十月二十五日上午截稿时,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加泰隆尼亚地方政府仍未就当地前途达成共识。
其中西班牙华伦西亚(Valencia)卡尼萨雷斯枢机(A. Cañizares Llovera)十月初发声明,强调国家的统一才是正道,他谴责分裂主义者煽动叛乱及欺诈。
在该国,数以十万计人民举行集会反对加泰隆尼亚独立。
卡尼萨雷斯枢机指出:「加泰隆尼亚不可以没有西班牙,西班牙亦不能没有加泰隆尼亚──这是构成西班牙统一的关键。」有天主教媒体报导亦指出西班牙总理拉霍伊(M. Rajoy)于十月三日与马德里枢机及巴塞隆拿总主教会晤,争取教会支持国家维护统一。
其他西班牙主教亦有不赞成分裂,只有两名加泰隆尼亚主教赞成公投。其中加泰隆尼亚比克市(Vic)的卡萨诺瓦主教(R. Casanova)促请人民携手为公益构建和谐。
加泰隆尼亚主教:应尊重人民自决权
加泰隆尼亚索尔索纳(Solsona)的诺韦主教(X. Novell Goma)则于巴塞隆拿总教区网站赞扬加泰隆尼亚人于警方暴力阻挡下,仍以和平方式维护是次公投,他「谴责所有暴力,尤其是由『公仆』所采取的行动」。他并促请「所有政客为各加泰隆尼亚民族寻找到和平的出路,它必须尊重人民合法的权利,让他们自决的权利;不可不顾既成的事实,须考虑公投结果」。
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于十月一日进行公投是否脱离西班牙独立,此前四百位天主教修道人于九月下旬发表声明支持是次投票,当中约两成来自加泰隆尼亚。该份声明已送交教宗方济各,但同时因此惹来西班牙驻圣座大使抗议。

投票期间西班牙当局出动防暴警强力打压,逾八百人伤;最终投票率逾四成二,当中九成选票支持当地脱离西班牙独立。 

上一篇:美国参议院确认卡莉斯塔·金里奇为驻梵蒂冈大使下一篇:俄国十月革命百周年 重拾信仰传统 前路仍有挑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