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貌波枢机指出“教宗访问缅甸是一个特殊的恩宠”

时间:2017-10-12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PAOLO AFFATATO 点击:

仰光总主教坚信,教宗方济各即将对缅甸进行的牧灵访问将为促进佛教国家的和平、社会与宗教和谐做出贡献

教宗方济各访问缅甸是天主给我们的降福。对于生活在佛教国家的缅甸教友这个小羊群来说,将是一个特殊的恩宠时刻。我们坚信,这位伟大的和平牧人将用他的到来和祈祷给我们国家带来一个修和的新时代”。昨天,圣座新闻发布中心正式公布了教宗方济各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三十日缅甸牧灵访问的行程安排。仰光总主教区总主教貌波枢机在筹备迎接教宗的同时,对贝尔格里奥的缅甸之行给予了“厚望”。六十年军人独裁政权后刚刚走向民主道路的亚洲国家,今天仍然饱受各种冲突的煎熬,特别是少数民族问题。而罗兴亚族穆斯林信徒的艰难处境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貌波枢机无法掩饰对教宗此行的巨大信心,坚信将为“缅甸的历史进程发挥积极的影响”。

尊敬的貌波枢机,教宗来访日益临近了:缅甸人民将怎样度过教宗历史性访问的时刻?

对我们来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第一位教宗踏上了缅甸的土地。此行激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参与和激情。这是一次牧灵访问、使徒之旅,不是政治性的。教宗应政府的邀请来,激励国家的和平与和谐进程。政府展示出了对教宗来访的巨大期待。教宗将有机会触及到缅甸正在上演的各种冲突的的核心、为缅甸走上和平道路发挥突破性的作用。这些冲突严重制约了缅甸的全面发展与民主。

            此行不是政治性的,但教宗将会涉及罗兴亚族问题?

            教宗支持罗兴亚族少数民族的问题,三次在梵蒂冈就此发表讲话。但是,应该清楚,教宗此行不是像某些利益集团和佛教民族主义势力试图妖魔化的那样,他们把此行说成纯粹是为了罗兴亚族问题。缅甸有五十万僧侣,绝大部分是和平的、充满同情心的。但个别僧侣已经变得十分激进和民族主义势力,传播有害的言论。教宗将捍卫每个人的人性尊严和权力,包括其它受难的少数民族。

            缅甸的绝大部分民众怎样看待这一危机?

            人们十分信任自己的宗教领导人。为此,宗教领导人也就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不幸的是,目前的社会无视佛教的基本价值观“同情”,因为口头以及社交网络上的仇恨言论构成了一种疯狂。民主的言论自由正在展示出是一把双刃剑。助长仇恨的讲话迅速传播开来、混淆视听的假消息变成了真相。现在,议会就此在讨论一项议案。此外,缅甸人民深受世界其它地区的影响,特别是全球恐怖主义问题。由此,也就更加需要遵循教宗方济各促进人权的努力,其中也包括了穆斯林公民的人权。

            若开邦冲突的根源是什么?

            六十年的军人政权是若开邦问题的真正根源所在。军政权给社会造成了极其深重的创伤,贫困、移民和人口流动威胁着社会结构以及人们的和平相处。打了少数民族几十年,却从没有展开过修和进程。二O一二年的若开邦事件沦为“替罪羊”,孕育了一场暴力。所谓穆斯林青年强奸一名当地妇女说导致了后来令十二万穆斯林流离失所的暴力。许多罗兴亚族人选择了逃到其它国家,特别是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和泰国。灾难性局面不断升级之际,在海外势力,特别是中东和沙特阿拉伯的支持与协助下构成了一股激进势力。他们令局势进一步复杂。八月发生的攻击缅甸军队哨卡招致军队的强烈反击。大批平民难民被迫逃到了孟加拉国。

            为了解决这一危机,今天可以采取什么方式呢?

            今天迫切需要的是停止针对罗兴亚族人民的各种暴力。政府和军队应该认识到,就长远而言,没有任何政治解决问题的办法、单凭暴力的回应,将会把这种局面变成国家的灾难性冲突。缅甸还有许多其它的紧迫问题有待处理:减少贫困、巩固民主、建设国家政权。今天,对话是继续向前的唯一方式。和平是可能的、也是唯一的道路。

            您怎样看待昂山素季女士所发挥的作用?

            我们知道她受到了很多批评。但我认为这是不公正的。人们忘记了她遭受了多么大的痛苦;她为国家利益以及我们今天所享有的自由、民主真的献出了毕生精力。我认为,她正努力在此复杂的阶段稳固我们脆弱的民主。目前,军队很可能重新完全掌握缅甸的政权(军队控制着议会中的25%、国防等各政府重要部门仍掌握在军人手中)。昂山素季正在经历一条崎岖的道路、她正在竭尽全力。我对近期发生的有损其形象的事件深感痛心。她一直为受到侵犯的人争取权益,特别是处境艰难的妇女和儿童。我继续为她祈祷、完全支持她。

            缅甸教会怎样行动呢?

            教会虽然只有区区五十万教友,正在努力促成社会、政治和宗教等领域的冲突各方实现某种程度的理解。教会支持所有人的基本人权,包括罗兴亚族人和其它信奉基督信仰的少数民族团体(如克钦邦、卡兰邦等)的基本权益。这些少数民族继续和政府军展开冲突、饱受磨难。我们的指导方针是捍卫每个人的人性尊严和全体人民的利益。此外,还应指出的是一九八二年不民主的军政权颁布的法律否定了穆斯林的公民权。作为恪守同情、正义原则的基督徒,我们邀请政府和其他人进一步深入认识了解种族冲突和种族灭绝性屠杀的指控。教会重申国内每个人的权益;继续为若开邦的穆斯林信徒伸张包括公民权在内的尊严。 

上一篇:加色丁礼主教会议: 伊拉克基督徒「团结与自豪」,见证和平、信仰和统一下一篇:鲁藤教区主教因不当事件和财务丑闻请辞;教廷已经任命新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