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百岁传教士不与社会脱节,每天阅报了解时事

时间:2017-04-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一场不寻常的热浪让三月变得令人难受。但耶稣会传教士洛佩斯.德帕里萨(Lopez De Pariza)神父并没受影响,他如常地坐在窗旁看报纸。

      在耶稣会会院三楼,德帕里萨神父每天靠助行器辅助,步行到小图书馆。对百岁的他来说,这是运动的一部分。然后他就埋首于报纸,直到读完每一页。

      房间内的一个动静,使他抬起头来。「我叫洛佩斯,百岁了,但我没有脱节。」似乎是本能的驱使,他用西班牙母语说出第一句话。

      德帕里萨神父一九五一年从西班牙来到印度,当年他卅四岁。今年五月十三日,他将年届百岁。修会的兄弟和以往服务过的堂区教友,正为这日子计划庆祝。

      在阿纳恩德区会院的十二位耶稣会士中,扫禄.阿夫里尔(Saul Abril)修士跟德帕里萨神父最稔熟。阿夫里尔修士也是西班牙人,比神父只年轻十四岁。他们的古吉拉特语和西班牙语说得同样流利。

      德帕里萨神父的百岁生日庆祝,正好碰上教宗方济各到访葡萄牙法蒂玛圣母圣地,阿夫里尔修士为此而高兴。教宗的访问将庆祝圣母显现给三位牧童一百周年。

      教宗方济各计划在一个农业乡镇主持夜间弥撒的同一天,教友将在称为「印度牛奶之都」的阿纳恩德,为他们三代人共同珍爱的传教士庆祝生辰。

      德帕里萨神父初到印度时,当年出生的婴孩现已年近七十岁,他们的父母亲已经离世,或已年老体衰,而且都儿孙满堂。所有人都记得,德帕里萨神父如何骑单车到他们的堂区,跟他们一起生活。

      科达县居民见证德帕里萨神父超强的记忆力。他可以记得堂区内三代人,即近五千位教友的名字。

      虽然这位耶稣会士抵抗著年纪的增长,但他去年底跌倒过几次,使他失去了部分记忆。德帕里萨神父的房门上挂着他的相片,让他每次沿着走廊行走时,可以找到自己的房间。

      但现在他有后援了:撒慕尔.克利斯蒂安(Samuel Christian)是会院的看护。撒慕尔自一九九四年以来就陪伴着神父,每天早上跟他一起到图书馆阅读。

      当德帕里萨神父为某些新闻感不安,就会跟撒慕尔诉说自己的沮丧。今天,老人家生气了,事缘一家航空公司拒绝两名少女登机,因为她们穿着紧身裤。德帕里萨神父问撒慕尔:「人们怎可以支配别人穿什么或去哪儿。」

      德帕里萨神父生于西班牙毕尔巴鄂,那儿是比斯开省的首府,位于比斯开湾南部,对于生活在印度偏远角落的德帕里萨神父来说,报章是他了解世界的资料来源。

      他长大后成为工业工程师,却加入了耶稣会,并于三三年晋铎。他在比利时学习拉丁文时,见证了三六年的西班牙革命。近八百万人直接或间接参加了这场革命,但不到九个月,就被镇压了。

      德帕里萨神父晋铎后,他的选择是去日本或中国。然而,他却被派往印度,在五一年一月廿六日到达孟买;刚好在一年后,印度宣布成立为共和国。此后,他一直在古吉拉特邦科达县及附近地区生活。

      在阿纳恩德当电工的四十岁教友雅德什.马克万(Jayesh Macwan)说,他记得德帕里萨神父如何骑着印度单车四处游走,并随时随地都在祈祷。

      一位中年妇人在厨房洗椰菜花、蕃茄、红萝卜和薯仔。她说:「其中一些将会煮给德帕里萨神父。」

      阿夫里尔修士插嘴解释他这位特别的兄弟的饮食。他说:「他的胃口很好,吃得很好,喜欢美食,但一如往常,我们都避免吃辛辣食物。她是知道的。」

      外面的气温飙升至摄氏四十三度,但德帕里萨神父仍然黏着报纸,他在读体育版,很可能是感受着在达兰萨拉预赛中,印度击败澳洲的胜利。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I’m Lopez, 100 and not out’

上一篇:天主教徒文在寅有机会成为南韩新任总统下一篇:国际明爱会主席塔格莱枢机:亲身接触移民,传扬复活精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