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秘鲁修女乐队Siervas 歌声福传 兼顾服务贫苦

时间:2017-03-0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天美社讯)当由修女组成的乐队「Siervas」驾车经过秘鲁利马这城市,得到沿途众人挥手鼓舞时,修女意识到乐队已登上国际舞台。 

乐队「Siervas」的英文意思是僕人,成员共有十二位修女。她们把励志的音乐带到其他国家,极受欢迎,能引起乐迷共鸣。

修女隶属「天主计划的僕人」(暂译:the Servants of the Plan of God)团体,音乐虽佔据了她们大部份时间,但服务其他人亦是团体的主要牧职。自今年一月中开始,她们修院附近的地方受泥石流和洪水影响,修女现正主力照顾重建家园的居民。

团体成员之一秘鲁修女莫妮卡(Monica) 一月底向天美社表示:「我在这地方已生活了十八年,过往只遇过一次泥石流;但短短一月份已发生了四次泥石流。」修女帮助三十个居所受洪水严重破坏的当地家庭重建家园。

平衡牧职与音乐

可见,修女在履行社会牧职和热炽追求音乐兴趣之间,需要小心地取得平衡。

莫妮卡修女解释:「星期一和星期五下午是团体排练,但大部份修女每日都会自己练习。另外,我们每週会抽出一个早上探访三所监狱;会负责学校工作、为无家者和身体残障人士服务, 以及在一间儿童院服务──院内儿童的双亲是在囚人士或是不能照顾他们。」

「很多修女因为我们的社会工作而加入。」莫妮卡指出:「我们的服务包括为居住在安第斯山脉上的人提供衣服和鞋子,他们有时候真的会在山上冻死的。这些准备做修女的姊妹在义务工作中找到了天主,希望深入地再做多一点,故希望成为修女。我也因此而成为修女。」

Siervas的热门歌曲《信靠天主》(Trust in God)让乐队备受国际乐坛注意,她们亦因此获邀,于去年二月在墨西哥华雷斯城(Ciudad Juárez)由教宗方济各主持的弥撒上,向二十五万人献唱。

莫妮卡修女说:「在这么多听众面前献唱是个难得、奇妙的经验,我也不知道将来会否再有机会为这许多信徒演出。」

乐队成员来自好几个国家,包括日本、菲律宾和秘鲁等地,有着不同的音乐背景。她们最近发行了第二只音乐光碟《今天醒来吧》(Wake Up Today)。

Siervas 于一间音乐室兼图书馆排练,内里放置乐器如大提琴、低音结他、电子琴、喇叭和一套鼓。从委内瑞拉来的辛迪修女(Cindy) 于音乐学院攻读,从小修习大提琴;秘鲁来的卡米拉修女(Camila)深具天赋,一年前才开始接触电子结他;其中一个主音歌手是主修音乐的伊冯娜修女(Yvonne);而她妹妹则弹奏低音结他。

以歌曲表达信望爱

约三年前,她们开始以歌曲去表达对天主的信德和爱德。来自阿根廷的安德烈娅修女(Andrea)撰写歌词,而来自智利的伊冯娜修女(Yvonne)则负责作曲;初稿完成后, 其他修女会提出意见以作修改。

很多人因为喜爱修女的音乐而接触她们, 有位无名氏更捐赠一笔款项,提供资金予她们制作音乐录像和第二只音乐光碟。

莫妮卡笑说,因为录像是在远眺利马的直升机场上拍摄的,有人说乐队像是在表演摇滚乐;当日所有修女都穿着惯常的修女服饰,这是其信德的重要标记。

她说:「虽然是修女,但于二十一世纪长大的我们会收听不同类型的音乐,会使用脸书和YouTube。为何由天主而来的音乐不可以用时代流行的形式去表达?」三位乐队成员是初学修女,最年轻的一位只有二十岁;她们有三年时间决定是否继续度修道生活。

一众修女表示,《信靠天主》(Tr ust In God)这首歌最受欢迎。歌曲提到当人面对困难挑战的痛苦时刻时,要谨记这些全是天主的计划。

谈及修女的音乐事业,她们表示会继续服务附近社区的牧职工作,故乐队的未来完全交託在天主手中。莫妮卡说:「透过音乐,我能够更深刻地感谢天主,歌词亦是我们表达信德的一种途径。」

上一篇:日本天主教纪念发现「隐匿基督徒」团体一百五十周年下一篇:德国主教团全体大会:司铎必须回应信友们的期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