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基督徒合一祈祷周:在慈悲禧年中省思信仰核心,在对话中一起前行

时间:2016-01-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全球各基督信仰教会于元月18日进入促进基督徒合一祈祷周,今年的主题为:“蒙召去向万民宣剔上主的德能”(参:伯前二9)。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Kurt Koch)枢机,于祈祷周第一天接受梵蒂冈电台采访,对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主题以及天主教会与信义宗的关系谈了他的看法。

关于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主题,科赫枢机表示:“这个主题所表达的正是我们蒙召去宣讲天主的伟大德能。根据圣经章节,我们曾有一段时期被排拒在天主的慈悲之外,现在我们却得以过蒙受天主慈悲的生活。在这层意义上,今年的合一祈祷周与慈悲禧年有一种美妙的巧合,而且这禧年也是一起省思基督信仰核心的时机。大公合一运动并不只是讨论那些仍然使我们分裂的重大问题,也应一起加深对基督信仰核心的认识。为达到这目的,慈悲禧年和促进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是一个良好时机。”

今年也纪念马丁·路德开启宗教改革500周年,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为此公布了一份有关礼仪庆祝活动的指南。科赫枢机解释说:“我们愿意藉着这份题为《从冲突到共融》的文件,表达一起庆祝宗教改革事件的可行方式。世界信义宗联盟和我们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将分别寄发这份文件。”

科赫枢机接着表示:“我们计划于今年10月底在瑞典伦德(Lund)举行信义宗教徒和天主教徒世界礼仪大会,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伦德是世界信义宗联盟成立之地。信义宗教徒提出的这个美好想法从一开始就表明,并不是他们邀请我们天主教徒参加礼仪大会,而是信义宗教徒和天主教徒将一起邀请其他教徒参加。我期望将在伦德庆祝的这事件能进一步加深信义宗教徒与天主教徒的合一,并在圆满合一的道路上迈出宽大步伐。”

许多人认为,宗教改革是历史上一段冲突时期。对此,科赫枢机表示:“需要十分认真看待这事件,因为宗教改革带来的不仅是重新发现《圣经》和成义的教义,也带来了分裂和16至17世纪的宗教战争。教宗方济各最近也说过:‘若我们看到逊尼派与什叶派教徒之间的残酷战斗,我们就得记起在信义宗和天主教徒之间我们也曾做了同样的事。’”

“在这层意义上,我们必须请求宽恕。宽恕只是第一个方面。我们不仅庆祝开启宗教改革500周年,也庆祝天主教徒与信义宗教徒开启大公对话50年,这是第二个方面:我们必须为这半个世纪中我们重新发现许多共同的事而怀有感激之情。第三个方面是希望。对共同纪念宗教改革所寄予的希望能帮助我们找到对未来的新信心。”

上一篇:菲律宾主教团:慈悲是向受苦者的悲伤痛苦敞开心门下一篇:匈牙利艾尔多枢机纪念为国献身于主的圣女玛加利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