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教会传媒人要求天主教媒体展现教宗讲话的深层意义

时间:2015-07-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巴西略会的多默.罗西卡(Thomas Rosica)神父指出,当教宗方济各提供难得的采访机会时,天主教记者的报道往往容易“流于表面”,“忙于捕捉他的神情”,但是他们需要更进一步的报道。

  这位加拿大“盐与光天主教传媒基金会”创会行政总监表示:“作为天主教传媒,我们的工作不是流于表面,而要在故事里面发掘更深层意义。”

  罗西卡神父于六月廿六日在水牛城举行的天主教传媒会议担任主讲者。他也是天主教传播专业人员学院“卡里安奖”的得奖者。这个奖项确认领奖人在传播及教会合一工作方面具有创新表现、卓越成就及领导才能。

  在他向天主教传媒代表致辞时提及教宗最近获头条报道的言论,当中谈到教宗他如何不看电视,没有手提电脑或苹果手机。

  但罗西卡神父认为,这些言论不是这个报道的终结,而它们也不应视教宗对现代科技毫无兴趣。

  他指出,“教宗完全不是反对技术进步者”,他“完全清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传播”,并且展现他与人联系的方法,而教宗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谈到,现代传媒如何“阻挡我们直接接触其他人的痛苦、恐惧及喜乐,以及他们个人经验的复杂性”。

  罗西卡神父表示,教宗开展的合一工作,通常会获得传媒的报道或很快就成为头条新闻,但是也应更深入看待。他说,虽然“这些姿态是新的,甚至令一些人感到困惑,但由日益对基督忠贞促成的合一观念发展并不是如此”。

  这位神父指出,教宗牧职的另一个主要方面──他于去年十月召开有关家庭的全球主教会议──在报道中引用的讲话也被缩短至几句,这有时导致不准确。

  他向一批新闻工作者及传媒专业人士指出,他们可能曾经听闻、阅读或甚至不正确地报道这次会议是“改变教会在婚姻、家庭或性伦理的训导。但这不是真实的。它是显示教会致力(给予)人‘教会慈母般的爱’的牧民工作,尤其当家庭生活正面临艰难时刻及处境时”。

  罗西卡神父强调,任何报道指这次会议“显示教宗被击败或他对会议结果感到失望”都完全是不正确的。在两个星期的会议结束时,教宗认为这次聚会是“一次灵修的旅程,不是一个辩论的议事厅”。

  这名神父呼吁记者阅读会议总结后教宗的演说内容,他确认了这次会议成果是“故事中的故事”。

  罗西卡神父也提到教宗最近发表的《愿祢受赞美》通谕,指出“直至现在,有关环境的对话,都主要被政治、科学及经济的语言所规范。现在,信仰的语言加入这个讨论”。

  他表示,这份文件“深深令人感到不舒服”,因为它不单只谈到气候转变,而且认为这是“人类本身深切的灾难”。

  他也不同意那些认为教宗无权谈论这个议题的人,强调它是建基于天主教的社会训导。他又指出,当记者报道这份通谕时,他们需要“全面”介绍这份文件,它呼吁对地球及贫困人士的呼声作出回应。

  罗西卡神父提醒天主教传媒人,教宗已经宣布未来一年是“慈悲禧年”,这意味着教宗希望教会的每个人“向天主的慈悲开放自己,并寻找具体及富创意的方式实践慈悲”。

  他补充说,教宗曾经用“战地医院”来形容教会,当堂区反映出教会作为“战地医院”的形像时,它们就能活出慈悲,而这项工作也可以由天主教传媒人完成。

  他说:“在这间屋子里,有接近三百名战地医院人员,准备接受派遣。”他呼吁与会者确认世界如何需要教宗所提及的“温和、慈悲及常态的革命,现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迫切”。

  他向他们表示:“要肯定地向世界讲述这个故事。”

【完】来源:《天美社》,天亚社编译。

Catholic media urged to unpack deeper meanings in pope’s sound bites

上一篇:古巴主教吁请古巴人聆听教宗将带来的希望与慈悲讯息下一篇:圣斐理伯内利五百冥诞:热情洋溢的天主圣言宣讲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