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柏林围墙倒下的历史意义和若望保禄二世的贡献

时间:2014-11-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柏林围墙倒下廿五周年,教廷的前外交官忆述圣若望保禄二世当年对共产体制的看法,而《梵蒂冈电台》德籍人员也指出已故教宗对当年整体局势的贡献。

  教廷前任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副秘书长若望-类斯.陶然(Jean-Louis Tauran)枢机指出,圣若望保禄二世生前常说:“共产体制从内部逐渐削弱,总有一天会垮台。”

  这位法国籍枢机向《梵蒂冈电台》谈到圣若望保禄二世对柏林围墙倒下事件的贡献时,忆述说:“这位克拉科夫的总主教一被选为教宗,共产体制就不再运作了。”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柏林围墙倒下,促使东西德统一,更象征冷战的结束。

  陶然枢机说:“然而,谁都未想到,这事发生得如此迅速,尤其是不流一滴血”。“谁能想到,借着‘你们不要害怕:真理将获胜’这句话,围墙倒下了!”

  与此同时,教宗方济各十一月九日纪念柏林围墙倒下廿五周年时,也提及圣若望保禄二世在此举世触目历史事件上的领导作用。

  教宗说:“此围墙的倒下是意想不到的事件,但它的实现,是靠不少人长期艰辛的努力。他们为此而奋斗、祈祷并受苦,有些人甚至牺牲了性命。在这些人当中,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起到主角作用。”

  圣若望保禄二世生前拒绝对东欧共产主义解体邀功,但这位波兰裔教宗知道,他的宣讲及对人性尊严和自由的支持,给予了变革力量动力,尤其是他的祖国。

  圣人教宗在一九九三年接受访问时称:“我想最主要的角色是由基督宗教自身肩负:它的内涵、它的宗教及道德讯息,它对人类的固有捍卫。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提起、重复及坚持它。”

  《梵蒂冈电台》德语部主任贝恩德.哈根科尔德(Bernd Hagenkord)神父当年是西德一名大学生。他回忆说,尽管在围墙倒下前一直有反共产主义的抗议活动,但大家都大吃一惊。“我们没想到有这样重大的变化会出现。”

  他说:“对于我这一代成长于七、八十年代的人,有两个德国是很明显的事。”关于统一的谈论是“民间传言的一部分”,没有受到重视。

  他指出,如今廿五周年,标志着三个不同世代。“在它兴建前长大的人,与我同辈和其他在它存在时出生和长大的人,以及成长在没有墙的后一代。”

  对于柏林墙倒下的历史意义,这位耶稣会士表示,这事件绝不能独立地看待,而是要从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内、一些东欧国家在此期间正在发生的更广泛风潮的一部分。

  哈根科尔德神父说:“没有波兰、没有团结工会(在波兰挑战共产党统治的工会),柏林围墙就不会倒下。”他也指出这是一场民族运动,主要是德国基督徒领导……人们有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

  对于导致此事的其中一位核心人物圣若望保禄二世,哈根科尔德神父说,虽然他没有参与导致围墙倒下的抗议活动,他却是那时代整体局势的一个重要天主教人物。

  神父说,他是“赢了所有这些‘主义’”的一位教宗。若望保禄最令人怀念的是,他在整个八零年代发声反对共产主义,但他同时发声反对“消费主义和他称之为的死亡文化”。

  哈根科尔德神父说:“我们要与些‘主义’斗争,亦即把我们锁在墙后的这些意识形态世界观。”然而,他也指出,当世界纪念一面墙倒下四分之一世纪之时,很重要的是,不要忘了一些国家继续筑成的高墙。

  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的三钟经时段中,教宗方济各也要求世人推倒所有以各种歧视筑成,使各民族分裂的围墙。他强调,今天人类需要的是“桥梁,而非围墙”。

  他说:“让我们祈祷,借着上主的助佑和众善心人士的合作,使相遇文化越传越广泛,它能推倒使世界仍旧分裂的所有围墙;使无辜的人不再因他们的宗教信仰而遭受迫害,或甚至被杀。哪里竖起围墙,人心在那里就会封闭!世界需要桥梁,而非围墙!”

【完】来源:《梵蒂冈电台》及《天美社》,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尼政界人士吁将教宗关于柏林墙倒塌讲话纳入宪法下一篇:肯尼亚 - 政府就教会揭露的假接种疫苗实为节育展开专门调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