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天主教徒记者冒着巨大风险揭露越南的迫害

时间:2014-10-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胡志明市讯】在繁华胡志明市中心的一个教会园地,编采人员在一个秘密后室,上传最新一期的《赎主会新闻》。这份天主教报章于一九三五年创刊,直至七五年执政共产党掌控南北越后被关闭。

二零零九年,一批天主教神父和活跃人士将之复刊,成为一个网上多媒体平台。他们的启迪:就是提供教会活动和社会问题的新闻,特别着重国家迫害少数天主教社群的处境。这些新闻甚少(如果有的话)在国家控制的主流媒体出现。

《赎主会新闻》是共产党严控的媒体和编辑指令之外的本地唯一新闻机构,有六名编辑和十五位记者。这个小规模新闻网站,上传越南文和英文新闻、营运广播电台,以及在YouTube视频有每天十五分钟的电视节目。

它的英文报道经常聚焦越南国营媒体所禁止的人权议题。今年六月,《赎主会新闻》做了一个报道,关于一位越南神父努力借助科技来推动宗教自由,包括使用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福传应用程式。

今年八月份更重磅的报道是,公民社会组织批评当局审判被指控涉嫌反国家罪名的三名民运人士。《赎主会新闻》主编李玉山(Ly Ngoc Thanh)神父说:“我们是那些无声音的受迫害者和贫穷者的声音。这就是我们与政府冲突的原因,我们想要一个能接受人权的更好国家。”

其新闻组的很多记者和博客都因评论而成为殉道者。去年一月,五名定期为《赎主会新闻》撰文的博客因颠覆罪被判刑,由三到十三年不等。罪名包括刑法第七十九条“以推翻政府为目的的活动”及“破坏国家团结”。

他们包括杰出博客黎文山(Le Van Son),他也于二零一一年,试图报道一名被裁定反国家罪的著名人权律师的上诉案而被逮捕和拘留。《赎主会新闻》的另外四位撰文者或博客也在当天被判刑。

李神父说:“他们试图以法律来干扰我们的新闻工作。我们报道法律违反人权,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政党服务。”

他指出自己被警察扣留,阻止去听裁判结果。他说,他曾在三个不同场合被扣押和盘问,每次警察都要求他停止报道被关押的博主的处境、他们受到侵害及迫害的家人,以及其他被监禁的天主教社会活跃人士。而政府也没有回应记者保护委员会要求就李玉山涉嫌遭到的待遇作出评语。

尽管受到威胁和严酷判决,编采人员继续不理会审查机构的指令。例如,在五月份,《赎主会新闻》刊登一篇报道,引用一位被监禁博客的妻子的话说,她情愿被逮捕和囚禁,也不想继续与丈夫分开生活。李神父回忆,在故事出版后收到一通电话:“[当局]让我们知道他们并不喜欢那报道。”

官员对编采小组的威胁往往化为骚扰行为。李神父说,《赎主会新闻》的记者经常被当局阻止进村,采访与政府机关闹土地纠纷而被困的村民。他们几位记者被吊销护照,防止他们出国。

李神父说,“我们的工作遇到非常多的困难”,指出编采小组被官方禁止报道五月份在胡志明市的反华抗议。“我们不能在公开的地方运作。”

《赎主会新闻》网站www.chuacuuthe.com)也成了频繁攻击的目标,大量同时进行的访问使电脑系统超载崩溃。他说,新网站被每秒一百万次点击量不断攻击,而这些匿名攻击来自中国、欧洲和越南。

李神父相信,其秘密的新闻社还没有被当局扫荡和关闭,是因为他们担心教友的力量。“他们前来查看但没抓我们,是因为他们害怕我们的教友。教友每天傍晚都在附近唱圣歌。”

他说:“他们担心我们会拍照和发布他们的镇压行为。我们在这里很安全;而在外面,则没有保障。”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atholic journalists take huge risks to expose persecution in Vietnam

上一篇:西班牙发现描绘基督保存最好的早期画像下一篇:刚果(金)- 因主教反对修宪教会人士遭到新一轮威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