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台湾辅大卢嘉勒研讨会 跨学科探讨共融合一思想

时间:2013-05-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联同多间院校四月十二至十三日在校园举行国际研讨会,普世博爱运动成员和多位学者从不同学科角度,探讨普世博爱运动创办人已故卢嘉勒(C. Lubich)的共融合一思想。

台湾《天主教周报》四月二十八日指出,研讨会由意大利上智大学(普世博爱运动),以及台湾辅仁大学、静宜大学、文藻外语学院三所天主教院校合办,并由辅仁大学天主教学术研究中心与华裔学志汉学研究中心承办。卢嘉勒一九九七年于辅仁大学获颁神学荣誉博士学位。

研讨会主题为“合一的多种面貌:卢嘉勒思想的跨领域对话”,四个研讨题目包括神学、教育、共融经济、宗教交谈,以及合一文化的跨领域对话。其中普世博爱运动大中华区负责人苏旨恒及高民达神父以“卢嘉勒的合一生活”为题演讲。

四月十二日的开幕礼由教廷修会部部长德阿维兹枢机(J. B. de Aviz)、教廷驻华代办陆思道蒙席(P. Russell)、上述四校校长、多位神长等主礼。

德阿维兹枢机以“卢嘉勒对教会的现实性”为题发表演讲,称她踏上一条前所未有的“第四条道路”——守贞者与已婚人士互相合作。

枢机以卢嘉勒的合一神恩、耶稣的新诫命与十字架上耶稣的唿喊,回顾现今教会对于“合一灵修”(共融灵修)的渴求与必要。他亦鼓励修会会士看重合一的神恩,因为这神恩能够加强所有团体的共融。

研讨会讲者亦发表专文探讨卢嘉勒的合一灵修,上智大学校长高达教授(Piero Coda)论述圣三的临在中,知识与自由之间的张力问题,他指基督徒透过爱、福音与在教会内的生活,消弭了知识与自由之间张力。

辅仁大学“华裔志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黄渼婷四月十三日致辞说,她期望四所大学能够继续合作,进行以合一精神为基础的学术研究。静宜大学校牧沈拉蒙神父则提到卢嘉勒第一次来到台湾是一九九七年,这次的研讨是卢嘉勒“第二次来台湾”,他鼓励所有与会者这次要将卢嘉勒“留在台湾”。
 

上一篇:耶稣会孕育教宗方济各 突显修会在教会角色下一篇:台辅仁詹德隆神父 愿意死后捐赠遗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