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耶稣会孕育教宗方济各 突显修会在教会角色

时间:2013-05-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天美社讯)方济各是历史上第一位耶稣会士担任教宗,芝加哥罗耀拉大学的耶稣会团体院长保尔森神父(B. Paulson)表示,修会成员希望教宗的善表能够鼓励青年考虑成为耶稣会士,去服务基督以及祂的教会。

教宗方济各的当选无疑能唤起所有人留意耶稣会士在世界传教、教育及社会公义工作。耶稣会士接受高深教育,以传教士、倡导社会公义者及学者居多,他们当中亦有律师、学术研究者、天文学家,现在更有教宗。

保尔森神父在芝加哥团体所带领的七十位耶稣会士,其中半数在大学教书,他说:“耶稣会士被视为开明、敢于反对及挑战权威。”但他补充说,外界常因一些会士持不同神学观点立场,把所有会士一概而论,这并不公平:“我希望人们能欣赏耶稣会士是教会中人,并忠信于教会。”

“耶稣会士多是比较入世,很少会与世隔绝。”耶稣会的新奥尔良省会长刘易斯神父(M. Lewis)向当地公教报章表示,尽管耶稣会士平时生活忙碌,但他们每年仍会有八天静默避静,一生中亦会有至少两次或以上的三十天退省。

耶稣会士惯于在团体内与其他会士一起生活,又随时准备到任何地方去传教。他们除了宣发传统的神贫、贞洁、服从三愿外,再加发服从教宗的第四愿。刘易斯神父说,虽然教宗未有时常下达要求,但“教会要求会士在地理上、灵性上又或是学术上接触偏远之处”,例如是拉丁美洲。

耶稣会在拉丁美洲建立了深厚根基,在这个历史纵横交错的地方见证社会发展。耶稣会最初进入拉丁美洲是圣依纳爵罗耀拉于十六世纪刚创立修会后,第二次则是于二十世纪中期,向极权独裁统治下的受苦者传教。神父称,耶稣会再派遣会士到拉丁美洲,是要肯定当地教徒的信仰仍然坚稳。

适值解放神学于二十世纪诞生,神学家将基督的教导与解放不公平的社会、经济及政治串连起来,耶稣会士再次进入拉丁美洲。在拉丁美洲传教的耶稣会士不时与当地人民站在一起,抵御军方与政府的压迫。

刘易斯神父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要求我们只牵涉入神学而非政治,但在拉丁美洲,两者很难区分起来。”

神父解释,多位教宗曾批评解放神学运动,实际上他们却不“拒绝关怀贫苦者”,只想提醒这神学上的运动不要向马克思主义及暴力倾斜。“当运动沿着这个方向走,便会开始丧失圣经基础。”神父说。

耶稣会的全球教育学院网络蜚声国际,而耶稣会今天办学方式相比起十六世纪会士在拉丁美洲与非基督徒交流的方法相去甚远。在美国办学校的耶稣会萨米神父(Salmi)说:“我们学院的焦点所在是办教育,而非传教。”

萨米神父说:“我们花很多功夫去滋养教徒学生的信仰,同时亦会注意并尊重未有与我们拥有同一信仰的人。”与此同时,美国很多耶稣会学院主要服务那些未有打算修道之路的传统大学生及研究生。

上一篇:美国音乐学者称额我略圣咏属于所有人下一篇:台湾辅大卢嘉勒研讨会 跨学科探讨共融合一思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