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罗马观察报就伦敦卫报所谓独家新闻撰文,再次强调庇护十二世教宗抵制纳粹的行动

时间:2013-02-0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罗马观察报»再次强调庇护十二世教宗抵制纳粹的行动,以历史事实反驳伦敦«卫报»所谓的独家新闻。伦敦的这家报纸近期撰文,暗示圣座曾给予希特勒政权经济支持,并说墨索里尼将大笔巨款投入梵蒂冈的钱库里。«罗马观察报»在1月30日第5版版面刊登了题为“教宗反希特勒的款项”,作者在文中强调,历史不该被虐待,他并重申了梵蒂冈在1929年得到一笔款项的历史事实。这篇文章也谈到一项根据英国秘密档案馆文件进行的细致精确的研究工作,突显了庇护十二世经由在美国投资反纳粹的行动。本台就伦敦«卫报»所谓独家新闻访问了«罗马观察报»的负责人詹玛利亚·维安社长。

答:伦敦这家报纸的独家新闻无头无尾,再次提出谎言,说天主教会与法西斯进行了不光彩的交易,圣座承认法西斯而换来墨索里尼的一笔巨款。然而,任何一个学历史的学生都能够知道这是编造历史,无中生有。墨索里尼给的这笔款项无非是按照财政协约的商定给圣座的赔款,这项协约是意大利与圣座于1929年签署的拉特朗条约的一部分,而且赔款的数目比1871年的“保证宗教法”所谈及的少了很多。1871年时,意大利王国为补偿教宗失去俗权和梵蒂冈以及各修会的巨大财产被充公,曾应允给一笔赔款。

问:«卫报»还暗示了另一件事…
答:该报暗示,英国的资料证实圣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站在纳粹和法西斯一边。这又是一个愚蠢的谎言,而事实恰恰相反。

问:«罗马观察报»1月30日第5版上刊登的题为“教宗反希特勒的款项”一文,作者是路加·波萨蒂。他提到源自英国秘密档案馆的其它文件,这些文件登在«历史杂志»上,与此同时«卫报»正在起草它的独家新闻…
答:«历史杂志»是剑桥大学办的期刊,在去年12月一期中刊登了一位名叫帕特丽夏·麦戈德里克的学者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从历史学的角度看非常重要并有新意。这位学者在伦敦国家档案馆工作过,她对英国特工人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初几年拍摄的微型胶片作了研究,涉及的内容在1940-43年之间。这些文件显示,圣座也以无所畏惧的作为经里斯本将巨款寄到美国,目的使这些款项能帮助在希特勒政权军队占领的国家或希特勒的盟国中遭迫害的教会和信徒,同时也支持为反希特勒战争作出巨大努力的美国工业。

问:总而言之,圣座将资金从危险、被侵占、有冲突和死亡的地区转移到安全地方,使这些资金日后用于帮助反战。根据文件记载,一条优惠渠道在欧洲建立起来,帮助受破坏的教会和遭战争蹂躏的人民…
答:的确如此,所敞开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场景。波萨蒂说得好:“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金融史尚待书写。”不过,他肯定了多年以来正在浮出水面的一件事,例如圣座与美国那件事。庇护十二世多次叮咛美国主教团,要该国天主教徒不反对他们国家为了反希特勒而与苏联结盟。其它文件似乎也证实了庇护十二世曾支持过反对希特勒独裁的德国军人;此外,这位教宗同他的教会和他的信徒们采取大量的人道行动,以默默无闻的爱德工作救助遭迫害的人,首先是犹太人。概括来说:不该粗暴地对待历史;历史应受尊重,事实的真相应受到尊重。

上一篇:路易斯.萨科当选天主教巴比伦加色丁礼教会宗主教下一篇:亚洲三位新枢机获委任宗座委员会成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