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全属于你”:三十年前五月十三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遭刺杀

时间:2011-05-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三十年前的五月十三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遭刺杀。这起刺杀事件惊动全世界,也成为真福沃依提瓦教宗任内一个重要标记。回顾一九八一年春天的那个下午,本台记者做了特别报导:
(圣伯多禄广场欢声雷动……)
一 九八一年五月十三日,法蒂玛圣母节,地点是圣伯多禄广场。一如往常,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公开接见时,站在教宗座车上,向现场朝圣者举手致意并给予降福。这 是圣父教宗和信友们近距离接触,表达与接受彼此在信仰内的真挚情感的时刻。教宗就在眼前:伸手可及,笑容可掬,臂膀里还疼爱地抱着一个孩子。人们还不知 道,再过不久,教宗就要宣布圣座家庭委员会的诞生。但是这个宣布被迫延期,罗马的天空浓云密布,似乎在预告那始料未及的事件就要成真了……
(枪声乍起,群众惊吓不已)
下 午五点十七分,响起一记沉闷的爆裂声,又响一声。毫无疑问,是火枪击发的声音。教宗在他的座车内倒下,他的私人秘书,当时的齐维兹神父紧紧搀扶住他。群众 惊吓不已,许多人当场哭出来,有人马上跪下,或是紧握玫瑰经念珠急切地祈祷。本台负责现场转播的记者描述说:“所有人都站在原地,对发生的这起悲剧难以置 信。现场几乎一片静寂,大家都在等待最新消息。教宗确实遭到枪杀,我们看到救护车很快速地进入梵蒂冈,护送教宗紧急就医。这是第一次在梵蒂冈城国内发生恐 怖攻击,就在这个总是发送爱的讯息,发送和好与和平讯息的地方。”
那是一段令人不安、焦虑的时刻。在那气氛凝结的圣伯多禄广场上,交叉播送杀手的身份、枪击的画面,特别是沃依提瓦教宗的伤势最新状况。
就在枪击发生后几分钟内,当时梵蒂冈电台台长罗伯托•图奇也赶到现场,证实记者所看到,五点二十九分,从梵蒂冈圣安娜城门出来了一台快速行驶的救护车,将教宗紧急送往杰梅利医院。
从 梵蒂冈到杰梅利医院只需要一刻钟,然而每分每秒的流逝却像是漫长得永无止境。与教宗同在救护车上的巴佐尼提医生说,教宗不断用波兰语说:“耶稣。圣母,我 的圣母。”教宗被护送到医院后,马上进行外科手术,手术时间又长又复杂:沃依提瓦教宗流了很多血,而且严重的伤口不止一处,特别令人担心的是腹部的伤势。 为教宗动手术的医生很清楚,子弹不正常的偏离,只差毫厘,教宗性命就难保了。进行这场手术的杰梅利医院三楼,时间就像静止运转,全世界的转播媒体都忧心地 等候手术消息。
(手术发展)
为教宗进行的外科手术在四个小时又二十分钟后结束。美国ABC新闻台报导说:“梵蒂冈电台表示教宗的伤势已经 获得控制,情况不很严重。”世界各地几百万集结祈祷的信友,特别是波兰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同时间,意大利警方正在讯问逮捕到的凶手,土耳其极端主义青 年,阿里•阿恰。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之后还去监狱里探视这位企图取走他性命的年轻人。
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七日,教宗在杰梅利医院的病床上说:“我很感激你们的祈祷,我降福你们……我也为对我开枪的弟兄祈祷,我真心宽恕他……我再次向圣母玛利亚说:“我全属于你”。
信 托给圣母,以及宽恕,本来就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生平与教导的两个显著面向,从那时起,教宗自己做了见证,使这两个面向合而为一。那个教宗在病床上以虚弱的 声音所说的宽恕,一九八三年圣诞节,教宗亲自把它带到监狱里给那“对他开枪的弟兄”。信托给圣母,教宗则是全心全意,终其一生。并且在一九八二年五月十三 日,教宗被刺杀一周年后,他前往法蒂玛圣母朝圣地,感谢圣母救了他的性命。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对此深信不疑:正是圣母玛利亚,亲手偏移了弹道,将他从死亡的 门坎前挽救回来。
“Totus Tuus, Maria”
“全属于你,玛利亚”,教宗训导文件上都会出现这句格言,一句祷词。一个全然的交托,直到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反复说着:“我信靠你,我还要再对你说:玛利亚,我全属于你!全属于你!阿们。”

上一篇:30年后两本书调查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遇刺事件下一篇:“天主的教会委员会”为落实“教宗”手谕关于改革前的罗马礼仪公布“普世教会”训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