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列品真福,坚定、慷慨及宗徒传承信德为信众爱戴

时间:2011-05-02  来源:亚洲新闻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从今早(五月一日)早上十时四十分,慈悲耶稣主日,若望保禄二世册封真福,由他的继任者本笃十六世宣布。在圣伯多禄广场,挤满了信众,人群伸延至罗马市内大街。数以十万计的朝圣者,聚集在罗马市内一些地区(如:斗兽场)及广场的大荧幕,观看电视直播。

除了“教宗的人民”信众外,在圣伯多禄广场,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枢机、主教、数千名神父和九十位大使和国际代表团​​

在华利尼枢机述说若望保禄的生平后,教宗本笃随即宣布若望保禄二世为真福,其敬礼日是十月二十二日(他履新教宗的日子)。之后,一幅巨型的展示微笑的波兰教宗挂毯,悬于大殿中央阳台揭幕。然后,两位修女,一位来自婴孩耶稣医院;另一位玛利亚修女,原本患有帕金森氏症,通过向若望保禄二世祈祷后奇迹治愈。教宗本笃十六世展示真福的一个圣髑,是一小瓶中载有波兰籍教宗的血液,一直保存至今。两位修女随即庄严地放在祭台侧。

群众欣喜而泣、祈祷、鼓掌、挥舞国旗:首先是波兰、继之加拿大、澳洲、美国、西,...也有许多团体和运动,挥舞写有“伟大教宗”的旗帜。有一条长长的横额,沿着柱廊,写有“不要害怕:敞开大门,走向基督!”当有人表达对若望保禄的敬爱时,就有其他人挥舞欢呼。

本笃十六世在讲道辞中,回顾了若望保禄丧礼当天时的“伤痛”和“恩宠”,以及他的宣圣程序迅速开展。

本笃指出,列品选择在慈悲耶稣主日(若望保禄重视波兰圣人傅天娜的经验),六年前,刚在慈悲主日前夕,若望保禄辞世。今天五月一日,五月奉献给玛利亚及圣若瑟劳工主保。

本笃说:“若望保禄二世,藉他的信德、坚强、宗徒性....。受永恒的祝福若望保禄二世,教会宣布喜悦,是以基督的话:‘你是有福的,西满’,以及‘那些没有看见的就相信了才是有福的。’这种信德的祝福,若望保禄二世,蒙天主父亲赐予的礼物,以建立基督的教会。”

他续说:“信德的真福,以玛利亚作为他的典范,大家都欢欣,若望保禄二世列品真福,在五月第一天,在慈母的目光下,他的信仰,继承宗徒信仰,并不断支持信仰的承继人,特别是那些被召唤为伯多禄宗座的继承者。”

本笃大部分的讲道辞,集中在若望保禄与圣母玛利亚之间:“嘉禄沃尔蒂瓦,参加了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首先获任命为辅理主教,然后成为克拉科夫总主教,他清楚地知道,梵二决议把《教会宪章》的最后一章关于圣母,意指玛利亚是救主之母,以圣母作为所有基督徒和整个教会的图像和圣德的典范。”

这种关系可以总结在若望保禄当主教和教宗的牧徽,在右下角有一个M字,而铭言Totus Tuus,摘自圣类思玛利亚格里尼翁德蒙福特的名言:“我完全属于你,我的一切属于你。我为你奉献一切。玛利亚,给我你的心啊。”(奉献圣母颂,266

本笃引用若望保禄的文句说,他是一位教宗带领“教会在第三个千年”,把梵二的成果传承。他引用文字:“我深信梵二给予新一代借鉴的宝库,这会在二十世纪给我们的礼物。作为主教参加了梵二,从第一次到最后一天,我渴望这个伟大的遗产,委托给所有被召叫在未来实现其中的人。至于我,我感谢永恒的牧者,使我负起这个非常伟大的职务,愿他助佑我当教宗的岁月。”

这个职务,“若望保禄二世在他首次在圣伯多禄广场上主持庄严弥撒时,令人难忘的话:‘不要害怕!打开,敞开大门给基督!’。新当选的教宗,要人像他那样首先开放予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制度,把力量扭转回基督,就是坚持这力量来自天主,这趋势似乎不可逆转的。”

本笃又以波兰语道:“随着他,见证了信仰、爱和宗徒的勇气,伴随有内涵的人的魅力,这位典型的波兰之子,帮助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不要害怕称自己为基督徒,属于教会,以及宣讲福音。总之,他帮助我们不要害怕真理,因为真理是自由的保证。”

他以意大利文说:“他给我们力量相信基督,因为基督是‘人类的救主’,这是他的首份通谕的主题,以及其他所有的通谕的共同主题。”

本笃说:“卡罗尔蒂瓦,即位伯多禄圣座,带着他对马克思主义与基督宗教之间的深刻反思,他从人性去理解两者。他的信息是:人是教会的道路,而基督是人的道路。有了这个消息,这是伟大的梵二的遗产,以及他承传天主仆人教宗保禄六世,若望保禄二世领导的天主子民跨过门槛,进入第三个千年,这要感谢基督,他被称为“希望的门槛”。是的,为二千禧年漫长的筹备过程中,他带领基督信仰面向未来,天主的未来,超越历史而在影响历史。他宣称基督信仰是希望的动力,而这曾被转移到马克思主义和进步的意识形态。他坚持恢复基督信仰为真正希望的宗教,以将临的精神活于历史中,在个人和群体存在中迈向基督,满全人性和实现正义和平的渴求。”

本笃十六世在讲道结束时,一直把若望保禄二世称他为“钟爱和尊敬的”“挚爱的前任者”。他回忆自己与若望保禄二世相处经验:“即使在我认识之前,已经很尊敬他。自1982年以来,当我被召唤为教廷信理部部长以来,在这23年来,我能接近他,崇敬他的为人。我的职务也因他的深入信仰及见解丰富而深化。他的祈祷,也令我感动:他沉浸自己与天主相遇,即使他有许多职务。然后他的痛苦的见证,主逐渐剥去了他的一切,但他始终是一块“盘石”,作为基督所需要的人。他的谦卑,植根于与基督的共融,让他继续带领教会,仍然给世界一个信息,尽管在他的身体逐渐衰弱时。际此,他也为每位神父和主教,做出了非凡的召叫,成为完全与耶稣一起,每天领受和献祭圣体的牧者。” 

他忆述若望保禄从他的窗户祝福朝圣者。本笃总结说:“你是有福的,敬爱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因为你相信了!我们恳请大家,继续天主子民的信仰。阿们。”

在弥撒结束时,诵念《圣母喜乐经》(Regina Caeli)后,教宗本笃以不同语言问候及感谢参与者。教宗本笃到若望保禄二世的遗体棺木致福,停放在圣伯多禄大殿信仰宣示祭台前。真福的圣髑,将给信众敬礼及祈祷,之后,会存放在圣斯巴弟盎大殿的祭台下。

上一篇:罗马马西莫古竞技场举行沃依提瓦教宗册封真福前夕守夜祈祷。瓦利尼枢机主教:一个深爱天主和世人的人下一篇:在一个人的死亡面前,基督信徒反思每个人在天主和人类面前的重大责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