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伊拉克教堂人质惨案52人丧生 武装人员冲入教堂劫持100多名人质,安全部队强攻解救

时间:2010-11-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点击:
伊拉克教堂人质惨案52人丧生
 

  伊拉克官员1日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前一晚强行解救被困巴格达一座天主教堂内的100多名人质。52人在解救行动中丧生。

  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说,52人在昨日天主教堂人质解救行动中丧生,另有67人受伤。死者包括伊拉克平民和安全部队成员,但不包括被击毙的武装人员。

  伊拉克官员证实,至少一名神父和10名警察遇难,伤者多为女性。

  一名目击者称,武装人员冲入教堂后,射杀一名神父。

  “他们身穿军服,手持武器,冲入教堂后立刻射杀了神父,”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获救人质说,“我们听到枪声和爆炸声,一些人被破碎的玻璃、倒塌的房门和掉落的碎片砸伤。”

  一名法新社记者1日进入教堂后看到,地上留着血迹、弹孔和碎玻璃。 新华社供特稿

  细节

  教堂本非目标

  巴格达安全部队发言人侯赛因·穆萨维说,遇袭教堂是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赛达特·纳贾特教堂。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政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座教堂并非袭击者最初选择的攻击目标,他们原定于黄昏后袭击位于巴格达卡拉达区的证券交易所。

  “4名枪手企图闯入证券交易所,”这名官员说,“警卫与他们发生交火,两名警卫丧生。”

  军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包围交易所,袭击者撤退时引爆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和一颗手榴弹,致使4名平民受伤。

  居住在卡拉达区的居民说,他们听到爆炸和交火声。

  枪手在军警追击下,闯入附近的赛达特·纳贾特教堂。

  蒋骢骁

  枪手要求释囚

  10月31日正值星期日弥撒,枪手闯入赛达特·纳贾特教堂后,劫持包括神父、教徒在内的100名人质。安全部队随后封锁教堂附近区域,禁止车辆进入。

  一家当地电视台报道,一名自称枪手的男子打来电话,要求释放关押在伊拉克和埃及的“基地”成员。

  这名枪手说,他来自“伊拉克伊斯兰国”。

  这一组织是“基地”设在伊拉克的前线军事机构。

  德新社报道,袭击者威胁,一旦军警试图实施武力解救,他们将杀死人质。

  安全部队包围教堂大约4小时后实施突袭,一些人质、警察和平民在行动中伤亡。 蒋骢骁

  进展

  “基地”认领人质惨案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俨俨 宋聃)“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伊拉克伊斯兰国”1日发表声明,宣称10月31日晚发生的巴格达教堂人质劫持事件是该组织所为。

  声明称,身穿炸药背心的武装人员在冲进教堂前对周围军警进行了几次炸弹袭击,后扣押多名人质,以此要求有关方面释放在埃及关押的女性“基地”组织成员。但伊拉克军警强行发起进攻,导致武装分子引爆炸药背心并枪杀多名人质和军警。

  声明还警告,10月31日晚的袭击只是开始,此后将发动更多针对伊拉克基督徒的袭击。

  疑点

  美军是否参与?

  据现场目击者描述,美军反恐部队主导这次人质解救行动,但伊拉克官员坚称解救行动仅有伊拉克军方参与。

  一名18岁的男子事后回忆说:“我被美国人救了,他们先抵达,伊拉克部队随后赶来。”

  30岁的法萨拉说,他的母亲和妹妹被困教堂中,“我的母亲打电话给我说,美国人救了他们”。

  事发当天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3名美国士兵全副武装站在教堂外的隐蔽处。

  但伊拉克反恐部队发言人萨米尔·沙里称,美军部队没有参与解救,伊拉克反恐部队是冲入教堂的唯一武装部队,警方和军方为他们提供支持。

  一名内政部官员称,7名安全部队成员在行动中丧生,15人受伤。他没有说明死伤者中是否包括美国人。 任元俊

  人质死于误杀?

  美联社报道,眼下尚不清楚遇难人质究竟死于武装人员之手还是在解救行动中被误杀。

  伊拉克议员尤纳丹·卡纳当天批评安全部队解救行动“不专业”,称“这是一次草率的行动,促使武装人员杀害基督教徒”。

  “我们还没有确切证据证明这些基督徒是被安全部队误杀还是死于武装人员之手,但我们知道他们大都在安全部队冲入教堂时遇害。”卡纳说。 任元俊


巴格达人质事件血腥收场52死

大公报
ym-26.jpg

图:遇害者的遗体从发生挟持人质事件的巴格达基督教堂中运出美联社

【本报讯】综合通讯社巴格达一日消息: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表示,首都巴格达一所基督教堂周日发生恐怖分子挟持120位教徒事件。伊拉克安全部队冲入教堂解救人质,恐怖分子引爆自杀背心,事件以血腥方式告终,至少有52人死亡,其中包括46名教徒,另有67人受伤。“基地”组织随后宣称对事件负责。

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一日谴责这宗残忍的暴行,并再度唿吁国际共同努力,为伊拉克地区谋求和平。

当地时间周日傍晚,巴格达市中心卡拉达区的一间证券交易所日前遭一伙持枪的武装人员袭击,伊拉克政府军接获消息后迅速赶往现场。之后,武装人员躲进附近一间正在举行弥撒的教堂,劫持了牧师、信徒在内的120多名人质,以此要求有关方面释放在埃及关押的女性“基地”成员。

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和武装分子经过4小时的对峙之后,展开攻坚行动。在美军支持下,伊拉克安全部队攻入教堂,救出被扣押人质。但在双方交火过程中,一些武装分子投出手雷并拉响了绑在身上的自杀式炸弹,导致52人丧生,67人受伤,10名武装分子中有3人死亡。

有报道称,安全部队在发动攻击行动前并没有同武装分子进行谈判。

伊拉克国防部长奥贝迪说,这起袭击明显带有“基地”组织的惯用作案特点。“基地”组织的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给巴格达的一家电视台打电话并在网上发布声明,宣称对这次事件负责,并声称“为了帮助被囚禁在埃及的穆斯林姐妹”将再次发动袭击,还给出48小时的最后放人期限,但并未提及具体的行动时间和地点。

分析认为,恐怖组织频繁发动袭击与伊拉克混乱的政局有关。伊拉克全国议会选举近8个月后,因各政治派别未能就很多核心问题达成一致,新政府组建仍处于僵局。因此,很多伊拉克民众担忧,政治上的分歧恐将导致国家的动荡和暴力事件频发。

上一篇:主教呼吁教廷应对中东外劳的牧灵需要下一篇:菲律宾教会方便信徒为亡者献弥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