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亚洲教友大会继续在首尔进行,越南大修院院长谈亚洲的教友培育工作

时间:2010-09-0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亚洲教友大会,昨天2日由越南春禄大修院院长丁德道神父在会上发言,谈亚洲平信徒的基督信仰培育和传教工作。丁神父在担任越南春禄大修院院长前,曾任宗座乌尔巴诺大学,也就是传信大学教授和万民福音部的推动传教工作国际中心主任30年。

丁德道神父在演讲中首先从梵二大公会议文献:教会传教工作法令、救主的使命通谕等有关文件来谈亚洲教会培育教友工作的前途,他举出历年来亚洲教会在这方面所进行的活动和计划,例如,亚洲主教团协会于1982年为教友设立特别委员会,以及亚洲教友举行的地区性会议等。丁神父特别提出数个有关的创举,包括:菲律宾成立的教友培育中心,给予教友灵性、教义、社会训导各方面的培育;也设在菲律宾以青年、老年人、家庭、移民为对象的大公性培育机构,从人性、灵性、社会发展、牧灵四方面来进行培育工作;韩国的教友领袖课程,为教友领袖们提供梵二大公会议训导方面的培育;印度的圣保禄圣经学院为教友提供广泛的培育。

在教友传教活动方面,丁德道神父说,亚洲教友传教活动非常活跃,韩国的教友便是一个实例。教友传教的方法则因每一个国家中存在的困难的多寡而不同。包括由个人或小教友团体发起的传教活动、由主教协调的传教活动、教友运动和组织发起的传教活动。例如:菲律宾天主教教友传教组织和日本教友传教运动都是。前者派遣了185位传教员到菲律宾国内外的132个传教地区服务,后者派遣了76位传教员到16个国家传教。

丁神父指出,由于亚洲教会到目前最关注的,是深入探讨和实践教会的社会训导,以及推动教友,特别是女性教友和青年参与教会生活,这令教友的培育和教友传教工作得不到优先重视。丁神父说,因此需要更新目前的教友培育和传教计划,使亚洲所有的教友都能够向人宣讲并分享耶稣的故事。在今日亚洲这个文化、宗教、社会、政治各方面的传统多元化,同时又已经有彻底改变的地方,所有的教友培育和教友传教工作计划都需要重视3个层面,就是:与基督的亲密和个人的关系,在世界上发挥酵母作用,顺从圣神。

这位越南大修院院长丁德道神父说,正如“救主使命”通谕中强调的,传教使命是一个信德问题,是我们对基督和他的爱的信德的确切指示。帮助穷人、宣讲福音、与文化及宗教对话这些服务既重要也必须,但不可因为这些服务而忘记传教使命的最大理由不是为解决世界上的问题,因此,培育计划应该优先重视的,是培育教友与基督建立亲密的和个人的关系。在今日的亚洲教会却没有看到这一个层面。救主使命通谕中指出,基督信仰今天倾向成为仅是人性化的知识,几乎是一个教人度美好生活的科学。而在亚洲教会内,更是只宣讲如和平、正义、对话、人性尊严这些天国的价值观,却把基督隐藏起来。然而,教会受召向世界宣讲的,不是一个价值系统或哲学系统,而是基督这个人和天主,他为了爱人类而降生到世界上。

亚洲教会培育教友工作的第二个重要层面是鼓励他们在世上发挥酵母的作用。丁神父指出,教友传播福音的园地是一个广阔、复杂的园地,包括了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科学、艺术、传播各方面。这个园地给教会的诱惑是:教友们由于过份专注于服务工作和教会的职务,而疏忽了本身的专业,这阻碍了教友们活跃地参与社会生活,第二个诱惑是将信仰与生活分开,这使得教友们在社会中变得“不重要”。在亚洲,这两个危险都实际存在。

第三个重要层面是顺从圣神,丁神父说,亚洲教会面对了文化、宗教、贫穷等各种挑战,而最重要则是要顺从圣神,因为是圣神在带领教会的传教工作,是圣神帮助教会面对这些挑战。

上一篇:杰佛茨-朔里:新教圣公会女首席主教下一篇:菲律宾主教写信给香港教会表达团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