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2010年7月25日公教报普世一分钟

时间:2010-07-2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教廷宗教交谈委员会
泰国会议讨论亚洲处境

(梵蒂冈电台讯)教廷宗教交谈委员会七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泰国举行会议,讨论亚洲天主教徒与其他宗教教徒的关系,以推动宗教交谈。

会议邀请三十六人出席,包括委员会主席托朗枢机(Jean-Louis Tauran)、委员会成员、顾问,以及多位来自亚洲地区的主教。大部份与会主教在所属教区领导宗教交谈委员会,他们会分享所属地区的宗教交谈情况。


南韩首尔总教区
iphone下载教会资讯

(综合梵蒂冈电台/天亚社讯)南韩首尔总教区七月中起免费让iphone用户下载天主教周报的内容。

总教区更新资讯后,订阅户都可以透过iphone即时得悉,亦可只选取自己喜欢的页数和栏目,其他内容包括圣经、每日圣人资料及圣咏默想,以及天主教电台和好些天主教周报的精华。

天亚社报导说,有关手机程式完成更新后,可用网上的“苹果商店”免费下载。首尔总教区的文化传播部门发言人称,智能手机在南韩愈来愈普遍,教会需要去适应变化。


埃及修改法例
新城市设宗教场所

(辛力社讯)埃及修改法例,规定新建城市要附设宗教崇拜场所。以往教会团体申请总统批文兴建教堂,有时要等三十年。

埃及的科普特天主教会欢迎新政策,吉萨(Guizeh)的主教(A. A. Mina)对“援助有需要教会”说,该教区或可在首都开罗南部的市区取得一块三百平方公尺的土地,预留兴建学校和圣堂,惟仍有待落实。

“兴建教堂将会变得容易,因为政府规定,新划出的市区地带需要有一间教堂。”主教说,信徒一直表示想兴建教堂。


希腊公教正教徒
共同使用同一圣堂

(辛力社讯)希腊的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在当地的Bosca共用一所圣堂,既解决了前共产政权遗留的产业争议,亦见证基督徒合一。

共用的圣堂本属于天主教会,共产政权取缔希腊天主教会后,一九四八年充公圣堂并转送东正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九九○年在当地重建圣统制。

希腊天主教会其后要求东正教归还属圣堂,或实行折衷方法。事件诉诸法庭。虽然法庭七月一日判处天主教胜诉,但天主教团体愿意跟东正教共享圣堂。两宗派各自于不同时段使用该圣堂。

当地天主教徒七月四日在圣堂举行六十二年来的第一次弥撒,主礼的神父强调宽恕能够治疗创伤,他相信这务实而按照福音的做法,能够解决该国的同类问题。


菲律宾神父赴法国
走八百公里前赴西班牙

(天亚社讯)菲律宾南部一位赎主会士表示,他七月中从法国到西班牙朝圣,为新政府,以及国家与共产党和伊斯兰教之间的和平祈祷。

来自棉兰老岛的皮卡达尔神父(Amado Picardal)说,这次朝圣之旅将持续廿六天,共计八百公里,从法国圣让-皮耶德波尔出发,沿圣雅各伯朝圣路线到西班牙。
他说,他将以这次“流动的心灵避静”,为新任总统阿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领导的社会改革而祈祷。

这位曾为国家和平而作骑单车旅程的神父说,他将特别为阿奎诺政府、莫罗伊斯兰解放阵线和被判违法的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达成和平协议而祈祷。

阿奎诺总统和平进程顾问德兰.德莱斯(Teresita Deles)在本月早前的电视采访中说,政府已成立独立小组与两个组织谈判。

菲国政府在过去四十年,断断续续地与两个组织进行和平谈判。

皮卡达尔神父于七月十日在罗马结束一个基督宗教和跨宗教对话课程,并转住法国开始他的朝圣之旅。


纽约帝国大厦
拒为德兰修女亮灯

(天亚社讯)在美国的天主教徒计划于八月廿六日印度加尔各答真福德兰修女百岁冥寿当天,在纽约帝国大厦外集会,抗议大厦业主拒绝亮起彩灯向她致敬。

“天主教宗教及公民权利联盟”主席多诺霍(Bill Donohue)要求业主在当天将该座大厦外一百八十盏灯的颜色改为蓝色及白色,以庆祝这个重要日子。这是真福德兰修女创办的仁爱传教女修会会衣的颜色。

帝国大厦通常会在特殊日子亮起特别的颜色,包括圣诞节、复活节及圣博德日。不过,多诺霍表示,这些灯也曾为了向流行歌手玛利亚.凯莉(Mariah Carey)、动画角色“忍者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国庆致敬而改变颜色。

多诺霍在公开信中表示:“当知悉向德兰修女致敬的要求被拒时,我感到惊讶。”


韩国人权委员会
反对机场设人体扫瞄器

(天亚社讯)南韩的国家人权委员会表示,政府不应实施在国内机场设置全身扫瞄器的计划。

委员会警告国土海洋部,扫瞄器的操作员能清晰看到隐私部位,有违反人权之嫌。

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局未有充分需要去设置有关仪器,尚未有证实全身扫瞄器能有效防范恐怖袭击,又或现时的设备不能有效运作。

国土海洋部即时发表回应,指全身扫瞄器能找出目前金属探测器不能发现的物体,也可以查出隐藏在人体内的物品。

该部门同时澄清,新仪器只会在有可疑的情况下使用。如当事人拒绝接受扫瞄,当局将使用人手操作的探测器,而扫瞄出来的影像将不会被保存或转发。

全身扫瞄器已安装于仁川和金浦等主要国际机场。


越南神父盛赞
圣座委任特使计划

(天亚社讯)教廷任命非常驻代表到越南的方案得到当地神父的欢迎,他们认为,这是为双方建立外交关系铺路。

河内总教区司铎议会成员阮克贵(Nguyen Khac Que)神父说:“我希望宗座代表可以作为桥梁,促使各方对话、互相尊重,为共同利益而努力。” 荣市教区陈春仁(Tran Xuan Nhan)神父认为,宗座代表有助促进地方教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避免冲突,如近年的教会房产问题

政府高层官员和教会领袖在六月廿三至廿四日举行的越梵联合工作小组会议上作出此决定。这将是越共统治卅五年以来首次任命的宗座代表。


泰国正委会顾问
指称延长紧急令有碍和解

(天亚社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顾问巴吞拉(Sarawut Pathumrat)警告,政府决定在首都曼谷和周边十八个府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令,可能妨碍国民之间的和解,本身是律师的他担心法令容许当局“可以无需提出起诉而逮捕和非正式拘留市民”。

在红衫军上街示威要求提前大选的几个星期内,政府在全国多处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示威期间约有九十人死亡,逾一千八百人受伤。五月十九日军队武力清场,结束示威。

内阁七月六日决定撤销五个府的紧急状态令,但曼谷及十八个府则延长九十天。


菲克拉韦尔主教安息
生前致力追求社会公义

(天亚社讯)菲律宾耶稣会士克拉韦尔主教(Francisco Claver)的殡葬弥撒于七月七日在奎松城举行,有超过五十名本地主教向他作最后致敬。

献主会克韦多总主教(Orlando Quevedo)在葬礼中说,这位已故主教是亚洲一位伟大的教会领袖。克拉韦尔主教于七月一日因肺栓塞去世,享年八十一岁。

这名已故主教一九二九年出生,六一年晋铎,六九至八四年担任马来巴来教区首位主教,九五至二零零四年担任其故乡邦都暨拉加韦代牧区主教,其间他教授及写作有关社会公义与暴力的题材。

他负责起草菲律宾主教团八六年的声明,它被视为触发“人民力量”运动推翻马可斯总统。


台北市采用公教礼仪
集体婚礼祝福十六对新人

(天亚社讯)台北市政府十五年来首次采用天主教仪式,举行集体婚礼。

台北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七月十日,在台北市无染原罪主教座堂,为十六对新人主持祝福礼。这些新人当中,只有三对是天主教徒。

鉴于台北市过去几年来生育率偏低,他鼓励新人们多多生儿育女,并承诺只要在场新人明年生下子女,将送上贺礼。

采用天主教仪式婚礼的准新人,在婚前都必须前往总教区的友谊教友活动中心,参加婚前辅导课程,了解教会的婚姻观。

上一篇:蒙古天主教会团体越来越有希望下一篇:德兰修女创办的痲疯中心,给病者微笑和尊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