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威尼斯宗主教斯科拉枢机谈绿洲基金会在贝鲁特召开的有不同宗教代表出席的会议

时间:2010-06-2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信仰与文化教育”。6月21日在中东的心脏贝鲁特召开了第6届绿洲国际基金会会议,这个基金会是威尼斯的宗主教斯科拉枢机在2004年设立的,以推动基督信徒与穆斯林彼此了解为宗旨。绿洲基金会借助国际网络、在全球都有它的足迹,并在多语言期刊、新闻通讯、丛书和网站的支持下继续走在以威尼斯为出发点的行程上,把这项工作已经带到开罗和安曼。本届会议谈到相同与差异、基本权利、宗教自由、文明与文化交汇、传统这些课题。与会人士有70位,他们来自全球各地,包括研究员、教员、天主教主教和伊斯兰代表。威尼斯的宗主教斯科拉枢机出席了21日上午的开幕礼并发表了讲话,主题是:“教育如同养育子女:为当代提出的建议”。本台就这个主题向斯科拉枢机请教几个问题。
 
 问:枢机主教,是什么动机促使您在中东这个历史关键时刻谈教育问题。您在讲话中对中东濒于不能再挽回的局面表示担忧?
 答:因为我们相信,为能挽回这一濒于危境的局面,实在需要制定一个中期-长期的远景。在上午由斯菲尔宗主教揭幕的会议中,我们的信念已经得到了肯定。会上有两、三位伊斯兰教权威人士发言。绿洲基金会每年为当地人和家庭的生活定出一个主题,去年我们讨论了“传统”,因为我们看到,要是不对传统进行教育,传统就会奄奄一息,而教育能使每一代人吸收传统价值,使传统向新事物开放。例如,我们对黎巴嫩的学校体制作了比较,那里的学校有对话和融入的问题,这不单在基督信徒和穆斯林之间存在,也有同德鲁兹人的相处,再说那里的基督信徒团体按不同礼仪分成不同团体。这种现实使有些人想到要面对伊斯兰教徒与基督信徒、西方和东方人之间和睦共处的问题。
 
 问:这么说,融入社会和对话就要从学校开始了…
 答:正是如此。但是学校也有所不同。在黎巴嫩这里就很明显,这里有不少大学,有设备非常先进的私立与公立学校,从这些学校里也造就出喜欢暴力的人及追求和平的人。
 
 问:在越来越像火药库的中东棋盘上,宗教能继续担任积极角色吗?
 答:我认为宗教比过去更需要担任这一角色。有基督信徒和穆斯林清楚地意识到这里存在的问题。要点仍是一个:宗教不能受意识形态左右。宗教一旦看不清真理与自由之间的关系,就会陷入原教旨主义。一旦政治上的意识形态左右宗教、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利用宗教,宗教就会倒向原教旨主义。教育,真正的教育是抵制这一危险的有效解药。

上一篇:柬埔寨 - 明爱二十年坚持援助弱势柬埔寨人民下一篇:韩国天主教徒人数继续增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