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考古学家称教廷将承认西乃山位于以色列

时间:2010-06-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以色列考古学家厄玛奴耳.阿纳蒂(Emmanuel Anati)教授花了十多年的时间,现在相信梵蒂冈快将采纳他具争议的观点:《圣经》中的西乃山位于以色列内盖夫沙漠,而非埃及西乃半岛。

这位意大利籍学者把理论写成新书,并于五月廿八日在意大利东北部维琴察的神学院一个研讨会上发表。

阿纳蒂于卡波迪蓬特家中通过电话对《耶路撒冷邮报》说:“我敢肯定,这不是理论,而是事实。凭我在卡尔科姆山多年来的考古发现,以及对《圣经》的仔细研究,毫无疑问卡尔科姆就是真正的西乃山、真正的圣山。”

一九九九年,阿纳蒂以意大利文出版《西乃山之谜──卡尔科姆山考古发现》,两年后再发表英文版。他在书中主张,距拉蒙火山口廿五公里的卡尔科姆,可能是梅瑟接受十诫之山顶,而非圣凯瑟琳修道院所处之西乃半岛南部山峰。

他指出:“这是革命性的观点,我不但改变西乃山的位置,还把它搬到以色列。这肯定会触怒埃及人,但以色列人该感到自豪。内盖沙漠现时空无一物,应加以发展。”

他续说:“我亦把以民出逃埃及的日期比我之前的想法推前了约一千年。我知道这会使每个人都疯掉,但我肯定自己是对的。”

阿纳蒂认为,如果《出谷纪》所载的历史准确,那必定是公元前第三个千年,更准确是公元前二二零零年至二零零零年之间。

根据犹太传统,出谷约于公元前一三一三年发生;据天主教传统,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海伦被视是发现耶稣被钉的十字架圣物的人,亦因此决定了西乃山的位置,并于公元三三零年左右下令在该处建造小教堂。该堂也被称为圣海伦小堂。

但阿纳蒂称,大量考古证据表明,卡尔科姆山一直是所有沙漠民族而非仅仅是犹太人的圣地,这点支持了他的看法。

他说,一千二百多件在卡尔科姆发现的古物,包括圣殿、祭坛、岩画和一块跟十诫相似的大碑,正显示它于青铜时代中期已被视为圣山。此外,其高原地貌与《圣经》描述的西乃山完全吻合。他最后总结说,《圣经》的叙述明确支持他的地理论据。

阿纳蒂说:“以色列子民离开埃及后,抵达了阿拉瓦河,而不可能是圣凯瑟琳,因为《圣经》说,他们到达了纳哈勒廷,然后转到希伯伦。整个接受律法的过程必定在内盖夫发生了,所以以色列子民是在北面的内盖夫飘泊,而非南面的西乃。”

他同样肯定教廷会正式承认他的观点,并指卡尔科姆山可能不久便会替代西乃山,成为数以百万计天主教徒朝圣之地。

他说:“其实,他们已接受了我的理论,并正在筹备朝圣之旅。目前已有计划,我将与神学家和其他人包括梵蒂冈朝圣办公室人员会面,他们想尽快于明年便开始赴卡尔科姆朝圣。”

阿纳蒂说,他知道有人对他恶意批评,尤其是以色列考古学家。当中几个在一电视频道的时事纪录片中,驳斥他的说法。“我知道有各式各样的人抗拒我的理论,包括教授在内,这是自然的事。我劝他们读读我的书和研究有关证据才批评。”

特拉维夫大学依撒列尔.芬克尔斯坦(Israel Finkelstein)教授是这方面的世界权威,他表示不能接受阿纳蒂的假设。

他说:“我看不出在卡尔科姆山发现的公元前三千年之事物与《出谷纪》有任何关的地方,《出谷纪》不是在公元前七或六世纪之前写成的,而且它所描绘的实况比前者晚多个世纪。一只手拿着《圣经》而另一只手持着铁锹在沙漠漫游,是十九世纪的做法,现代学术不接受这套了。”

阿纳蒂称,天主教会要经过数年时间才信服他的论点,承认的过程很缓慢。他忆述约三年半前,“接到梵蒂冈的来电,表示一名高级神职人员希望与我会面,然后由司机开车从五百公里外的罗马来到我家。他跟我谈了一整天,问了很多问题。”

“之后他没有再跟我联络。约一年后,七名天主教会神学家到访,表示想更深入了解此事,并待了一整天。此后,我与他们四度会面。

“半年前,他们跟我在卡尔科姆逗留了四天后,梵蒂冈出版社《Edizioni Messaggero Padova》便叫我将研究成果整理,于是我把书修订和更新。该书刚以意大利文出版了,名称更改为《重新发现西乃山》。”

阿纳蒂说:“二十年前,我有预感卡尔科姆山是真正的西乃山。三年前,我相信我是正确的。今天,我知道我是对的。”

梵蒂冈并没有正式回应阿纳蒂的宣称,埃及方面也没有即时反应。

阿纳蒂生于一九三零年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犹太人家庭。以色列立国后不久,他移居耶路撒冷并取得希伯来大学考古学学士学位,后来成为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学人,获法国索邦大学颁授博士名衔。

他精通希伯来语,于特拉维夫大学教史前学,并在内盖夫展开广泛的研究。他返回意大利后,于六四年在卡波迪蓬特创办史前研究中心,并出任执行主任至今。该研究所被认为是全球唯一专门研究史前艺术的机构。

上一篇:韩国参加主日学人数减少下一篇:首位平信徒记者在西班牙册封为真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