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河内吴光杰总主教将辞职、独裁政权获胜

时间:2010-05-12  来源:亚洲新闻通讯社  作者:J.B. An Dang - E. Nguyen 点击:

不受政府欢迎的首都总主教将于月中离职;官方媒体准备将其辞职作为给梵蒂冈指定“路线图”的独裁政权的“胜利”大肆宣传报道。最可靠的假设是,吴总主教是开启与梵蒂冈外交关系对话、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O一一年访问越南的代价。信众中充满震惊和痛苦。

越南地方消息来源向亚洲新闻通讯社透露,河内总主教区吴光杰总主教将在未来几天内宣布辞职。五月七日,梵蒂冈任命的河内助理主教正式就职。

官媒记者证实,吴总主教辞职的消息将在五月十三日至十八日期间公布。他们已得到政府令,要将吴总主教辞职报道成政府的胜利,成功说服梵蒂冈接受了河内提出的“路线图”。另据同一记者渠道消息来源介绍,地方政府正在积极筹备本周末的盛大庆祝活动。

接受亚洲新闻通讯社质询时,吴总主教既不承认也没有否认这一消息。但是,河内总主教区公署内部的活动及小道消息,特别是教区司铎之间流传的消息足以证明了。

至少两年来,河内总主教吴光杰蒙席始终是独裁政权企图铲除的核心对象。事实上,吴总主教始终支持河内教友们向当局要求收回教会地产、圣堂、墓地等,并为此祈祷、也因此遭遇暴力。

在越南经济蓬勃发展、外籍投资不断的大背景下,越共成员将土地霸占为己有,借房地产炒作大发横财。

五月七日正式就职的河内助理主教,七十二岁的阮文仁主教将接替五十八岁的吴光杰总主教。数百名教友组成的团体,在就职仪式上抗议。

任命一位年迈主教出任享有继任权的助理主教一职,本身就十分奇怪。尽管吴总主教本人多次强调,是自己出于健康原因主动提出辞职的。但教友中更加愿意相信的假设是,“愿意付出任何代价,甚至包括外交关系”的河内政府说服了梵蒂冈和越南主教团,由此为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O一一年一月六日访问越南扫清了障碍。

官媒在报道河内助理主教就职的消息时,也不断强调是“越南政府总理批准的”。

一名地方观察员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表示,“官媒的战略手段似乎就是让天主教徒对梵蒂冈丧失信心。他们很可能要铲除教友心中存留的信仰”。

上一篇:法蒂玛圣母告诉世人天主的事下一篇:加尔各达隆重庆祝真福德勒撒修女诞辰百年纪念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