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罗马举办教会新闻发言人研讨会

时间:2010-04-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今日有可能令人信服且正面的方式,显示选择身为基督徒的美吗?为那些在教会传播单位工作的人,有可能言行一致地传达基督宗教的信息吗?这是4月26日至28日在罗马举行的第七届教会发言人专业研讨会所要回答的问题之一。此届大会的主题是:“教会的传播:身分与对话”。但哪些是教会发言人今日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本台访问斯洛伐克主教团大众传播机构主任柯瓦奇克 (Jozef Kovácik)神父:
 答:我认为遇到的大部分困难是基于偏见。一位教会发言人的工作需要建立在人的基础上,因为我们经常与记者们会面,不只是当有某个热门的议题,有时对教会可能是负面的。我们经常在记者们工作的环境与他们见面、交谈,为消除他们对教会的偏见。之后,可以提出一些为教会非常重要的主题,在这些主题上或许记者们并未有准备,因为在这方面他们缺乏专业训练,从未听过神学用语。因此,需要有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为教会重要的事,我们认为这些是民众需要知道,并且是有趣和重要的事。
 问:如果我们来看教宗本笃十六世,大众传播媒体对他有特别的印象与看法……
 答:在我看来,不只是针对教宗,每一个有道德信誉的机构都被今日的传播媒体当作敌人。因此,教宗每次便被如此看待,好像是要拿走我们自由的人。幸好,教宗本笃十六世谦逊而有耐心地解释教会带给人的是自由的道路,是条尊重人类的道路。我认为,必须顾及到记者的肤浅,他们可能受到时间和讯息的压力,希望是最先发新闻的人,要在短短数行内写尽一切。这点我们必须面对,也绝不能害怕。然而,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耐心地向人解释教宗所做的,不仅为教会,也为社会是很重要的。
 问:如何深入地发布消息,同时又不落在时间之后……
 答:这很难,首先我想说对话,需要给记者们时间。因此需要耐心地解释,与他们在一起。今日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为新闻界在近几年起了根本的变化。但我们绝不能害怕,尽力以专业及耐心将讯息传达给记者。然后,还有些来自大众传播媒体机构业主的压力,他们有时反对教会。与记者建立起人性关系是很值得的,或许可以试着谈论教会认为必要的事。
 问:教会的讯息是普世性的,但也有些问题是关于地方教会的。如何使得向两者的通告讯息达成一致?
 答:我来自斯洛伐克,一个五百万居民的小国家,这儿遇到了一个大问题,斯洛伐克的记者如果要报导世界的讯息,几乎都取自国外的通讯社。因此,为我们很重要的,举出一些本地的例子,来了解普世性的事实。我认为由发言人及新闻室所创造的这座桥,正是为了寻求让普世性原则适用于生活在自己国家中人民的生活上。我们不应该看到基督宗教脱离社会,相反地我们必须看到它,并且把它当作社会的一部分,非常积极的一部份来讲述。因此成为一件正面而非负面的事。
 问:因此,这研讨会有可能为更新教会的讯息发生作用?
 答:我想是的,因为非常重要的是分享我们的经验并且能体会到教会生活的意义,即使生活在另一大陆。这经验对那并未触及的国家也可以是很重要的,教会的经验,能有助于每个地方教会。

上一篇:中东地区主教会议旨在强调在伊斯兰国家中宣讲福音下一篇:河内当局深信已达到调离吴总主教的目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