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韩国天主教会蓬勃发展

时间:2010-03-24  来源:亚洲新闻通讯社  作者:Theresa Kim Hwa-young 点击:

据韩国主教团统计,过去一年里,天主教徒人数激增。目前,大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0%。同时,圣召增加、非基督信徒对教会的兴趣日渐增长。一宗教学教授表示,“完全归功于信徒们的行为德表”


韩国天主教徒人数激增,修会生活和地方司铎圣召也同样出现了喜人的增长。这一结果,完全得益于天主教徒的合一表率、得益于他们在倍受社会问题困扰的日常生活中所作出的杰出表样。根据韩国天主教会主教团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领洗韩国天主教徒人数增加了2.7%。

据统计,韩国目前天主教徒人数共计5,004,115、占总人口的9.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0,000人。此外,地方司铎人数达4,204人,此前的此类数据为4,026人。其中,3,477位教区司铎、726位传教士或修会会士。修生人数基本持平,介于1,413名到1,445名之间。其中,许多人在统计期间已晋铎。修女人数增加了186人,升至10,401人。

与二OO五年韩国政府的人口普查结果相比,天主教徒人数增加了74%。而同一时期,佛教徒人数增加了18%、新教减少了16%。由此充分表明,基督信仰团体应认真反思在亚洲大陆的传教方式。

首尔大学宗教学系教授金钟瑞对此类统计结果进行分析评估指出,韩国天主教会福传成功的真正秘诀在于以下六点:

合一与圣统制:韩国天主教会十六个教区在各自正权主教的带领下接受主教团领导。而主教团又由六大委员会及二十个附属办事处组成。为此,教会在圣统制领导下运作有序,这一点足以给当地人民带来良好的印象。

表里如一:韩国司铎和度献身生活者们生活行为表里如一,教区各级财政管理机制绝对透明。由此,让人得出了教会机构管理有方的积极结论。

积极致力于正义与和平:无论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韩国军人政权期间,还是近三十年来的韩国民主进程阶段,教会都发挥了重要的、先知性作用。为了维护弱势的利益,许多司铎、修会会士和平信徒甚至不惜坐监,如已安息主怀的智学山主教。此外,教会时刻关注着社会和伦理道德问题、为人民的人权而战。

宽容祖先传统礼仪:一七四二年,先教宗本笃十四世禁止敬礼祖先,并视之为迷信。由此,引发了中国和朝鲜半岛的教难。一九三九年,比约十一世教宗允许儒家文化的敬礼祖先礼仪,并不再视之为迷信行为。这一点,是新教无法容忍的。

对其它宗教团体开放:当其它个别宗教信仰团体的信徒不容忍其它宗教信仰存在的时候,韩国天主教会表现出了极其开阔的胸襟和宽容的态度。这一点,令非天主教徒十分感动。这种梵二大公会议倡导的精神,促成了韩国天主教徒向其它宗教团体的开放。军政权统治期间,宗教积极配合国家民主进程的建设。

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在主教们的领导下,天主教徒们积极从事关怀穷人的社会公益事业,推动了福传事业的发展。而且,教会的服务是面向所有人的,不分任何种族、信仰的区分。由此,充分展示了奠定在天主教信仰基础上的的美善的教导。

根据以上六点,金教授补充说,“还应该归功于韩国殉道者、金寿宦枢机等各个时代教会杰出人物的榜样作用”。

上一篇:斯堪的纳维亚的主教们开始向教宗述职:在世俗化社会中天主教徒是少数族群下一篇:前任宗座代表刘裕政蒙席晋牧为总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