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无信仰的人也需要司铎

时间:2009-08-0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我不是有信仰者,但我喜爱司铎。众人都该爱戴他们。他们为众人都很重要。”:这是精神病医生维多利诺·安德烈奥利对他长时间深入展开调查的有关司铎的形象作出的结论。这项调查工作历经一年,其结果刊登在“前途报”每周一期的文章上。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开启的司铎年的庆祝中,这项调查结果更加有现实意义。我们要问,为何一位无信仰者知识分子对司铎的形象这么有兴趣呢?本台记者请安德烈奥利医生亲自同我们谈谈这个问题:

答:因为司铎是我们社会中现时代的人物,甚至说他现在比过去所具有的意义更加重要,那是由于司铎代表了良知的少有角色,这一良知脱离了完全依恋成功和金钱的世界。总之,这一良知是面镜子,无论是有信仰的人还是无信仰的人都可以对着镜子照照自己,并加以思索。

问:您也是位无信仰的人…
答:我认为需要截然区分无神论者和无信仰者之间的不同。无神论者不但不相信天主,也否认天主的存在,因此在某种方式上认为有信仰的人是幻想者或在判断上出了差错的人。无信仰者与有信仰者的不同之处只是他缺乏同天主接触的直接经验,这个直接经验就是对帕斯卡尔所说的“为信而相信还不够”作出的答复。与天主相遇的经验很重要,这种相遇也有可能在一分钟后发生,因此,在有信仰的人和无信仰者之间的距离只是一瞬间。

问:您在调查工作中对司铎有何发现?
答:我发现生活出信仰和效法那位卓越的人,那位既是天主又是人的基督意味着什么。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为人而非为金钱的益处,即便有时他们作得并非完全到家甚至作错了事。总之,我觉得司铎作为一个人也有令人着迷的观点和逻辑思维。

问:具体地说,社会对司铎有何期待?
答:首先,我认为司铎不仅在基督信徒面前是基督的见证人,也该特别关心无信仰者,这一点我认为符合牧人该当寻找不在羊栈内的羊这一讯息。我认为司铎在今日的任务是焕然一新的,这正是因为,也许他自己也发现在青年、成人身上极需要神圣的事物,在他们当中有一种迷失的感觉,因为把金钱、物质、成功作为衡量人的全部意义是不可能的,再说,这些金钱、物质和成功仅是昙花一现,几天内就会消逝。因此,作为司铎的人正在觉悟到,在这个肯定是更加困难、更加复杂的世界上,他具有的角色,我认为一部份他们知晓,一部份却该当去发现。
上一篇:支持天主教徒的新一轮大规模游行在荣市和越南其它城市爆发下一篇:巴基斯坦拉合尔的总主教要求取缔渎神法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