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越南主教团向教宗例行述职——越南天主教会简介(二)

时间:2009-07-03  来源:  作者: 点击:
梵蒂冈(信仰通讯社)—自六月二十二日起,越南天主教会前来梵蒂冈按照惯例向教宗本笃十六世进行例行述职。借此,本社将全面报道越南天主教徒、宗教、经济及社会情况。首先,将推出越南天主教会简介。
主教团
越南主教团由一位枢机主教、两位总主教、22位主教、两位助理主教及5位辅理主教组成。共计32位在职主教、13位荣休主教。
与政府进行协商、并认同后,二OO三年至二OO九年期间共任命13位主教。主教们全部忠实于教宗、忠实于圣座。无论就主教团、还是主教私人方面而言,越南主教与圣座的接触不多。主教团召开大会前,当局代表(宗教局)会向主教们致意;会议结束后,部分主教代表将进行礼节性回访。
主教团共有15个委员会:信理委员会、圣经委员会、礼仪委员会、圣艺委员会、圣乐委员会、福传委员会、司铎及修生委员会、修会会士及修女委员会、平信徒委员会、家庭牧灵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移民委员会、社会爱德委员会、文化委员会、社会传播委员会。
二OO七年十月八日至十二日召开的第十界主教团年度大会上,选举决定了本届主教团的工作分配,任期三年。主要职务如下:
越南天主教会主教团主席:大叻教区主教阮文仁蒙席;
副主席:清化教区阮志灵主教;
秘书长:河内总教区吴光杰总主教。
司铎
现有3,503名司铎(2,877名教区司铎、626名修会会士)积极活跃在堂区牧灵工作中。此外,还有大批司铎正在罗马学习。二OO八年至二OO九年学年度,大约60位越南籍教区和修会会士司铎在罗马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所属的宗座传信大学读书。此外,还有相同数量的司铎在巴黎外方传教会(MEP)提供的奖学金支持下,在法国求学。
修会会士、修女
现有626位司铎会士、1,688位修士。其中,1,175位在胡志明市总主教区、247位在春禄。越南现有13,675位修女,长期默默无闻地从事各种活动,成效显著,深受各界赞扬。修女们照顾残疾人;在医院、麻风病院、孤儿院、幼儿园等慈善机构中服务,同时作出出色的基督信仰福音见证。通常,修女们还帮助神职人员开展堂区牧灵工作、讲授要理。修女们满怀着强烈的不断更新的意愿、渴望进一步深化天主圣言:组织神学学习、进修。近年来,修女们定期在胡志明市总主教区举行年度研讨会。目前,共有六十几位来自不同修会团体的修女在罗马学习。
修道生
目前国内共有6所大修道院、2,186名在校修生(二OO二年为1,580)。各教区均设立有预备修院,为有意进入大修道院的大学生们提供教育培养。
大修生们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芽庄、永清、河内及芹苴教区。芽庄教区修道院为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所属宗座传信大学附属学院。
胡志明市总主教区大修道院于两年前在春禄教区开设分院,招收春禄、巴地、藩切、大叻四教区的修生。裴澎教区计划一年后创办新的地区性大修道院,专门招收北宁、太平、海防、裴澎教区修生。一些青年司铎在罗马、法国接受了教育培训,已返回教区修院从事教学工作。
越南的圣召十分丰富,政府不再为各修院的招生人数设限。永清和河内修道院迫切需要师资力量。
平信徒
全国平信徒总数超过了6,150,726,虔诚善度宗教生活的教友人数众多(占80%-90%)。外籍游客常常为教友们踊跃参与主日及平日弥撒圣祭感到吃惊,所到之处,教友们无不展示出对天主圣言的巨大热情、热心学习要理。他们渴望为建设教会和国家、为教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教友们还在各教区及堂区积极组织各种使徒活动小组。
主教团例行述职
自一九七五年南北越南统一以来,越南天主教会主教团于一九八O年十二月首次前来梵蒂冈向教宗述职。得益于埃切卡莱枢机的越南之行(1989),主教团得以在一九九O年第二次述职。埃切卡莱枢机的访问,启动了与政府之间对话的新阶段。一九九六年、二OO二年,主教团再度向教宗述职。
(PA)(Agenzia Fides 2009/06/23 – 字数:1,504;行数:60)
上一篇:越南主教团向教宗例行述职——越南天主教会简介(一)下一篇:越南天主教会简史(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