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国务院管理资金与不动产的权责移交给宗座财产管理局

时间:2020-12-3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一道手谕中规范了他早先在致以帕罗林枢机的信函里所宣布的权责移交工作。此前建立了专门委员会,负责资金与不动产管理权责移交的工作。而今借由这道手谕,圣座经济秘书处的监管角色得到强化,增加了教宗经济与财务秘书处的职责。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12月26日签署《有关经济-金融方面若干职责划分》手谕,并于12月28日公诸于世。教宗借由这道手谕作出相关规定,让圣座国务院管理金融投资和不动产的职责,包括有关圣伯多禄善会募集的善款的权限,从明年元旦起移交给宗座财产管理局。此前,教宗方济各已于今年8月在写给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的信函中宣布了这项决定,并于今年11月初成立了「移交和监管委员会」。

借由这一举措,圣座在集中管理投资方面迈出了一大步,缩减决定权,促进监管,并展现出教宗方济各不仅启动改革,更以明确的指导方针陪伴改革的进程。教宗在这道手谕里开宗明义指出,「更好地安排圣座经济与金融活动的行政、监管和督察」,对圣座改革而言至关重要,「以确保管理工作透明又有效率,职权与责任得以清楚划分」。基于这个原则,圣座国务院「虽然是最亲近又直接支持教宗牧职行动的部会,构成圣座及其部会生活的关键参照点」,但是圣座国务院「不适合在经济与金融事务上承担那些早已分配给其它部会的职责」。

教宗在手谕的第一章中规定,自明年元旦起,「至今登记在圣座国务院名下的资金、银行帐户、动产及不动产投资,包括在公司和投资基金会里的投资,其所有权都将转交给宗座财产管理局」,由宗座财产管理局负责它们的管理和行政工作,并将受到圣座经济秘书处的专责监管。圣座经济秘书处「从此刻起也将履行教宗经济与财务秘书处的职责」。

 

圣座国务院应「仅早,以不超过2021年2月4日为限,把圣座国务院在宗教事业局或其它外国银行的所有名下存款,转移给宗座财产管理局指定的银行帐户」。关于无法或不方便变更所有权的帐户,圣座国务院必须在2月4日之前向宗座财产管理局主席提供全权代理权,「独家授予宗座财产管理局处理常规和特殊行政事务的各种权力」,以「管理圣座国务院名下的银行帐户、股票和有价证券,行使圣座国务院参与公司和投资基金会所衍生的各项权利,并管理圣座国务院直接和间接持有的不动产」。

此外,教宗的这道手谕也规定,从2021年的会计年度起,包括梵蒂冈城国政府和宗教事业局在内,「各种类型的教会机构出于本份或自由意志等任何理由而呈交给圣座的贡献,都将必须按照现行法规,在预算得到核准的基础上,汇入一个由宗座财产管理局负责的帐户,户名为『圣座总预算』」。从『总预算』的帐户汇给宗座财产管理局的款项,必须得到圣座经济秘书处处长的许可。圣座国务院的常规和特殊开销,将按照「圣座国务院依现行法规而获准的预算」,由宗座财产管理局进行支付。

在第二章里,教宗方济各要求宗座财产管理局建立一个名为「教宗基金」的预算经费,以极度透明的方式,把它列入圣座的合并财务报表里。这个预算经费必须独立做帐,并向特定的子帐户开放,诸如伯多禄善会募集的善款、「圣父教宗自行运用的经费」,以及每个按照恩人的意愿专款专用的基金。上述这些资金的用途都保持不变。宗座财产管理局将通知圣座国务院这些资金的情况。唯有得到「教宗的亲自裁示」,才能动用「圣父教宗自行运用的经费」。至于没有事先取得宗座财产管理局主席许可的付款或投资,也一定要有圣座经济秘书处处长的共同签名。

手谕的第三章涉及督察和监管。它规定在圣座经济委员会章程的第一章第一条里提到的所有机构,包括至今接受圣座国务院监管其经济和财务状况的机构,「都必须按照其章程和现行法规的规范,接受圣座经济秘书处的监管、督察和指导;只有圣父教宗已明确表示对它另有安排的机构,才可排除在这个规范之外」。受监管的各机构要将预算书和结算书「寄给圣座经济秘书处,并呈交给圣座经济委员会来批准」。

在手谕的第四章,也就是最后一章里,教宗规定圣座国务院的行政部门「仅维持所需的人力来完成自身的内部行政工作、自己部门的预算书和结算书准备事宜,以及至今尚未完成的其它非行政职务」。关于部门的投资和资金档案管理,也要移交给宗座财产管理局负责。

圣座新闻室的公告指出,「这项新法规的目的在于减少圣座经济事务负责人的数量,并且集中处理各部会经济和财务方面的行政、管理和决策。借由这项法规,圣父教宗渴望促使罗马圣座的组织架构日臻完善,圣座国务院的职责更加专精」。如此一来,圣座国务院「将能更自由地辅佐教宗和他的继承人,在重要至极的问题上增进教会的福祉」。

上一篇:圣座教义部:新冠疫苗「在道德上可接受」下一篇:教宗谈美国国会山庄事件:向暴力说不,现在是治愈的时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